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在弘扬优良传统中践行使命担当

  【领读人】王春秀,民进中央常委、民进宁夏区委会主委
  【共 读】民进宁夏区委会
  以史为鉴,民进在长期实践中逐渐形成、丰富和发展的“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弥足珍贵,民进全会要倍加珍惜,自觉弘扬,努力实践,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
  —— 《中国民主促进会简史:1945—2007(第二版)》
  民进宁夏区委会主委 王春秀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多次强调读书学习的重要性,他在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的贺信中指出:“希望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谆谆教导、殷切嘱托,极大激发了全党全国全社会读书学习的热情。
  近年来,民进宁夏区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读书学习的重要论述,全面加强“书香民进”“书香机关”建设,引导宁夏民进会员和专职干部多读书、读好书。一是明确读书主题,凝心铸魂筑牢根本。坚持以主题教育为主线,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注重把“必读篇”“统战篇”“宁夏篇”和“党派篇”结合起来,认真研读中共二十大报告,深入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重要著作,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二是创新读书载体,建好用活读书平台。建立理论中心组引领学、常委会座谈交流学、专题培训集中学、青年干部读书会辅导学、新会员讲堂学的“五学体系”,创新开展青年干部读书会,变“一人讲多人听”为“大家一起谈”,会前精心选定学习内容,学员自行认真思考精读,会上学员轮流发表学习感悟,互相交流讨论,为青年干部打造学习成长的摇篮。三是丰富读书形式,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各级组织和会员结合实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读书交流活动,银川市委会走进红军小学举办庆“七一”主题阅读活动,石嘴山市委会、吴忠市委会积极参加当地组织的联合学习岗位练兵、统战系统读书月活动,固原市委会精心选定主题开展分层次、多形式读书研讨交流活动,中卫市委会依托“会员之家”举办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民进宁夏大学委员会开展线上读书交流活动,在书香中凝聚共识、增强动力。
  我们要把读书学习活动作为一种政治责任、精神追求、生活方式,让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成为广大会员和专职干部的鲜明标志。
  唯有读者知其味,唯有书香沁人心。期待馥郁的书香浸润着宁夏民进各级组织,广大会员和专职干部把读书热情鼓得更足,把成果转化落得更实,为推进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永续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民进宁夏区委会成立于1981年10月25日。目前,宁夏民进共有市级组织5个、县级组织2个,基层组织93个,其中基层委员会2个、总支部10个、支部81个。截至2023年6月底,共有会员1793人。设有内部监督委员会、参政党理论研究会、7个专门委员会、民进企业家联谊会和开明画院。
  区委会先后16次获民进中央参政议政成果一、二、三等奖,24次获民进省级组织思想政治、参政议政、新闻宣传等先进单位。获民进全国会史工作先进集体、民进省级组织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先进单位、民进全国社会服务暨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
  区委会自成立以来,始终牢记马叙伦“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嘱托,继承和弘扬“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按照“四新”“三好”要求,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等,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增强履职能力,为书写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展现新型政党制度新魅力贡献智慧和力量。
  
  读书感悟
  
  民进银川市委会西夏区支部主委 马永香: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通过对中国民主促进会简史的学习,我对民进有了更深的理解。
  以党为师,忠心赤诚,在思想上站好位。“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这是马叙伦一生追求真理、向往光明的真实写照,也是他对民进全会的政治嘱托。我将秉承“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开来而继往,明道不计功”的初心,秉持“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嘱托,弘扬民进“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
  团结协作,凝聚合力,在岗位上履好职。作为一名支部主委,我将坚持学习民进老一辈领导人的高风亮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调动支部会员建言献策的积极性,广泛凝聚共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扬民进优良传统,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履职,把会史的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的实际行动。
  勇于创新,恒心不懈,在工作上尽好责。担任科学技术与工业信息化局相关负责工作,应该尽自己所能,履行好工作职责,紧紧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着力攻克制约产业转型升级的技术瓶颈,打造更多高质量创新平台,引进高水平创新人才及团队,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更好支撑、作出更大贡献。
  光荣历史,不能忘却,爱国精神,代代相传。民进会员是我的政治身份,今后无论走到哪里,都要牢记使命担当,时刻维护组织形象。同时要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参政议政,扎实开展社会服务,奋力在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民进担当,贡献民进力量。
  
