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越剧园里一红梅

  人物名片
  李晓旭,民进会员,南京市越剧团演员。获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2021年5月21日,南京市越剧团演员李晓旭凭借浸透着浓浓诗韵的越剧《凤凰台》李白一角,成功“摘梅”。
  对李晓旭来说,以越剧女小生来塑造唐代大诗人李白,可谓一次挑战、一次大考。但她有《乌衣巷》成功创作的经验垫底,有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竺小招老师、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石小梅老师的指导,有著名编剧、导演、作曲家、舞美设计师操刀,没有丝毫的胆怯与不安。
  “金陵夜寂凉风发,独上高楼望吴越。白云映水摇空城,白露垂珠滴秋月。”随着悦耳悠扬的丝弦伴奏,一个潇洒风流的李白展现在观众面前。李晓旭将青年李白放旷通达的心情外化为行云流水的台步与飞扬的衣袂,大段的水袖身段,边唱边舞,出神入化。她还利用身腔的变化,从李白青年的意气风发到垂垂老矣的看尽繁华,由唱腔与念白传递出诗人独有的品性,见证了大唐的兴衰成败和李白的传奇一生,将观众带入历史的意境中去。她博采众长,守正创新,果断将受益于恩师石小梅昆曲身段及念白节奏的细微妙处,恰到好处地“嫁接”过来,成功地塑造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全新的、独一无二的李白。
  师恩如兰 香沁心田
  李晓旭从小就与越剧结下了不解之缘,两三岁时除了儿歌,哼得最多的就是“天上掉下个林妹妹”。1999年她如愿考入江苏省戏剧学校,对毕派艺术情有独钟,条件所限,只能听着录音机学唱,光录音带就不知坏了多少盘,“什么时候毕老师能当面指导我该多好呀”。 也许是老天爷听到了她的祈祷,2006年12月18日,这是李晓旭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日子,由于自身条件较好,她有幸成为毕春芳老师的关门弟子。“好好唱,让观众认可”,毕老师的叮嘱成了她的座右铭。
  江苏省戏剧学校的校刊上刊登的一张昆曲名家石小梅老师的照片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总觉得石老师的那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正看着我,想要对我说些什么”,于是李晓旭成了石老师的小戏迷,经常跑到剧场看她演出。2015年,越剧新秀李晓旭拜师昆曲名家石小梅。李晓旭欣喜地说:“‘追星’追到最后,成了石老师的弟子,真开心。”受教于石老师,德艺双收,有两件事至今让她记忆犹新。
  “记得在排练《乌衣巷》中一场戏时,由于这场戏脚底下动作比较复杂,对地毯的要求非常高,而团里排练紧张,一天三班,场次多了,地毯也渐渐踩松,我走台时随口埋怨了句:‘这地毯怎么松了?’谁知这话因耳麦而扩了出去。第二天剧组会上,老师严厉批评了我:学艺立德为先,每场戏都是集体创作,演员在舞台上的精彩靠的是后台的通力合作和强大支撑。地毯松了,可以礼貌地和舞美老师打招呼。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
  “还有一次,我将石老师经典代表作《桃花扇》中的一折《惊悟》移植到越剧中来,客观地讲,越剧在一些地方规范性不及昆曲,石老师希望我一丝不苟。比如收扇这个动作,过去我很随意,老师说我的方法会影响人物形象,教我规范。此后,每当拿起折扇,便会触景生情地想起老师的恩泽。”
  初心如金 咫尺匠心
  从艺求索,苦乐杂陈。无数次的苦思、无数次的重复、无数次的破旧、无数次的惊喜,苦水、汗水、泪水交织,这便是李晓旭走过的路。
  在校时上形体课,毯子功运动量大,腿上要绑沙袋跑圆场,正是由于长时间的磨炼,李晓旭打下了扎实的脚底功夫。进团后,她是有名的“拼命三郎”:为揣摩戏里人物的唱念、台步,她可以大年初二赴外地求助导演;平时绑上护膝,穿着十厘米左右的厚底高靴,套上厚厚的长袍,满场跑,至少圆场二十圈以上,并且做到前褶纹丝不动,扣褶漂移起来,有一种“水上飘”的效果。拜师毕春芳后,她每周赴上海学习,那时没有高铁,常坐K字头火车,有一次因学习投入,忘记了时间,到火车站时已无K字头火车,天色已晚,很害怕,在好心人的指点下,购买绿皮火车,晃悠4个小时才到南京,已是半夜。“我从跑龙套到演折子戏、大戏、主演,一步一个脚印,从不敢松懈。”竺小招老师说过:“最怕一个演员因满足自己的天赋而不够努力”,李晓旭并不是最有天赋的那个,但她是最勤奋、最刻苦的那个。
  李晓旭在《乌衣巷》中一人分别饰演王徽之和王献之两兄弟,且都是书法家,如何区分人物且能让观众信服?对此,她谦虚地说:“没有什么秘诀,就两个字‘用心’。首先是阅读相关书籍,了解人物,《南京六朝文化》《世说新语》成了我的精神食粮,书不离手,时时相伴,渐渐人物入脑;接着在南京走街串巷,重温他们走过的足迹;再是向编剧、导演、艺术指导请教,走进人物的内心世界,外化于形,内化于魂,慢慢勾勒出他们各自的形象:一个文质彬彬、温润如玉,一个狂放不羁、潇洒豁达;最后巧妙地分别使用毕派和竺派唱腔来表达两者迥然不同的性格。”她精彩的演绎不仅让戏迷沉醉其中,更有戏迷为此来到南京乌衣巷“打卡”。这出戏也为她捧回了第二座“白玉兰”奖杯,成为南京首个“二度兰”获得者。
  李晓旭从艺数十载,获奖频频。她说:“得奖只是一个新起点,作为一名戏曲人,感受到了一份坚持、坚定、坚守……这个奖对我来说是鞭策,是动力。从此刻开始,我将以归零的心态再出发,真正成为越剧园里一红梅,香飘万里,永放光彩。”

  (2023年3期)


      作者:□本刊特约通讯员 丁 榕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