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蜀江澎湃水电情

   人物名片
    许唯临,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常务副校长、水力学与山区河流开发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民进中央委员、民进四川省委会副主委,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排名1)、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分别排名1、2)、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成果应用于80余项工程,包括我国11座200米以上的高坝工程。

 

  2021年11月18日,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21年新晋院士名单,许唯临名列其中。我们发出访谈邀请,很快得到了他的应许。
  访谈提纲已经提前发给他看过,但也没想到,面对面坐下来时,许唯临不用提示就能记得访谈问题,他先开口说到:“我记得访谈提纲第一个问题是关于怎样走上水力学研究的道路?”
  许唯临很坦诚地说,走上水力学研究的道路是歪打正着。1980年高考,选报志愿时,许唯临报考了成都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这是当时的热门专业。可收到录取通知书时,他发现自己被调配到成都科技大学水利系。后来,他想“既来之,则安之”,便仍旧以百分之百的学习劲头,投入大学期间的学习,在专业学习上不断进步。
  随着学习的深入,他才开始真正了解了这个专业。了解越多,就越喜欢。他发现水力学其实非常契合自己的专业喜好。他原本就对偏力学方面的内容感兴趣,而水利工程也正是偏力学方面的专业。渐渐地,他对这个专业有了锲而不舍的坚持,而这份坚持一直延续到了后来硕士、博士阶段的专业选择,并沿着这条道路走到了今天。
  许唯临觉得自己赶上了一个好时候,虽然选择这个专业是误打误撞,却也非常幸运。因为中国的水利水电工程,从他开始工作的那个时候起,一直到现在,出现了一个建设高峰期。在这个高峰期里,水利水电工程在中国建设力度很大,无论规模还是难度,都属于全世界最高的,而许唯临的专业与这些工程结合得比较密切,能够直接为这些要求最高的水电工程建设作出贡献。他的专业让他在水电工程建设中有了很大的施展空间。
  提到科研工作中的难题时,许唯临强调了团队协作的力量。搞研究是一项严谨的工作,它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完成一个课题需要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包括一些不可避免的无用功。
  在科研工作中,常常会遇到一些难以解决的麻烦事。许唯临印象很深的是,刚开始攻博的那段时间,涉及复杂的数值计算,需要调整计算程序得出收敛结果。在这个过程中,经常会有“交卷”时间已到,但是计算程序却仍然没有调通的情况,急得满头大汗。好在这门学科属于工科,是需要许多人一起开展工作的团队协作。只要团队能齐心协力,发挥集体的力量,无论遇到什么样的难题,最终都可以被攻克。
  科研中遇到的困难让人印象深刻,印象更深刻的其实是解决困难时,团队协作的过程和成果。谈到四川大学时,许唯临又一次提到了团队协作。
  许唯临已经在四川大学工作了许多年。他说,走在四川大学的校园里,总是能感觉到整体氛围是积极向上的。他对四川大学印象深刻的就是团结向上的进取心和精气神。无论是为了学校发展,还是为了个人成长,全校上下都走在同一个前进的方向上,师生们怀着共同的目标,有共同的追求,形成合力,这样的精气神是四川大学最吸引人的一种魅力。
  在许唯临看来,作为大学,培养人才是第一位的。要把学生放在第一位和中心位置来考虑各种事情。要培养怎样的人才是大学必须明确的重点。
  在大学的人才培养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是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一方面要增加学生的知识,另一方面还要锻炼学生的研究能力和基本科学素养。许唯临认为,大学和中学的最本质区别不是大学教授的课程比中学更多或者更难,而是大学在整体研究、知识创新能力和素养上的要求更高。好的大学应重视创新知识的能力,从这所大学走出来的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达到了怎样的标准,就能区别出这所大学办学水平达到了怎样的标准。
  许唯临也提到,要培养对国家有用的人,就要一方面关注学生的思想,另一方面关注学生的能力素质培养,这对大学的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四川大学常务副校长,这些都必须投入大量的精力。
  当选院士以后,许唯临收到了许多祝贺。在喜悦之外,他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院士既是对他科研工作的肯定,也是一个新的起点,而这个起点对他提出了更高要求,他必须继续努力。他考虑更多的是,在当选院士以后,他应该如何真正发挥出自己应有的作用。他还提醒自己,水力学是自己一直坚持从事的专业,即使当选院士,以后依然要在自己一直学习钻研的学科专业里,把工作做深做实。

  访谈的最后一句话他留给了同仁和学生,也留给了自己,他说:“踏踏实实地做工作,不要让自己飘在空中,你的每一份付出最后都会有回报。” 

  (2022年3期)

许唯临


      作者:□本刊特约通讯员 田 镜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