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术精岐黄三十载 匠心妙手祛病魔

  人物名片
  龚航军,民进上海市委会医疗卫生专委会委员、民进曙光医院总支部副主委。主任医师,上海市高层次中西医结合临床科研人才,曙光医院大外科主任、胃肠外科主任,曙光工匠。上海市医师协会普外科医师分会委员、全国卫企协疝外分会上海学组委员、国际胃癌协会(IGCA)会员、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外科快速康复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智慧医疗与泌尿微创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临床普外科电子杂志》编辑委员会委员。
  毕业后的龚航军怀揣外科梦来到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普外科,一干就是32年。30多年来,普外科手术经历了传统手术—腹腔镜微创手术—人工智能机器人手术的革命性创新发展,他紧跟外科发展步伐,重点钻研微创技术,一路开拓创新,带领团队一次次突破技术困难,给患者带来了福音。
  1999年,曙光医院引进了第一台腹腔镜设备,这让龚航军兴奋不已,“微创”两个字在他脑海中深深扎下了根,之后他刻苦钻研,查阅大量国内外文献学习这项技术,2000年,他顺利完成了自己第一例腹腔镜胆囊切除术。
  跨入21世纪,腹腔镜微创技术迅猛发展,手术领域已不再局限于胆囊切除术,而是向胃肠道、肝胆胰脾等领域不断扩展。2004年,龚航军晋升为副主任医师,任普外科副主任,同年12月,曙光医院东院在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开业运行,龚航军成为进驻东院的首批学科带头人之一。然而,新院在人力、技术、病源方面都面临巨大挑战,龚航军用3年时间将腹腔镜技术拓展到胃肠肿瘤、肝胆胰脾等各个普外科领域,在浦东地区形成了较大影响力。
  为适应专科化发展需要,2013年龚航军带领团队在医院的批准下成立了胃肠外科(原为外九科),这也是上海中医系统首个具有独立建制的胃肠外科亚专科。科室创立之初,龚航军认为,首要任务是提高团队医生的专业素养,必须“走出去”“请进来”。他先后到德国洪堡大学医学院观摩和交流,派出中青年医师到瑞金医院进修学习。经过5年的积累突破,科室在国内较早开展胃切除术后全腹腔镜下消化道重建技术;对直肠、乙状结肠癌,开展了全腔镜下经肛门/阴道取标本的微创手术(NOSES)和经肛经腹直肠癌根治术(TaTME),同时开展单孔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手术等外科新技术、新项目,使患者疼痛更轻、恢复更快、切口更加美观。如今,科室疝手术的微创治疗率达90%,结直肠癌手术的微创治疗率达70%,胃癌手术的微创治疗率达50%。
  面对疑难重症病例,龚航军始终用专业的技术、精心的服务,细心救治每一位患者。他曾收治一位重度肥胖(BMI指数达33.95)的乳癌合并结肠癌的男性病人,患者在2006年因“腰椎管狭窄症”行“腰椎后路减压内固定植骨融合术”后出现双下肢行走困难,长期卧床,龚航军带领团队成功为其完成了乳腺癌和腹腔镜结肠癌同期根治手术。
  优秀的外科医生,都应当是中西医结合的典范。当龚航军发现患者手术后恶心、呕吐等不适感时有发生,营养状态改善不够理想时,作为一名西医外科医生,他第一时间想到了曙光医院的中医特色,他在快速康复理念中融入中医元素,术后早期就通过鼻饲管或口服中药汤剂,联合针灸治疗促进胃肠蠕动。同时,科室开展的《中药结合加速康复外科促进胃手术患者康复的临床研究》获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医药科研课题立项。研究结果显示联合中医药治疗组患者首次排气时间、首次排便时间、经口进食时间比常规治疗组明显缩短30%左右,达到快速康复效果。
  2020年7月22日,曙光医院引进了当今世界最先进的人工智能手术系统——第四代达芬奇手术(Xi系统)。8月11日,龚航军顺利完成了医院首台达芬奇机器人结肠癌根治术。
  2021年8月,医院收治了一位特殊患者:78岁的胃癌合并直肠癌病人。术中,龚航军充分发挥达芬奇机器人的优势,手术进展非常顺利,历时7小时成功完成了直肠癌根治和全胃癌根治术,除会阴部切口,患者腹壁仅6个小洞,一个造口。患者术后恢复良好,无任何并发症,标志着团队又创造了一个技术高峰。多年的奋斗使龚航军荣誉等身:2003—2004学年曙光临床医学院优秀教师、2005年度工作突出贡献奖、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VIP随队医疗保障工作积极贡献奖、2016年度第十二届上海国际大肠癌高峰论坛结直肠手术视频大赛“菁英风云榜”中获和谐奖、2020曙光工匠获得者、2020年度“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等。
  作为民进曙光医院总支部副主委,龚航军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在奉献中达到精神境界的提升、组织归属感的增强和自身能力的提高”。他认为,通过参与服务社会,可以深入基层,探求社会问题的解决,可以更直观地了解世情、国情、党情,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他不断努力在履行参政议政职能与开展社会服务工作之间寻找结合点,发挥民进医卫界人才智力优势,围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等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寻找突破口,将其转化为建言献策之源。策划组织开展以参政议政为主题的支部活动,调动会员积极性,扩大参与面。
  龚航军从专业研究出发,关注各利益群体的诉求,努力转化为参政履职成果和社情民意信息,为相关部门决策提供参考。正如他经常引用的一句话,“选择民进,就是选择责任。加入民进,就要关注国家所需、群众所盼,把参政履职当作一种生活方式”。
  (2023年1期)

  


      作者:□顾 冰 张 云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