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坚持倡导尊师重教,为教育强国建设作出新贡献

 
 民进是以教育为主要界别之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20万会员中约60%来自教育界。成立78年来,民进人始终以尊师重教为孜孜以求的美德和不懈倡导的风尚,从马叙伦、叶圣陶、雷洁琼、林汉达、吴贻芳、严景耀、刘大杰等民进创始人和老一辈领导人,到新中国首批特级教师王企贤、霍懋征等,一批又一批优秀教师、模范教师、教育名师、知名校长和广大教育界会员,始终爱岗敬业,胸怀大局,在教育岗位上倾力奉献,为祖国培养了栋梁之材;在民进工作中履职尽责,为多党合作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赢得了广泛赞誉。
  值此庆祝第三十九个教师节之际,民进中央开展“叶圣陶教师奖”评选表彰活动,意在传扬教书育人的优秀事迹,向各位教师致以崇高敬意,并动员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教育界会员,发扬民进优良传统,发挥民进界别作用,以积极的姿态,助力全社会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进以推动国家教育发展为己任,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的教育方针和决策部署,服务教育改革发展大局,发挥界别特色,积极履职尽责,开展教育服务,反映社情民意,深入调查研究,广泛集智聚力,围绕《教师法》等法律法规、教育规划、教育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提出意见建议,为倡导尊师重教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在全国政协五届四次会议和六届一次会议上,36位政协民进界的委员共同反映了民进会员的心愿,呼吁确定教师节,并为民进提交了党派提案,受到了中共中央的高度重视和教育部、全国教育工会、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教师节设立后,民进就以庆祝教师节为契机,开展尊师重教活动。2007年起,民进中央每年在教师节前举办中国教师发展论坛,聚焦教师队伍建设中重点难点问题,集智聚力,交流探讨,促进共识,提出建议,形成了教育领域议政建言活动的品牌。
  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作出了教育强国建设的战略部署,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强调“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建设教育强国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健全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对教育事业和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尊师重教注入了新的内涵,提出了新的要求。
  教育与教师相互依存、共同发展。尊师为了重教,重教必须尊师,倡导尊师重教,就是为了学生健康成长,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目标,坚守教育功能,引导社会需求;就要发挥教师的主体作用,以教师的高尚品德和专业能力,体现尊师重教的意义,支撑教师的社会地位,实现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就要提高队伍建设水平,通过行政、学校和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维护师德,充实师资,关心教师,确保教师专心教书育人,鼓励教师施展才华、提升才能,为教师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
  民进愿与教育界同仁携手,共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积极履职尽责,坚持倡导尊师重教,为教师队伍建设,为教育强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本文为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在“庆祝第三十九个教师节暨2023·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本刊略有删节)
  (2023年10期) 

  


      作者:民进中央主席 蔡达峰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