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做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孙  维
  人物名片
  孙维,西安广播电视台播音部主任、民进陕西省委会直属文化支部会员。2022年,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孙维始终以“为人民服务”为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政治上坚定、业务上过硬、纪律上严明的新闻工作者。她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追求德艺双馨,弘扬新风正气,抵制不良风气。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给予的荣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为秦岭发声,献策银发经济
  孙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切实履行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十年间提交议案、建议60多件。作为秦岭大熊猫文化全球推广大使,孙维认为:保护秦岭祖脉,守护黄河母亲,当好生态卫士,皆是“国之大者”,是自己的政治责任。秦岭生态和秦岭大熊猫一直是她在全国两会上关注的话题。孙维多次走进秦岭开展实地调研,她认为保护好大熊猫的源头在于保护秦岭生态。
  让她欣慰的是,她提出的《设立秦岭国家公园的建议》已经得到批复,目前建设方案也已通过,正在推进当中。她利用业余时间录制完成了《听秦岭·明星动植物科普有声读物》《我们爱秦岭——十二堂课》系列科普有声读物。为弘扬传统文化,汇聚诗歌、文学、音画届之力量录制《秦人·秦音·秦韵》有声作品,都已在相关平台推送。
  “十四五”期间,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如何解决好3亿多老年人的养老问题迫在眉睫。通过调研,孙维在2022年全国两会上提交了《关于解决当前我国社区居家养老存在的问题,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推动银发经济的建议》《关于进行更充分的调查研究,进一步完善弹性退休机制的建议》。她认为在推动银发经济发展时,一定要结合当地老龄化特点,理清思路,科学施策,搭建起一个具备持续性、协同性、集聚性的示范体系,引导关键企业进入其中。只有这样,才能培育一个多行业、多领域相融合的新兴银发产业,形成充满活力、可持续发展的新型银发经济。
  精彩全运  奋斗有我
  三十多年来,孙维先后主持各类国家级、省级晚会活动三千余场,是代表陕西和西安与外地合作主持活动最多、主持陕西西安当地大型活动最多、参与和主持大型公益和慈善活动最多、代表陕西和西安赴外地参与宣传推介最多的女性主持人,她以智慧温婉的东方女性形象展示出了中国新时代巾帼风采,凭借扎实的专业素质和敬业的工作态度赢得国内外专家和观众的肯定与认可,为进一步提升陕西西安文化影响力作出了重要贡献。
  孙维作为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宣传推广大使,圆满完成了十四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十四运会闭幕式、残特奥会开闭幕式主持等工作。孙维说:“践行媒体人的初心和责任,宣传好全运会精神,用心、用力、用情讲好十四运会故事,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德艺双馨  志愿奉献
  孙维立足本职,坚持带领播音员主持队伍强学习、促提升,提高能力素质和业务水平,把德艺双馨作为终身追求。她三十年如一日为社会公益事业无私奉献,积极组织参与文化惠民、文化助残等多项公益活动,助力推动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并注册成立西安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志愿服务队,在文明创建、网络文明、文化服务等方面长期开展多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
  2020年疫情防控中,孙维联合当地学校、社区、医院、妇联举办6场网络直播诗歌分享会,丰富了抗疫期间万名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录制抗疫MV《火种》、录制长篇报告文学《通往春天的日与夜》……2021年底,西安疫情突发,她下基层、在社区、深入防控一线做志愿者,线上、线下积极创作文艺作品,用一件件文艺作品坚定抗疫必胜的信念。
  她连续6年开展全国肢残人日朗诵分享会,累计参与人数2000余人,在营造肢残人“平等、参与、共享”社会生活氛围的同时,提高社会各界对肢残人群体的关注与重视。多年来她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参与各类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足迹遍布各个农村城镇,在各类慰问演出活动中担任主持人,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精益求精的专业素养,和对生活对人民的满腔热情,全身心投入每一次活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助推文化进万家。
  2022年初孙维当选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她倍感珍惜,更深刻地认识到这份崇高的荣誉既是一种光荣,也是一种担当,更是一种回报社会的责任。孙维说:“我将继续坚守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文化自信,助力文艺公益发展;用声音的魅力讲好中国故事;用女性的智慧展现巾帼风采,为迎接中共二十大的胜利召开贡献力量。”
  (2022年6期)

  


      作者:史力丹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