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当好协商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

  2023年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必须聚焦中心工作持续提高协商效能,彰显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履职方位和使命担当,对提升协商能力和履职实效提出了更高要求。
  聚焦中心工作,既是人民政协的履职主线也是政治协商的重要原则。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发展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新征程上,如何从容应对风高浪急的挑战和考验,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需要最大限度团结人心、汇聚力量。作为凝心聚力的重要平台,作为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环节,政协协商通过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平台作用,广泛集智聚力、促进科学决策,通过发挥联系广泛的人才优势,统一思想认识、积极团结各方,在服务中心大局、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上体现出独特优势。
  作为协商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政协委员要提高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从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凝聚团结奋进合力的高度出发,深刻感受政治协商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增强参与协商议政的光荣感和使命感,在协商建言、履职作为的过程中,进一步坚定政治信念、践行初心使命。要时刻秉承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与担当,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角度,参与协商、提出建议,在深入调研、建言献策的过程中将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内化为自觉认识和行动,围绕中共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发挥好增进共识、凝聚人心的作用,切实为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贡献力量。
  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发挥作用靠的是协商水平。唯有与时俱进创新协商机制、理顺协商程序,才能广纳群言、广集众智、广谋良策、广聚共识;唯有营造良好协商文化、包容不同意见和声音,才能不断激发参与协商、议政建言的热情。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有力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出台《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等,协商民主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各类协商更加规范、有序、高效,真正体现了“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全国政协不断创新协商机制,推动协商渠道更为畅通、协商互动更为深入、协商建言更为有力。深切感受到,政治协商实践丰富而生动,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以协商民主的形式广泛凝聚起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作为协商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政协委员要把报国之志、为民之心转化为履职之能,不断提高协商建言的能力和水平。高质量的协商建言,源于平时积累和深度调研。要在知情明政上下功夫,通过全方位常态化的学思践悟,及时了解、深入领会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和地方的重大部署、重点任务,不断提高把握大局大势的能力,提升战略思维和系统思维,做到胸怀“国之大者”、聚力“责之重者”、心系“民之所向”。要在增强协商自觉上下功夫,精准把握政治协商的性质定位、基本原则和规律特点,深刻认识协商议政工作机制和格局,进一步树立协商思维、增强协商意识,把握好协商程序、协商要求、协商时效,切实增强协商建言的针对性和可行性。要在深入调研上下功夫,聚焦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主题,围绕中共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在深入调研中广泛收集社情民意,为议政建言提供源头活水,确保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
  踏上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政协的履职平台日益宽广,协商民主的舞台大有可为。应始终牢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努力当好协商的积极参与者、自觉实践者、全力推动者,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广东省委会主委)

  (2023年7期) 


      作者:□鲁修禄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