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民进与国庆

  
  2023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民进人素有光荣的爱国传统,始终以爱国报国为己任。74年前,以马叙伦为代表的民进人,发扬爱国精神,积极参与讨论拟定国旗、国徽、国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作出了贡献。
  1949年1月31日,北平(现北京)和平解放。基于此,中共中央决定,将新政治协商会议开会地点由原先的哈尔滨改至北平。周恩来亲笔写了一封书信,委托即将前往沈阳迎接各位爱国民主人士的林伯渠交给民进主要创始人之一的马叙伦以及许广平。看到周恩来字数寥寥但情真意切的书信后,马叙伦和许广平立即乘专列来到北平,与阔别多年的雷洁琼、周建人等民进人再度相聚,共同为新政协的召开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而努力。
  6月15日至19日,新政协筹备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中南海召开。马叙伦、王绍鏊、许广平、林汉达代表中国民主促进会出席了会议。会上,全体成员一致通过《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组织条例》。根据这一条例,成立毛泽东为主任的筹备会常务委员会,马叙伦被推举为常务委员会委员。常务委员会下设六个工作小组,负责拟定参加新政协的单位及其代表名单等各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筹备工作。其中,由马叙伦担任组长、叶剑英和沈雁冰担任副组长的第六组,负责拟定国旗、国徽和国歌等方案。
  7月4日,第六组第一次工作会议在中南海召开,决定分设国旗国徽图案初选委员会和国歌初选委员会,通过《人民日报》等7家影响较大的纸媒刊发郭沫若等人当场起草、周恩来润色修订后的《征求国旗国徽图案及国歌辞谱启事》。启事一经见报,数以千计的作品像雪花一样飞进筹备会。有作者仍以文言文作注解,引经据典表达爱国情怀,更有小学生交来破旧不堪却工工整整的图案,稚嫩童言抒发爱国情感。8月5日,第六组第二次工作会议在北京饭店举行,马叙伦主持。会上聘请画家徐悲鸿、作曲家马思聪等人为顾问。
  仔细甄别选国旗。8月24日,第六组第三次工作会议在北京饭店召开,马叙伦主持。会议将各个国旗样稿分别摆开,供与会同志挑选。9月14日,马叙伦主持的第六组工作会议再次在北京饭店召开。这次会议形成两套国旗方案提交。9月17日,新政协筹备会第二次会议决定,将新政协会议改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经过艰辛筹备、多方努力,9月21日至30日,全国各族人民翘首以盼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召开。9月21日,会议通过决议,成立大会国旗、国歌、国徽、国都、纪年方案审查委员会,马叙伦为召集人。虽然职责扩大了,但是因仍然以第六组为班底,故大家仍然自称第六组。9月23日,全体代表分11个小组就方案进行热烈讨论,未能形成一致意见。9月25日,筹备会常务委员会主任毛泽东、副主任周恩来在中南海丰泽园召开协商座谈会。马叙伦向各位同志介绍了相关工作情况。这次会议与会同志作了充分发言和热烈讨论,最终一道认可了“复字32号”国旗方案,马叙伦和其他同志纷纷报以热烈掌声。
  率先提议代国歌。鉴于国歌征集稿“足以应选者尚少”,还需再次征集、选取试演、广求意见,短时间难以完成,同志们显得有点着急。9月25日晚,毛泽东和周恩来与第六组共同讨论国歌方案。会上,同志们各抒己见,发表意见。马叙伦指出,新中国的中央人民政府行将成立,而国歌方案一时半会儿确定不出来。他提议,将《义勇军进行曲》暂代国歌。大家纷纷表示同意。关于歌词内容是否需要删改,与会同志又进行了激烈却融洽的讨论。最终一致赞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歌未正式制定以前,以《义勇军进行曲》为代国歌,歌词不改。马叙伦与第六组各位同志经过多次讨论、精心挑选、反复审阅,除国徽方案暂时未通过、由原小组继续设计外,国都、纪年、国旗、国歌等方案都得到了组内的一致同意,并于9月27日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全体一致通过。
  受邀参会并发言。民进经过民主协商,一致推举马叙伦、许广平、周建人、王绍鏊、梅达君、徐伯昕、林汉达、雷洁琼为正式代表,严景耀为候补代表,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马叙伦还被推为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9月25日,马叙伦作为民进首席代表在大会上发言。他指出:“我们不但得到了胜利,而且能够巩固这个胜利,开始建设新中国。这是有保证的,因为有中国共产党在领导我们。”本次大会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等三个文件由全体一致通过,马叙伦当选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10月1日,人民的脸庞上尽皆洋溢着灿烂笑容。30万群众集聚天安门城楼前,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马叙伦跟随党和国家领导人一道登上天安门城楼参加开国大典,心潮澎湃,激动不已。
  病中提议国庆日。10月9日,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举行,马叙伦因病请假未能到场,但他委托许广平发言。许广平向各位同志转达了马叙伦的提议,即新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应该有国庆日,提议将国庆日定为10月1日。该提议得到与会同志的认可。会议形成《请政府明定十月一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以代替十月十日的旧国庆日》的决议。12月2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举行,通过《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的决议》。此后,10月1日作为国庆日被正式确定下来,成为全国人民共同欢度的节日。
  再接再厉定国徽。1950年6月,全国政协一届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大会主席团决定马叙伦继续担任拟制国徽方案召集人。在前期国徽征集设计的基础上,最终数易其稿,由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八次会议核准公布。1950年10月1日,举国欢庆国庆日的这一天,庄严肃穆的国徽正式悬挂在天安门城楼正中。随着国徽问世,由马叙伦主持的国旗国徽国歌国都纪年方案审查委员会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作为民进会员,我们要牢记民进爱国报国的传统。自民进成立之日起,民进人始终坚定不移跟着中国共产党前行,始终保持一颗爱国报国的赤子之心,积极参与国家大事小事,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国歌、国庆日、国徽等的拟定作出了贡献。我们必须认真学习这段历史、仔细品读这段历史、深刻铭记这段历史,在回望历史中感悟民进人的初心使命、接受先辈的精神滋养、扛起青年的时代使命。
  作为民进会员,我们要传承民进爱国报国的传统。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关注国家大事小事,积极建言献策,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将个人之心与人民之心紧扣一起,认真完成国家和人民赋予的各项工作,团结奋斗,再接再厉,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为民进会员,我们要弘扬民进爱国报国的传统。当前,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弘扬爱国传统,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胸怀“两个大局”,用最大的努力,动员身边同志,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共同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2023年10期) 


      作者:□刘其琛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