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秉承一颗匠心 坚守最初梦想

  人物名片
  杨金龙,民进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杭州技师学院教师、高级技师,全国人大代表。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杨金龙是杭州技师学院优秀教师之一,也是浙江省首名特级技师,先后获“全国汽修工楷模”“最美浙江人”“最美杭州人”等称号,获“浙江省杰出创新人才奖”。2015年,杨金龙获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冠军,使中国实现了世界技能大赛金牌零的突破。
  杭州求学 小荷初崭
  杨金龙生于云南保山,父母靠务农维持生计,家庭经济并不宽裕。初中时,他就想学一门技术,早点工作,帮家里减轻负担。15岁的他进入保山市隆阳区职业技术学校学习汽车维修。在老师眼里,杨金龙喜欢刨根问底。一年后,为了能学到更多的技术,他通过选拔,来到杭州技师学院学习汽车喷漆与整形专业。在学院期间,杨金龙对喷漆技术到了痴迷的程度,常常为了攻克一个问题而在实训车间研究到凌晨。
  杨金龙凭着肯吃苦、肯钻研,在校期间就获得了浙江省职业院校汽车运用与维修汽车涂装比赛一等奖、全国职业院校汽车运用与维修汽车涂装比赛二等奖。由于成绩优异,他被一家奥迪4S店挑中。毕业后,他到4S店和汽车油漆供应商工作,学习调色。2014年4月,他回到杭州,通过层层筛选,加入杭州技师学院教师团队,22岁的杨金龙是学院最年轻的教师,专攻汽车喷漆。虽然这项工艺过程只有几步,但每一个细节都至关重要:打磨不过关,影响喷漆的厚薄;调色不过关,修补点存在色差影响感观;稍有不慎,前功尽弃。
  2014年,杨金龙的母校邀请他回学校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国内选拔赛,他辞去工作返回学校训练。训练的过程异常辛苦,尤其高温天时,室内温度高达40℃,酷暑时接近50℃。训练中不能把皮肤裸露在外面,浑身必须裹得严严实实,因此每天汗流浃背,而工作服湿了就不能再穿,因为会影响训练效果,这样一天训练下来,要换七八套工作服,可他从不叫苦。
  在练习喷漆时,杨金龙常常因为手持喷枪时间过长而导致胳膊疼痛。“有时候痛到睡不着觉,几天抬不起来,只能用冰袋冷敷来缓解。”杨金龙说,为了增强肌肉力量,他每天举哑铃锻炼。没有休息日,每天练习8小时以上,杨金龙努力追求精细的极限。
  夺冠世赛 一举成名
  世界技能大赛是最高层级的世界性职业技能赛事,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每两年一届,参赛选手终身只有一次参赛机会,其竞技水平代表着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汽车喷漆项目喷涂厚度标准为0.13毫米,允许误差上下浮动只有0.01毫米,相当于一根头发直径的1/6左右,是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对油漆厚度所允许的最大误差。2015年8月17日,在巴西圣保罗举行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杭州技师学院的杨金龙凭借高超的技术一举夺得了汽车喷漆项目金牌。荣誉的背后,是常人难以忍受的高强度的专业技能训练。每天早晨5点起床训练,竞赛的严苛,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在全球高手云集中,杨金龙凭借扎实的技术功底和过硬的心理素质,拿下这块含金量极高的奖牌。
  双岗建功 初心如磐
  作为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的冠军,年轻的杨金龙成为浙江省首位特级技师,根据相关规定,可享受教授级高工待遇。荣誉接踵而至。他获得了杭州市、浙江省、人社部等各级表彰奖励,不少企业也高薪聘请他。面对众多的鲜花、掌声及邀请,杨金龙选择了坚守最初的梦想,秉承一颗匠心,继续精修技能,当一名教师,反哺母校。
  “冠军只是我人生的一个起点。未来,我将不忘初心,立足汽车喷漆岗位,钻研技术、教书育人,为我国汽车喷漆行业培育更多的高技能人才,为行业的发展贡献更多力量。”在杨金龙看来,汽车喷漆虽然艰苦枯燥,但在汽车行业中却是举足轻重的工种。选择这一专业,实现了青春的绽放和人生的价值,感到非常幸运。
  他成立了杨金龙省级大师工作室,和同事、行业专家们一起继续钻研汽车喷漆前沿技术,推动世赛成果转化为日常教学标准,组织技术技能革新和技术攻关,传授技艺培养技能人才,为培养技能人才发光发热。
  除了立足专业外,杨金龙还热心社会事务,承担社会责任。2018年11月,他加入了民进。他先后担任杭州市政协委员、杭州市中华职教社社务委员、民进中央青年委员会委员、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他履职为民,双岗建功,积极为教育发展,特别是为技能人才成长发声。2018年1月,杨金龙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重点围绕技能人才培养和一线技工工作环境进行深入调研,把“工匠精神”践行到代表履职上。在2020年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杨金龙提出设立“全国工匠日”的建议。“工匠精神,意味着劳动者对工作秉持着极高的职业操守、精品意识和卓越追求。当前,我国技能人才缺口总量约2000多万,设立‘工匠日’,弘扬‘工匠精神’,有助于形成社会共识,推动中国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让杨金龙欣喜的是,这一建议已经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重视并纳入解决计划。几年来,杨金龙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培育工作的建议》等十余份议案。

  (2023年1期) 


      作者:□姚 伟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