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致富不忘众乡邻 携手桑梓姐妹花

  人物名片
  王慧月,民进会员,安徽省池州市某公司总经理。2021年,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自己过上好日子,也希望身边的人和自己一样过上好日子。带着乡亲们一起致富,让那些没有技能的乡亲们都有事情可做,有一份踏踏实实的收入,过上安心的日子,这是什么样的情怀?
  靠着在上海打工历练出来的阅历经验,放弃服装企业管理职位优厚待遇返乡创业,为的是让像自己一样的姐妹们不再骨肉别离,这是什么样的境界?
  王慧月,一个普通的女人,通过自己创办的公司,让本村近百位姐妹实现本地就业,让众多残障姐妹有一份属于自己的劳动收入和“五险一金”,将自己创办的服装加工厂打造成一个年销售收入5000多万元,年上缴税收60多万元的民营企业,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这又是什么样的成就?
  十几年前,谁也不曾想到王慧月在自己打工生涯最为得意的时刻却突然辞职回家了。别人看不懂,家人不理解,只有当村支书的父亲稍稍察觉出女儿的心思。王慧月的老家,池州市贵池区同心村,是个人多地少的圩区,守着土地吃饭的村民收入十分有限,日子极为艰难。1996年王慧月不得不抛下才刚刚一岁的女儿去上海打工,尝够了亲人别离的王慧月最能体会贫穷的苦涩和离乡务工的酸楚,一直在暗暗盘算着就近创业造福乡邻的点子。
  十年的积累,十年的历练,已经是中层管理干部的王慧月积淀了创业的底蕴,萌生了和家乡姐妹们一起奔小康的想法,毅然回乡创办服装加工企业,让姐妹们在家门口就业,让留守儿童不再孤单,让家乡不再萧条。
  2007年5月24日,一个特别值得记住的日子,一个注册资金千万元的服装加工企业落户同心村。不出远门,无须高门槛,只需简单的培训即能上岗就业,拿到工资。有了自己的“五险一金”的妇女们莫不奔走相告,欣喜若狂。
  这是一个微不足道的民营企业,却是一个承载着家乡父老脱贫致富的希望之星。王慧月筚路蓝缕,悉心经营,企业逐渐壮大成为一个以服装生产、加工、销售、设计研发为主,拥有先进的自动化生产设备与技术、标准化生产线,以生产高端品牌服装为核心,年产近80万件皮装、毛呢、混纺等服饰的本土产业。
  有着上海服装行业经营阅历的王慧月并不满足于已有的成绩,而是开拓市场,先后与国内知名服装品牌进行深度合作,以质量取胜,靠品牌延伸,所注册的品牌也逐渐赢得了口碑和信誉,产品远销欧美,实现了生产销售研发同步发展。
  收获了众多表彰和荣誉的王慧月并不满足于自己的荣誉,潜心谋划发展的王慧月也没有把企业看成是个人盈利的工具,她心中始终有一个不变的信念,那就是携手众乡邻,一起奔小康。
  不是自己的责任却成为自己的担当,没有人要求她扶贫,而帮扶却早已是她创办企业的初衷。王慧月给企业的定位是,让家乡的姐妹们在家乡的企业里拿工资,让缺少技能的普通人能有一份自己端得踏实的饭碗,让愿意前来上班的残障人士也能自食其力。
  14年来,企业免费为近500名女工和待业青年进行了职业技能培训,为家乡的妇女提供了200个就业岗位,为14户特困残疾人士提供了就业机会,与25户贫困家庭签订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合作协议,“一对一”帮扶5个贫困户脱贫。
  帮助精神残障姐妹实现正常上班,扶助重度肢体残疾人坐轮椅上班,让患癌症女工得到及时治疗并正常工作,为所有帮扶对象提供工作机会,发工资买保险,捐赠池州第十中学重病学生郑阳(化名),捐赠池州市光彩事业促进会,捐赠池州特教学校……累计捐赠棉衣5000余件,现金6万元,衣物价值23万元,累计支付员工工资4000多万元。
  朴素的情结,善良的期待,悉心的呵护,细致的谋划,王慧月的企业赢得了广泛的认同和支持,地方政府的关心与孵化也给予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强劲动力。2016年成为民进会员的王慧月人生境界得到进一步升华。民进池州市委会的引领与鼓舞,企业连续被评为贵池区纳税先进单位,省级守合同重信誉企业、省级成长型小微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公司授权1项发明专利、17项新型专利、21项外观专利。2016年成功注册商标,连同组建的研发团队,正在着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服装产品,线上开发与品牌推介也在步步为营。
  企业成功的背后凝聚着创办者的智慧与心血,凝结着企业家朴素纯净的人生情怀。“一技在手,致富无忧,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急人之所急,想人之所想,一起努力,共同致富,脱贫攻坚路上一个也不许掉队,这样的企业精神,呈现的是大爱无疆的胸怀,浓缩的是企业家的觉悟和高度。
  一个普通的女人,一个并不起眼的民营企业,一个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阔大心胸,究竟是如何融为一体的呢?如果说王慧月的朴素信念源自村支书父亲的耳濡目染,那么池州民进大家庭的陶冶与主委程平的帮扶引领则是她得以蝶化的催化剂。
  因社会捐赠及助力扶贫成绩突出,王慧月被安徽省总工会授予“安徽省女职工‘岗位建功成才行动’先进个人”,被民进安徽省委会授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被民进池州市委会授予“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被池州市妇联、市扶贫开发局授予“巾帼脱贫攻坚人”“社会扶贫先进个人”……
  致富不忘众乡邻,携手桑梓姐妹花。普通的女性创业者,并不普通的人生情怀,十年打工积累所搭建起来的服装加工企业,承载着造福乡里共同致富的美好期盼,王慧月的美丽梦想真的实现了。

  (2022年11期) 


      作者:□汪焰祥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