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用母爱叩响听障儿童的无声世界

曹有红(左)
  人物名片
  曹有红,民进江西鹰潭市月湖综合支部副主委、江西省鹰潭市特殊需要儿童康复中心主任。曾获感动江西优秀母亲称号,被授予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登“中国好人榜”。2021 年,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20 年来,曹有红凭着坚定的信念和一份挥之不去的执着,使双耳极重度失聪的女儿和近 200名听障儿童走出了无声世界,谱写了一曲爱的赞歌,被誉为“全国听力语言康复草根大师”“200 个残障儿童的全职妈妈”。
  不离不弃曹妈妈是全家的希望
  2001 年底,曹有红一岁多的女儿被确诊为双耳极重度失聪。面对医生说不及早科学治疗将会一直生活在无声世界的残酷现实,曹有红忍着心痛,默默告诉自己不能倒下,不管吃多少苦,都要教会女儿说话,让她和别的孩子一样健康成长。从此曹有红省吃俭用,带着女儿踏上了艰辛的康复之路。每天清晨,只要一睁眼,曹有红就给女儿戴上助听器,把自己感觉最标准的普通话传导给她,并让女儿一只手摸着自己的喉部,另一只手摸着她的喉部,通过感受喉部的震动发出声音。两个月后,女儿学会了“啊”,整整一年后,终于喊出了第一声“妈——”。曹有红喜极而泣,心里升腾起无限希望。接下来,曹有红不放过任何可以教女儿的机会,从简单的一个字开始,慢慢地增加到两个字、三个字。
  通过两年多的努力,女儿言语表达越来越接近健听人。2004 年 9 月 2 日,女儿终于上幼儿园了,看着女儿和其他同龄孩子一块学习玩耍,那一刻她感觉无比欣慰。为了培养女儿的自信心,曹有红给女儿报了美术班、舞蹈班、爵士鼓,女儿参演的节目先后获全国、全省一等奖。2018 年,女儿以优异成绩提前批本科考入广西艺术学院。
  母爱如歌,“曹妈妈”是幸福的使者
  曹有红的故事不胫而走,许多人慕名前来寻求帮助。曹有红深知其中艰辛,犹豫过,但当她想到当初自己也曾得到许多好心人的帮助,深沉的慈母情和回报社会的责任感油然而生。
  2006 年,曹有红创办了一家语训部,后注册为特殊需要儿童康复中心。当时没有场地,公婆腾出房子做教室,爱人拿出工资贴补,她既当老师又当妈妈,要教孩子们说话,还要洗衣做饭、把屎把尿,竭尽所能让这些特殊孩子能“同在蓝天下,共享灿烂阳光”。工作中她认真钻研聋儿语训知识,制定科学合理的语训计划,其间还获得了全国小儿四级听力师及评估师资质,通过了大学本科应用心理学专业考试。余江区锦江镇的周女士,发现儿子听障残疾后,感觉天都塌了。经朋友介绍,她将儿子送到曹有红这里。刚开始,孩子还嘟着奶嘴兜着尿裤,什么也不明白,一不注意屎尿就蹭在曹有红身上。她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细心呵护照料,不厌其烦地教孩子发声。1 个月后,孩子竟然会叫妈妈了。周女士到现在还清清楚楚地记得第一次听到孩子叫“妈妈”时的情景,更忘不掉自己当时泪流满面,那是惊喜和幸福的泪水。
  家在上饶铅山的徐奶奶,孙子也是先天性耳聋,看着别人的孩子都会叫奶奶,她又心痛又着急。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徐奶奶将孙子也送到了曹有红这里。经过曹有红手把手地教、反反复复地训练,现在,徐奶奶的孙子的语言能力已与同龄的孩子相差无几。看着孩子唱歌背诗的可爱模样,徐奶奶心头的重负落了地,逢人便说,曹老师真是“活菩萨”。
  曹有红说这份工作很苦、很累、很枯燥,每天对着孩子就是成百上千遍地重复一个字、一个词、一句话,即使这样也许孩子都无法给你一个回应,但是一旦孩子对你喊出第一声“妈妈”的时候,又觉得一切苦累和艰辛都是值得的。
  大爱无疆,“曹妈妈”是心灵的港湾
  曹有红用她的爱让无声世界变成有声世界,不仅帮助近 200 名孩子,也挽救了许多不幸家庭。
  有一个叫伟伟(化名)的孩子,不但听不到,还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家长找了几家康复中心都没被接收,孩子妈妈抱着最后一线希望找到了曹有红。还有一个叫乐乐的孩子,来了几个月后,因孩子父亲身患癌症,孩子母亲给曹有红打来电话,说没钱不送孩子来上学了,曹有红不但减免了乐乐的学费,还资助了不少钱。如今,伟伟考上了普通高中,乐乐也已经是六年级学生了。
  许多回访的孩子看到曹有红,都一边抱她亲她,一边喊她:“妈妈,你是我最亲的妈妈!”这不仅让曹有红感受到帮助他人的快乐和幸福,更让她感受到肩上的责任。曹有红已经坚守了 15 年,累计收训来自江西、甘肃、江苏、安徽、浙江、河南6 个省 20 多个地区的 200 多名听障、智障、自闭症儿童。她的善举,赢得了家长的信任和尊重,也得到了社会的肯定。2010 年8 月 9 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焦点访谈》及之后的《身边的感动》栏目对其事迹作了专题报道。2012 年 5 月,曹有红和女儿一道做客中央电视台,参加了《向幸福出发》访谈节目。《人民日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团结报》、《妇女报》、新华网、人民网等国内 20 多家媒体相继对她采访报道。

  (2022年8期) 


      作者:□官影超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