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情系红土地  当好民进人

  
  人物名片
  李孝轩,民进云南省委会副主委,云南工商学院执行校长。2023 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23 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 4月 27 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民进云南省委会副主委、云南工商学院执行校长李孝轩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此次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我感觉是一种激励,更是一种鞭策。”得知这一消息,李孝轩激动地说。
  此次评选,李孝轩将提交的自荐材料标题确定为“把赤子情怀书写在云岭大地上”。他认为,尽管这些年的工作和履职“有点杂”,但有一条主线可以始终贯穿其中,那就是“云岭情怀”。
  作为教育工作者,在职业教育办学路上,时有泥泞坎坷,但他只顾向前奔跑,不言弃、不盲从,一次次化危为机,保持教育定力,坚守教育本真,于困境中趟出职业教育“大爱之路”,带领集团突出重围、走向壮大,成为引领职业教育发展的一面旗帜。他认为,面对纷扰的舆论,只有坚持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铆足干劲狠抓教学创新革新、狠抓学校内涵发展,有“吃螃蟹”的勇气,才会与质疑狭路相逢,“每一次质疑淡去,化作掌声,也就意味着跨过了一个坎,又将迎来新的开始”。在二十余载的勠力前行中,他确立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和“以父母之心育人,帮助学生实现事业成就和人生幸福”的办学思路,聚焦高质量内涵建设,加强党建引领、教学变革和投入保障,全面推进基于成果导向的 OBE 教育模式变革,开展“访企拓岗问需”大调研,依据产业发展趋势和企业需求,反向设计和改进人才培养方案,深化名企产教融合,不断夯实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基础,将“高质量育人是生命线,高质量就业是立校之本”的双高发展战略落到实处。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李孝轩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作为一名在职业教育领域耕织了二十余年的“老兵”,他注重立足高等职业教育、民办教育大环境,紧紧围绕教育发展、青少年成长成才、乡村振兴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掌握人民群众的实际看法和切实需要,通过调研、座谈、提案等形式建言献策,发挥好参谋和助手的作用,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近年来,李孝轩先后 20 多次深入基层一线、企业车间、教室课堂,就职教园区建设、乡村义务教育质量、乡镇医师培训及乡镇卫生人员培训状况等专题调研;特别是聚焦教育扶贫、高校毕业生就业等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并进行公益帮扶,坚持每年利用回家的机会到砚山县稼依镇落太邑村、维摩乡斗果小学等地,调研偏远山村孩子的入学情况和山区小学办学情况。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2023 年全国两会期间,他聚焦教育、未成年人保护等领域,提交了《加大政策供给,保障 2023 届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等 5 件提案,就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提出建议。
  作为民进会员,李孝轩聚焦民进云南省委会“凝共识、强组织、增活力、有作为”的组织建设目标,认真履行“挂包帮”工作职责。以主题年工作为契机,加强分管领域的民进基层组织建设,充分调动基层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进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管理。通过云南民进企业家联谊会等平台深入广泛凝聚企业家力量,围绕中共云南省委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等,推动会员企业积极投入脱贫攻坚实践。同时,还积极响应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和民进云南省委会号召,推动云南工商学院率先成立扶贫办公室,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深度贫困群体、深度贫困问题“三个深度”,不断创新扶贫思路,实施“一个都不能少”的兜底式教育扶贫工程,大力构建“贷、助、勤、奖、补、减、免”七位一体的资助体系,通过公益助学、慈善和专项资助等方式保障来自贫困家庭的学生完成学业。面向云南人口在十万以下的民族,坚持开设“少数民族扶持班”,免除他们在读期间全部的学费、教材费、住宿费,累计投入 7000 余万元,为 9600 多名建档立卡户学生提供资助;同时,率先在云南工商学院成立“乡村振兴研究院”;启动了乡村学生资助、乡村教育水平提升等 6 个重点项目,为民办教育服务乡村产业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出了开创性工作。
  在李孝轩的一份工作总结中,罗列了这样的数据:累计培训乡村致富带头人 830人,带动近 4000 人就业和脱贫;主动承担乡村振兴帮扶项目,开展电子商务等培训达 2000 余人;先后对贵州安龙和云南红河、云南曲靖贫困地区职业技术教师、一线幼儿教师、县级医院、卫生监督及疾控部门和乡镇卫生人员 200 余人进行培训;动员近 100 家民办学校和机构,累计募集资金和项目近亿元,启动了涵盖乡村学生资助,乡村教育水平提升,乡村干部和新产业工人能力提升,农产品购买与产业帮扶,乡村教育志愿服务和课题研究项目等 6 项行动计划,为乡村振兴及社会公益捐助约 880余万元。
  情系红土地,当好民进人。李孝轩说,尽管自己的一些工作赢得了党和政府的充分认可,但丈量云岭大地的脚步才刚刚开始。接下来,他将继续迈开步伐,用心、用情、用力行走在这片红土地上。
  (2023年8期)

  


      作者:□宋卫极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