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二十余载铭初心 潜心考古正道行

关善照(左)
    人物名片
    关善照,民进贺州市委会副主委、贺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教研员。2022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教育科学研究所学科教研员,承担着教学研究、学科课程建设和教师专业成长的重任。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民进贺州市委会副主委、贺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科研室主任(英语学科教研员)关善照,就是这样一位教育教学的“开拓者”,教师成长的“引路人”。
立志做好“引路人”
   关善照大学毕业后分配到贺州市第四高级中学任教,默默扎根基层教学一线,先后从事7年初中、8年高中英语教学工作,一批又一批的初高中学生在他的精心呵护下茁壮成长。
    2002年5月通过公开选拔,他进入贺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工作,担任英语学科和信息技术教研员,默默耕耘,一干就是20年,自己也从教研工作新人成长为业界楷模。
推动教学与信息技术融合变革
    作为学科教研员,关善照时刻牢记“研究、服务、指导”的工作宗旨,二十年来坚持每年深入学校指导教学不少于60天,听、评课不少于100节。从2002年起,他连续21年担任贺州市高考备考学科中心组组长,带领中心组成员和全市高三教师一起精心备考,使贺州市高中英语教育教学质量连年位列广西前茅,他也多次被评为“贺州市高考备考学科中心组先进工作者”。
    信息化时代对教育的影响越来越深刻,教育信息化是国家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为尽快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关善照积极学习现代教育技术,率先探索学科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先后被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选聘为全区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1.0和2.0省级核心专家组成员,到广西多地督查、指导和培训全区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作。
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关善照率先垂范,积极投身教育科研工作中,解决教育教学问题,提升教育教学效果。他先后主持或主要参与完成国家和省级课题15项,目前在研的课题有6项。作为科研室主任,他主动对学校教师在课题研究题目的选择、申请论证书的撰写及研究过程、结题等各个环节进行指导,极大提升了教师课题申报的成功率和开结题研究效率。
    他积极深入全区多所学校开办课题研究、教师专业发展、学科教学、信息技术能力提升等方面讲座200多场,培训教师达15000多人次,助力提升全区教师的水平和能力,充分发挥了教科研领域的辐射带动作用。
    作为学科教研员、广西特级教师,他以培养和指导青年教师成长为己任。一大批中青年教师在他的精心培养指导下,成长为市、县的学科带头人或骨干教师,在全国、全区各种优质课比赛中获一二等奖的有20多位。因对中青年教师培养工作成绩突出,他主持的工作室被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立项为2022年重点建设的“广西特级教师工作坊”。
履职尽责硕果累累
    关善照不仅本职教研工作成绩优异,还积极热心参与民进会务工作并取得突出成绩。作为民进贺州市直二支部副主委,他带领支部会员积极参政议政和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所在支部先后被民进中央授予“民进全国先进基层组织”“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先进集体”称号,3次被民进广西区委会授予全区创星争旗“红旗支部”称号。2021年2月,他当选民进贺州市委会副主委。
    关善照先后发表或出版论文、研究报告和教参10多篇(部);2013年至今,先后被评为全国中小学外语教师名师、广西教育科研先进个人、广西中小学优秀外语教师、贺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贺州市教育督导先进个人、民进贺州市“双岗建功”优秀会员、民进贺州市优秀会务工作者等数十项奖励及荣誉。他受聘担任广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2018年获得了全市基础教育第一个正高级职称;2019年被中共贺州市委、市政府授予“寿城发展贡献奖先进个人”称号;2020年被授予广西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2021年获贺州市高中教育质量提升贡献奖先进个人,被评为贺州市第一批高层次人才……一项项荣誉,是对他平凡岗位做出不平凡业绩的最好注脚。
    提到2022年5月6日民进中央写给他的贺信时,关善照特别激动,他说,自己只是平凡岗位上的耕耘者,取得的成绩微不足道,但民进中央却给了他极大的荣誉,倍受感动、格外感恩。他表示,今后将认真践行“四新”“三好”要求,不断提升专业技能水平,努力双岗建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民进会员的智慧和力量。
    (2022年9期)
 

      作者:□申盛强 冉慕伟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