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与智者同行

  人物名片
  王春芳,民进沈阳市委会文化艺术委员会副主任,辽宁省作家协会会员、沈阳市作家协会副秘书长,沈阳出版社高级策划编辑。编辑《铜行里》一书获中宣部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每个人都应该感谢这个时代,面对挑战,让追梦人有了创造事业、实现梦想、发展自己的无限空间,感谢这个时代,让王春芳的人生充满了机遇和挑战,感谢出版这个职业,让王春芳走进了花开梦想的季节。
  王春芳曾就读于辽宁省新闻出版学校,出于热爱,2010年3月8日,她幸运地走进了沈阳出版社,走上了图书编辑的岗位,在这里,她开启了自己的文化之旅。回首初入出版行业,王春芳感到那是一段让她难舍的时光。林林总总的选题策划、出版程序、艰涩繁琐的书稿文字,让年轻的王春芳手忙脚乱,不知从何着手,是同行的老编辑伸出援助之手,他们用自己的出版经验告诉她,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编辑,不仅要具备图书策划、组织稿件、编辑加工等基本素质,更应了解读者需求、做好高质量的服务、了解作者的想法、把握出版方向、积累作者资源以及了解国家政策导向,打造双效合一的图书品牌。这不仅让王春芳认识到了职业的品质,更让她意识到了作为出版人,要具备的社会担当,要蕴藏的诚信和关爱。2013年,王春芳责编了《沈阳30年100个记忆》一书,书中用新老照片对照的形式展现了沈阳30年的历史变迁。这本书封面版式设计精美,封内低调而内敛,在年终评比中获得了中共沈阳市委宣传部颁发的封面设计奖。2014年,由于在地方教材发行中取得优异成绩,出版社为她颁发了特殊贡献奖。
  2016年,王春芳担任了教材发行部的负责人,工作上的压力也随之而来。在领导给予的政策保证和智力支撑下,王春芳快速建立部门工作机制、配备人员,不断实现部门工作最大效益。为了与用书单位建立通联关系,理顺营销渠道,开拓空白市场,王春芳跟随主管领导日夜奔波,走基层、搞调研,大力推广教材,甚至日行千里,奔走于各个城市之间。虽然身体疲累,但一杯清茶一碗素食,足以充添干劲与热情,经过他们的不懈努力,多地教材发行市场空白被迅速填补。同年,王春芳策划的“教育新视界”项目获集团优秀项目奖。在出版社工作13年,她共编辑策划图书近400余种。
  2022年,更是王春芳收获满满的一年。她全年共编辑策划图书30余部,超额完成绩效考核任务。在工作中,她不断积累和开发优质作者团队和出版合作客户,策划并出版了双效俱佳的出版物。由她策划的《铜行里》一书由作家出版社与沈阳出版社联合出版,该书的作者是辽宁省作协主席滕贞甫,书中以一条有着300年历史的铜行胡同贯穿古今,串联起沈阳这座城市所发生的所有重大历史事件,通过写铜匠的家国情怀,溯源了工匠精神和平民英雄之题。这本书获中宣部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资助、辽宁省“五个一工程”奖,这是沈阳出版社自成立以来,获得的出版领域最高奖项,也是该年度辽宁省获得的唯一一个“五个一工程”奖,她本人也获得沈阳出版集团2022年度先进个人称号。此外,王春芳正在编辑的《辽沈金石美术史》一书,从选题策划到整理资料她全程参与,经过几年的努力,书稿已全部完成。全书共8卷,共计200万字,近万幅图片,叙述并记录了辽沈地区的书法、绘画、金石篆刻、美术教育、美术报刊、博物馆建设等与书画发展相关的历史,这套书也报送了国家级出版奖项。
  从2018年开始,王春芳就一直关注《玄纸绘——中国纸上刀绘文化记》一书作者的创作情况,这本书也于2023年初以全新的面貌、精美的装帧设计呈现在了读者面前。她之所以关注,是因为玄纸绘作品的原创性和唯一性。作者王静是沈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一把刀在红卡纸上划出一条白痕这样一个小小的“意外”,让她从此一把刀一张纸绘就了万般人间,一个新的画种就这样诞生了。这本书刚一出版,便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与反响,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多家媒体相继多次对作者进行了采访报道,辽宁电视台也进行了人物专访。目前,此书已由辽宁省文学艺术联合会报送了国家级民间艺术的最高奖项——山花奖。
  王春芳是一个懂印刷的出版人,图书的报价、设计、选用纸张,都是她的强项。王春芳又是一个会写作的出版人,她酷爱文学,15岁就在《沈阳日报》《诗潮》《初中生学习指导》等报刊发表诗歌数十首,1984年获第二届沈阳诗会优秀作品奖,2015年出版个人诗集《爱的方程》。多年的编辑出版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造就了王春芳既是作者又是编者的双重身份。
  也许发生在王春芳身边的人和事,只是平凡的小事,波澜不惊,然而在王春芳心中却永存一种感动和感恩,而这种感动每每都唤醒王春芳的责任和良知,让她感受到了温暖和关爱,串联成她成长的幸福情节。在沈阳出版集团和出版社领导的支持下,在沈阳民进的指引下,王春芳正在不断提升自己,她说:与智者同行,你会不同凡响;与高人为伍,你能登上巅峰。
  (2024年1期)

  


      作者:□本刊特约通讯员 张 勇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