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用爱的雨露滋润孩子心灵

 
  人物名片
  葛铁军,民进会员、许昌市第一中学英语教师。2022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三尺讲台,一支粉笔,“爱”是全部的内涵。从教 29 年,有 25 年担任班主任。担任班主任期间,葛铁军一直牢记一切从“心”开始——着眼于教育质量的不断提高,着力于学生心理的整体优化;以心动心,以心育心,以心聚心,所带几届班级在中招考试中均取得优异成绩,对学生的德育教育深入人心,获家长和学生一致赞誉。
  爱洒满学生心田,以心动心
  1994 年下乡支教,葛铁军就接任初一(2)班的英语教学兼班主任工作,全班 65 张可爱的笑脸至今还浮现在他的脑海中,望着一张张稚嫩的脸庞,一双双求知的眼眸,葛铁军深知自己的责任重大。葛铁军像呵护树苗一样,精心照料他们,这时葛铁军才明白园丁是教师的真正内涵。
  记得班上有一位女生,引起了葛铁军的注意,她总是瞪着一双大眼睛发呆,学习成绩不好,跟同学们的关系也不好。葛铁军找她谈话,她总是戒备,沉默不语。后来得知,在她上幼儿园时母亲去世,父亲工作忙,根本没时间照顾她。自此,葛铁军格外关照她,课间带着同学们和她玩,让同学们对她宽容些;学校的爱心捐款葛铁军帮她争取,寒冷的冬天给她买一副小手套,给她的日记写一段温馨的评语,还让她当英语课代表。渐渐地,她的脸上有了笑容,朋友多了,成绩也提高了。有一天,她交给葛铁军一篇日记:“……老师,您不是我的父亲,却胜似我的父亲,老师,让我们成为朋友好吗?您放心,我一定听您的话做个自立自强的孩子……”那一刻,泪水模糊了葛铁军的眼睛,他明白,她已经彻底摆脱了过去的阴影。后来,她考入了大学,每到节日时葛铁军总会收到她的祝福。
  29 年来,葛铁军送走了一届又一届学生,打开了一个又一个学生的心结,尽管青丝染霜,但不管什么时候提到他教过的学生,他都会津津乐道,有一种异乎寻常的满足感和自豪感。
  满腔热忱为学生,以心育心
  葛铁军用爱心搭起桥梁。做老师最难的就是如何引导和转化后进生。葛铁军首先深入调查,了解他们成为后进生的原因,因材施教,真诚相待,耐心相帮,真正做他们可信赖的朋友。他及时对后进生加强心理疏导,帮助他们减轻心理负担,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价值。同时,葛铁军还创造条件和机会让后进生表现其优点和长处,使他们品尝到成功的欢乐和喜悦。2010 年,葛铁军担任七(11)班英语教学和班主任工作,班上有个男生,经常在课堂上捣乱,不守纪律,脾气倔强,从来不完成作业,根本不把老师放在眼里。葛铁军得知后并没有
  用纪律和制度约束他,而是想办法接近他,找到他的闪光点。他热爱劳动,打扫卫生积极主动,葛铁军就在班上对他进行表扬。后来他对葛铁军产生了信任,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以前的缺点也慢慢改掉了,这样一位调皮同学的进步,带动了整个班级。严于律己作表率,以心聚心打开身边的“百宝箱”,一封封信笺展现眼前。“谢谢您,老师,您常用朋友的身份鼓励我,宽容我的过失,有您的陪伴,我有信心将路走好。”“老师,我哥的病情又加重了,医生建议转院去北京,我根本无心准备中考,我该怎么办?”“老师,我今年高二了,该分科了,我喜欢英语,可爸爸说男孩学文没出息,我该怎么办?”“老师,今天我的作文得奖了,大家让我交流经验,我想到了远方的您”“老师,我考取了中山大学,谢谢您多年来的教导……”葛铁军深深体会到,孩子就像一粒种子,他们需要阳光,需要尊重,需要老师用心呵护、感化和塑造。
  多年来,葛铁军每天早早到校,组织学生早读,外出听课、开会要调课,总会和学生事先交待清楚。为了带好毕业班,葛铁军不顾脚疾,一直咬着牙上课。2006 年,他孩子 5 岁,多次他在教室上课,孩子没人管就在教室外边靠墙睡着了……在教学方面,葛铁军有丰富的经验,擅于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采用科学的教学方法,是英语学科的教学骨干,在全市有较高的知名度。在教学过程中,他积极贯彻素质教育,不仅注重知识的传授,同时注重学生能力、素质的提高,培养学生全面发展,教学效果显著。平时他还积极参加教育教学研究,教学、课改和校本教研,并在其中发挥了组织、领导和骨干作用。他用心培养和指导青年教师,成效显著。教学中葛铁军因材施教,注重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深受学生欢迎,教学成绩
  优异。2009 年,他被评为许昌市优秀班主任。2002 年和 2008 年,他两次参加全省英语优质课大赛,均获一等奖。2013 年 8月,获河南省师德标兵称号。2013 年 9 月,被河南省总工会授予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2014 年 9 月,被许昌市教育局授予许昌名师称号。2017 年 9 月,被许昌市人民政府授予许昌市优秀教师。2022 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22年8期) 


      作者:董海燕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