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笔墨写新意 黑白呈异彩

  
   人物名片
  禹天建,民进会员,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会员,江苏省漫画协会会员,深圳市美术家协会会员,深圳民进画院原副院长。从事漫画创作40多年,在全国近百家各类报刊发表漫画、插图作品近千幅。作品先后参加全国省市及国外漫画展览,入选“子恺杯”中国漫画大展,入选第二届全国读书漫画大赛并获优秀奖,入选广东省第七届美术书法摄影作品联展并获铜奖,入选广东省“改革梦”探索漫画展并获优秀奖,入选首届江苏年画连环画宣传画漫画插图作品展,入选2018罗马尼亚DEVA国际漫画大赛。部分作品被丰子恺纪念馆永久收藏。
  插图艺术具有悠久的历史,深圳美术教师禹天建对插图的理念、形式和技巧等方面作了许多有益探索,并在各地报刊发表了大量优秀插图作品。近年来,禹天建更是在充分尊重文字原作的基础上,运用自己深厚的美术造型能力和文化知识积累来进行插图的深度二次创作,形成了鲜明的个性艺术风格,实现了从艺术语言、思维方式到文化精神等多层面的跨越。
  观看禹天建的作品,很容易会被构图的奇特惊险吸引。《我是一个质数》的画面会让读者联想起李白的诗句“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充满诗意的画面使夸张和想象得以完美结合。细细品味,可以发现禹天建运用的是中国画的空白(又叫留白)的表现方法。画面的空白给观众留下无限的想象空间。这种由空白产生的意象,形成了“此时无形胜有形”的艺术效果。奇而不怪,险而求稳。这是禹天建出奇制胜的法宝之一。
  有些人认为黑白插图相比那些色彩艳丽的画种,在视觉上受到的限制和影响较大。禹天建认为,唐代张彦远就提出“墨分五色”的画论,历代中国画家创作了大量经典的水墨作品;西方的素描和黑白版画同样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他充满自信地表示,今天的画家在继承前人经验的基础上,结合现代艺术表现手法和形式,应该可以创作出属于这个时代的优秀黑白插图作品。除了自己的刻苦钻研努力外,禹天建还善于利用微信平台与同行交流,向专家请教。曾有一位广州画家告诉禹天建要“惜灰如金”,这句话让他茅塞顿开,受益匪浅,并对他以后的插图创作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在《人是生而不平等的,这不是坏事》《人生的攀岩模式》等作品中,禹天建用多变的线条和块面,表现出黑白灰层次异常丰富的画面效果,使黑白插图的表现力有了质的突破。创新中见传统,发展中有继承。这是禹天建始终坚守的艺术理念。
  创作态度严肃认真是禹天建多年来一以贯之的艺术准则。每次创作新的插图,他都要反复阅读原作,仔细研究相关资料,认真构思酝酿后才动笔,而且往往要数易其稿。禹天建认为,即使是一幅小插图也应该一丝不苟,如此才能对得起艺术,对得起观众,也对得起自己。《鲁迅先生的旧情趣》《混乱是第一生产力》等作品对此可见一斑。特别是在《作业!作业!》中,禹天建把时钟的细节画得极其精致。见微知著,从这一笔一划中表现出来的是禹天建对艺术的真诚。
  禹天建原是学西画的,后又长期研习中国画,对黄宾虹的“五笔七墨法”颇有研究。近期,他用毛笔皴擦画法创作了《民国教育家》肖像插图系列。插图准确地抓住这些名师大家们各自不同的性格外貌、学术领域、生活背景等特点,在有限的创作空间里为中国美术长廊奉献了一组极具艺术品位和学术价值的“先生”群像,让一个个在中国近代教育史上闻名遐迩、学识渊博的“先生”形象栩栩如生地呈现在我们面前。在《徐特立先生像》中,徐先生一手执毛笔,一手握书卷,真实生动地展现出他“不动笔墨不读书”的求知求实精神。在此画创作中,禹天建先准确精练地用毛笔描绘了徐特立瞬间的外貌和心理特征,再用清墨干笔皴擦辅以破染等法画出质感和层次,使这幅肖像画把西方素描的造型感与中国画的笔墨韵味完美相融,增加了画面的丰富性和表现力。徐特立眉眼间和微笑的嘴角显露出的敦厚谦逊和淡定深沉,形神兼备地展现了一位革命家和教育家的特有气质。兼收并蓄,博采众长造就了禹天建手法多样,形式多变的艺术风格。
  禹天建是一位勤奋且有思想的艺术家。他在艺术上坚持开拓创新的同时,也在不断拓展自己思维的深度与广度。他认为绘画技巧固然十分重要,但是只有具备思想哲理、知识修养等多方面的深厚底蕴,才能把技巧发挥到更高的境界。禹天建曾说,“思想”是帮助他完成一件件充满创意作品的最好“无形绘画工具”。《幸福人生的密码》《教育应文理结合》《精神支柱》等作品,就是禹天建长期对社会、经济、教育、文化等领域的问题进行深入观察后,用视觉语言展示出来的他的思考、感受和情怀。“小中能见大,弦外有余音”,这是品读禹天建插图作品经常会有的感觉。
  禹天建始终植根基础教育一线,长期从事儿童美术教育,对教育事业有着十分深厚的感情。他在美术教学生涯中撰写了大量的教学文章和论文,受到美术教育界专家的肯定和好评。禹天建曾经创作了大量教育题材的插图。《在快乐阅读中成长》《“师德”有质“师风”有形》等作品中,他将擅长的漫画雅称“时代笑脸”的艺术形式融入插图创作,画面中那些可爱的儿童形象“夸张而有度,变形不变态”,从而产生了独特的艺术魅力。在这些作品中,禹天建借用鸟语花香的意象,传递出一种生机盎然的气息,抒发出他对学生们茁壮成长和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由衷喜悦。
  禹天建曾经这样写道:“我希望我喜欢的文章更美,我希望通过精美的插图让更多的读者觉得她更美。” 我们期待着禹天建为这个伟大的时代创作出更多更美更好的插图作品。
  (2022年11期) 

      作者:□徐敬东 徐忻炜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