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五度”人生路

 
  人物名片
  殷咏梅,民进会员,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江苏省政协委员。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副理事长、CSCO乳腺癌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先后获江苏省医学科技奖一等奖两项,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曾获2021年度江苏省三八红旗手等称号。
  择业有宽度
  殷咏梅的母亲是一位妇产科医生,深更半夜常有产妇难产等紧急情况,作为医生的母亲从无怨言,总是立即出发。受母亲的影响,殷咏梅对医生这个职业充满了敬意,毅然走上了从医之路。
  毕业后,殷咏梅分配到江苏省人民医院消化科,一干就是10年。2001年,医院组建肿瘤科,需要从呼吸科、消化科等相关学科抽调中青年医师,领导希望她能加入。“说实话面对一个刚刚成立、只有3人的肿瘤内科,仅对消化道肿瘤有所了解的我是不太愿意去的”,纠结之时,“知识要宽,专业要精”母亲的教诲闪现在脑海里,最终,她服从了组织的安排,毅然决然地丢弃原本熟悉的领域,接受了新的挑战,因为对实体瘤领域很陌生,于是她带着“要么不做,做就要做好”的决心,不断学习,不断成长,2003—2008年攻读在职博士,2006—2007年作为访问学者赴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进修学习。又一个“十年磨剑”,成为了新领域的专家。
  从业有精度
  近年来,乳腺癌一直处于高发态势,严重威胁女性的健康和生命安全。作为一名女医生,殷咏梅既有医生的理性,也有作为女性的感性,在肿瘤科分设亚专科时,她选择了与乳腺癌斗争,她愿意为女性生命安全保驾护航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副理事长、CSCO乳腺癌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的殷咏梅,主要研究晚期肿瘤侵袭转移机制,作为负责人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个重大课题,率先在国内开展了乳腺癌多学科诊治(MDT)模式,参与编写多版乳腺癌诊疗指南。殷咏梅认为,肿瘤治疗是需要多学科合作的,必须不断学习,了解相关领域专业知识,积极开展多学科合作,才能让患者“柳暗花明”。
  殷咏梅欣慰地说:“近年来,乳腺癌的治疗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过去只有化疗,到现在的抗HER2治疗、内分泌治疗、免疫治疗等手段在不断丰富。同时很多药物从不可及到国内可及,再到医保覆盖,极大地解决了患者药物可及性的问题,从而为晚期患者的起死回生提供了更大可能。”
  
  执教有高度
  2014年,殷咏梅担任南京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副院长,临床诊疗、带教学生、做科研项目、参加学术活动,身兼数职的她常常忙得像个陀螺,但她却充满激情地说:“我对医学生的培养和教育充满了热忱。”
  殷咏梅执教的理念是立德树人,博学至美,既关注业务提高,也注重人文培养。她常告诫学生:“从医道路很艰辛,可能比其他行业付出多、回报少,但祖国需要就要坚守初心。”在她的策划组织下,学生全面发展,综合素质显著提高,在第六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中获华东赛区一等奖,以微弱分差取得全国二等奖的佳绩。 
  行医有温度
  在患者接受治疗时,殷咏梅不仅把她们看作是病人,更当作朋友、家人,设身处地替她们着想。由于她对病人春天般的温暖,经她悉心治疗,抢救或延长生命的患者每年都有数百人之多。
  2017年,来自淮安的一位患者刚沉浸在初为人母的喜悦中却不幸确诊了乳腺癌。这个晴天霹雳令她崩溃痛哭,但看到怀中嗷嗷待哺的女儿,她坚强地完成了整个治疗周期,然而2018年又出现了肝转移。正当绝望时,她遇到了殷咏梅,殷咏梅一边给予她鼓励,请治愈患者亲身说法,一边告诉她现在有一项临床试验很适合她,可以试试。在殷咏梅细心科普下,患者打消了顾虑,参加了临床试验,几年来,肿瘤得到了很好的控制。
  公益有热度
  殷咏梅应邀在多家媒体进行乳腺癌科普宣讲,定期举办乳腺癌患者教育活动,与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著名教授Eric Winner建立国际网络会诊平台,重视人文关怀和患者教育,为临床规范化治疗及患教科普作出了突出贡献。
  2020年10月,“粉红直播之爱携航——乳腺癌患者康复支持论坛”公益活动正式开启,身为“爱携航康复学院”院长的殷咏梅,全网首次分享了“患者之声”的调研结果。活动超780万人次在线收看,精准覆盖5000多名乳腺癌患者,被环球网、《人民日报》、《中国日报》、《光明日报》等20多家媒体报道。
  身为江苏省政协委员,2021年,殷咏梅提出“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妇幼保健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五点建议。2022年江苏省两会上,她还根据临床试验与临床评价的实际需求建言,营造支持创新临床研究的政策环境。
  作为民进基层组织负责人的殷咏梅,组织民进南医大支部成员,帮助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民进医务人员家庭提供生活物资,撰写抗疫医护人员防感染防护措施知识手册,通过各类媒体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知识的传播普及,为疫情防控提供科学保障。

  (2022年10期)


      作者:□丁 榕 王 晓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