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银燕凌空 啸鸣苍穹

  人物名片

  银燕,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物理学院院长, 全国人大代表,民进南京信息大学支部主委。从事云和降水物理理论、人工增雨理论及数值模拟研究,后在英国利兹和威尔士大学进行科研和教学工作。2005 年在英国享有永久教职,并在气溶胶领域初具影响力的他,毅然选择回国,作为高端人才被母校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引进。

  父母为他取名银燕的初衷是希望他勇敢, 坚强,不屈不挠,面对困难无所畏惧,而他也确实没辜负他们的期望,与云降水结下了不解之缘,在风雨交加、电闪雷鸣中犹如一只身姿矫捷的飞燕啸鸣苍穹。

  传道解惑,传授“智”的技能

  身教重于言教。银燕坚持对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实现双语教学,以提高他们的专业英语水平,适应国际科技快速发展的需求。在双语教学过程中,有一些基础薄弱的同学想打退堂鼓,他便以自己的经历来感染学生。公派出国前,他参加了出国人员英语培训,而他的住所到上课地点骑车要 1 个小时,半年时间,他风雨无阻,边骑车边背单词,骑爆了车胎,骑坏了车子,最终40 多人的培训班里,只有他一人过了 110 分的英语出国分数线。

  他常对学生说 :“我给你指一个方向,至于路怎么去走,我是不会要求的,只要你能最终到达这个终点就行。”“我不希望把我的学生限制在某一条定死的路上,我希望我的学生将来放到任何一个环境中都能自己成长,我希望我培养出的学生能超过我的水平。”

  披荆斩棘,传播“勇”的精神

  银燕的同事讲述了这样一件事 :银燕是“西北人工影响天气工程天山试验区地形云人工增雨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的首席科学家。2019 年 5 月 20 日,他带领项目组成员赴新疆天山地区进行外场观测试验观测点的考察、选择、仪器布置及观测后具测方的实施等工作。记得那天午饭后,我们一行人就上天山了,到了山上,突然乌云密布,下起雨来,雨大风大,骤然间我们冻得发抖。观测点在山上一片草地上,布满了牛粪、羊粪, 被雨淋风吹,散发阵阵恶臭。是进是退? 银老师给出了答案,他毫不犹豫地带着我们踏粪冒雨,一直忙碌到晚上 7 点才下山。

  从黄山光明顶到新疆戈壁滩,从偏僻山野到海岸滩涂,他常带领项目组的同志, 跋山涉水、栉风沐雨,连夜安装、调试仪器设备,24 小时盯守,身影遍及祖国的各个角落。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近年来,在科研的征途上,他交出了一份骄人答卷 :他先后承担包括国家重点、重大基金和 973等科研项目课题 20 多项,发表学术期刊论文 250 余篇, 其中 130 余篇被 SCI 收录,50 篇被 EI 收录,并被包括《科学》

  (Science)、《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等在内的国际一流学术期刊引用 2500 多次,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6 项。在科研对业务发展的前瞻性技术储备上,他发展了一个包含分档气溶胶、云微物理化学过程的云降水动力学模式,是目前世界上同类模式中考虑物理过程最详细的模式之一,该模式提供给国内单位使用外,还被引入英国气象局的 LEM 模式,在多个国家得到应用。

  薪火相传,传承“仁”的品格

  “仁”的品格是一个科技工作者必备的素质。”2016 届硕士毕业生王涛廖廖几笔 : “吾恩师银燕教授,怀瑾握瑜,高山景行, 闻名国内,享誉海外。先生为人正直,待 人和善,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2016年,他将年轻教师陆春松博士推荐为国际云降水物理委员会委员。“如果说‘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我们这些普通的马,遇到银老师这样的伯乐,至少能不瘫于马厩。”学生张昕如是说。

  来自青海省的博士研究生王黎俊,因为理论基础相对薄弱,科研工作一度进展缓慢,他非常着急。银燕针对他的实际情况, 建议他选择人工影响天气技术作为研究方向,从层积云的微物理特性这个前沿领域高位切入,帮助他明确了不同阶段的具体任务, 对他的研究进展持续给予指导和修正。在导师的鼓励下,王黎俊克服了重重困难,在飞机人工增雨的应用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高质量地完成了博士论文。

  2008 年以来,银燕指导了 61 名本科生、58 名硕士研究生、3 名留学生和 16 名博士生的毕业论文,其中 15 人毕业后出国继续深造,3 人(硕士)被评为江苏省优秀研究生论文。获江苏省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团队奖 1 项。先后十余位研究生获省级创新项目资助,1 项成果在气象部门推广应用,多人获得省级、校级“优秀研究生”等荣誉。

  建言献策,传达“民”的心声

  2018 年,初次在全国两会上亮相,银燕从自身角度出发,围绕环境生态保护、国民素质教育、红色基因传承、农业农村发展、华侨权益权利保障等方面的问题,参与了 12 项民生议案和提议。

  2019年两会,他就《关于进一步加大中央对地方行业特色高校支持力度》《关于开展全国侨情普查工作》《关于进一步完善外国向中国移民管理体系》《关于加强国际人才医疗、教育服务保障》等问题提交了议案。让人欣慰的是,他的部分意见和建议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正在逐步实施。近年来,他身上的荣誉光环众多,获得

  省级和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各一项,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项;先后被评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五年建设优秀人才、江苏省“333 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首批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全国教育系统职业道德建设标兵、江苏省教学名师、全国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先进个人 ;获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


      作者:本刊特约通讯员 丁 榕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