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孜孜不倦勇攀登

  人物名片

  习瑾昆,民进华北理工大学二支部副主任,华北理工大学教授,享受河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先后获河北省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省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第十二届河北省青年科技奖。2013 年入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2019 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留学美国求新知

  为在第一时间获得心脏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2006—2009 年, 习瑾昆在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做研究助理,参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 资助项目,得到前国际心脏学会主席、美国阿拉巴马大学 James Downey 教授的亲自教导,并完成博士课题。2017—2018 年,她在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做访问学者,应用转基因动物进行再灌注损伤的信号转导机制研究,参与 NIH 资助项目。在 Circulation, Am J Physiol Heart Circ Physiol 等期刊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其中“后处理心肌保护论文”被评为 Anesthesiology 优秀百篇论文之一, 在 Cardiovasc Res 等顶级期刊被重点评述和引用。她多次参加本领域国际学术会议并作大会报告,包括美国心脏学会(AHA)和国际心脏研究会(ISHR),受到同行专家认同,确立了心脏基础研究的学术地位,为国际合作项目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归国研究结硕果

  习瑾昆作为华北理工大学“心脏研究所”学术带头人,主要从事心肌保护研究工作。目前,我国心血管病发病率持续上升,死亡率居疾病之首,每 8.5 秒就

  有 1 人死于心血管疾病,每 5 个成人中就有 1 人患心血管病,其中一半以上死于急性心肌梗死。习瑾昆带领团队,攻坚克难,以“线粒体是机体的能量库”为理念,深入研究线粒体在心肌保护中的作用。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省教育厅、卫健委、中医局等课题十余项,发表论文 70 余篇,其中 SCI 检索 20 篇。2014 年,“NO/cGMP/ PKG 调控 GSK-3β/mPTP 信号通路— 黄芪甲苷对心肌缺血 / 再灌注损伤的重要保护机制”获河北省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2015 年,“心肌缺血 / 再灌注损伤的线粒体保护作用机制”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奠定了急性心肌梗死防治及新药研发的基础,推动了心血管研究的科技进步。

  躬耕教坛育新人

  习瑾昆利用国际先进技术和理念, 创造性地开展研究及教学工作。她承担了本科生、研究生“高级实验技术学” 以及留学生“诊断学”和“医学汉语” 的教学及临床见习工作。组成“研究生— 本科生—留学生”教学科研团队,进行 “学习 + 实验 + 研究 + 提升”教学改革, 成为学校的亮点,受到中外学生的欢迎。指导学生申报“大学生创新性实验研究计划”,所指导的学生获得河北省政府奖 学金和唐山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两 名本科生因成绩优秀被推荐免试攻读研 究生。指导的研究生 20 余名,工作后现均已成为学校或医院的技术骨干,有的 甚至当上了主任、院长。

  2016 年,习瑾昆组建“唐山市缺血性心脏病基础研究科技创新团队”,力争培养一批心脏研究领域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提高心脏疾病基础研究与防治水平。同时,作为华北理工大学“心脏研究所” 学术带头人,她整合资源,先后聘请国内外十余位知名专家担任名誉所长和教授,邀请二十余位知名学者来校讲学, 与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剑桥大学、韩国仁济大学以及天津医科大学、北京大学、第四军医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学术机构进行交流与互访,成功举办国际心脏学术论坛,该心脏研究所现已成为河北省乃至全国研究心肌保护机制和策略的主要机构之一。

  履职尽责甘奉献

  习瑾昆 2011 年加入民进。入会后, 她克服本职工作繁忙的困难,抽挤时间参加民进活动。无论是学习培训还是调研座谈,只要她有时间就积极参加,并认真准备材料争取机会进行发言。她根据调研撰写的社情民意信息,被民进河北省委会采用,本人也被评为民进河北省委会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

  作为民进华北理工大学二支部副主任,她带领支部会员与唐山市福星老年公寓结成长期帮扶对子,连续多年到公寓开展爱老敬老活动,安排健康知识讲座,表演文艺节目,为老人送上慰问品, 得到老人们一致赞誉。还与秦皇岛民进青年志愿服务队进行工作交流互访,确定主题开展活动,开创基层组织互动交流的新模式。


      作者:本刊特约通讯员 王丽娟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