  民进中宁县委会委员 李枭龙:
  古人说,读史明智,鉴往知来。学习中国民主促进会简史,给我感受最深的,除了历史的厚重,还有字里行间绵延着的民进人的精神根脉和优良传统。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民进形成了“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我学习民进优良传统主要体会如下:
  第一,以党为师,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中,民进老一辈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风雨同舟。历史表明:无论何时,不管是民进老一辈领导人,还是新一代领导集体和全体会员,都是以党为师,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以此作为民进立会的基本政治原则,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
  第二,爱国爱民,积极参政议政。民进以教育文化出版传媒为主界别,同时开拓新领域,围绕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利用其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深入实际调查研究,通过党派建议、提案、政协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向中共各级党委和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为社会经济持续协调发展献计出力。同时发挥民主监督的职能,为社会稳定和谐作贡献。
  第三,追求真理,竭力推进民主进程。民进立会之初就以“发扬民主精神,推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践”为宗旨。在中华民族灾难深重的年代,民进老一辈义无反顾地投身救国的斗争中,四处寻求救国之良方妙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民进积极履职,为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努力。
  作为民进会员,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将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融入到工作各个方面,系统深入学习民进会史,在政治理论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民进优良传统中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才能不辱使命,践悟初心。
  吴忠市委会市直机关总支副主委 梅小龙:
  1945年12月30日,在中国共产党的支持帮助下, 马叙伦所联系的从事文化、出版、教育等工作的爱国民主人士,和王绍鏊所联系的上海工商界和文化界爱国民主人士,在上海发起成立中国民主促进会。
  马叙伦自少年时就有深深的爱国热情,早先加入同盟会,他通过报业宣传民族主义立场,宣传革命。他配合蔡元培,成为文科教员中革新阵营的骨干,在五四运动期间,通过演说、起草宣言、声明、抗议书与军阀政府的卖国行径作斗争,并于1920年帮助保护陈独秀离京。王绍鏊积极投身革命军,积极探索革命真理,潜心研读马列著作和宣传共产主义书籍,积极投身反蒋斗争、抗日救亡运动,于1933年完成了从旧民主斗士到共产主义战士的转折。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时,他坚贞不屈,七七事变后获营救,在苏南地区组织抗日武装小组并参与太湖游击队。民进的先贤始终投身在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大潮中,贡献卓越。
  薪尽火传处,峥嵘人依旧。重温“五一口号”,先贤的风采让我们信念更加坚定。我加入民进7年,是民进让我拓展了人生的宽度,我以作为一名民进会员为荣。在民进组织的引领下,近年来,我积极撰写社情民意,其中有2条被民进中央采用,4条被民进宁夏区委会采用。
  作为一名民进会员,我将立足本职岗位,围绕中心工作,聚焦重点难点,积极履职尽责,提升参政议政能力和社会服务质量,做一名合格的民进人。
  
  民进宁夏区委会组宣处副处长 韦雪娇:
  翻开中国民主促进会简史,处处蕴含着以史鉴今的宝贵财富、自身建设的经验智慧、催人奋进的强大力量。
  学习会史,就是为了更好地牢记初心使命。78年来,民进始终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在反内战、反独裁的爱国民主运动中并肩战斗,在巩固新生人民政权、推动社会主义建设中通力合作,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征程中同心奋斗,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会史告诉我们,民进从创立起就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指引和帮助,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民进沿着正确道路前进的根本保证。
  当前,宁夏民进各级组织正在深入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坚持把“必读篇”“统战篇”“宁夏篇”和“党派篇”结合起来,其中会史是“党派篇”的重要内容,会员在会史中感悟初心使命,传承多党合作优良传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铸牢民进人的“心、魂、根”,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
  学习会史,就是为了更好地激发履职动力。近年来,民进坚持既“以新作为巩固老阵地”,又“在顺势中开拓新领域”,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责任担当和无私大爱。会史告诉我们,要自觉将个人发展融入民族复兴的伟业中,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的政治责任和时代使命,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聚智聚力。
  当前,我国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新征程新使命,对民主党派的履职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学习会史,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深刻认识民主党派的职责使命和重大任务,激励我们始终保持知识不够的饥渴感、能力不足的危机感和水平不高的紧迫感,激发工作动力,提高履职能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火热实践中发扬奋斗精神,为谱写新时代新篇章贡献力量。
  学习会史,就是为了更好地改进工作作风。会史记录了民进前辈丰富而感人的事迹,是一部作风建设的生动教材。会史告诉我们,作风建设是保持党派活力、提高党派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的重要途径,传承民主党派在多党合作事业中的优良传统,需要与时俱进地改进、加强、转变作风。
  2023年是民进中央“作风建设”主题年,区委会聚焦改进学风文风、改进工作作风、严格纪律要求三大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切实推动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落实,以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来检验作风建设实效。在开展常委、委员“五个一”“三个一”活动的基础上,创新开展了区委会领导班子联系基层“1+3+N”大调研工作机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六个务必”活动,区委会机关干部“七个一”能力提升活动,带动区委会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回望过往的同心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作为民进会员和专职干部,我们要不断从民进会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以学习成果推进各项工作开展,为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2023年10期) 

  


      作者:□王春秀 马永香 韦雪娇等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