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近视防控迫在眉睫

  【提案背景】
  近年来,由于未养成科学阅读和书写习惯,加上手机、平板等电子产品接触增多等因素,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呈高发和低龄化趋势。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的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结果显示,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不断攀升,近视低龄化、重度化日益严重,已成为一个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问题。义务教育阶段是学生成长学习的重要阶段,因此发挥学校、家长、政府和全社会的共同力量,建立近视防控常态化机制,保护学生的用眼健康迫在眉睫。
  【具体建议】
  1.学校全面开展视力排查。教育部门牵头,督促学校成立工作专班,安排机构和人员,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视力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组织聘请正规有资质的医院眼科医生和专家进行科学指导。学校要分年级分班级建立“一人一档”,完善用眼健康和近视防控台账,实行平台动态化统计和监测,全面掌握近视发病率,为近视防控提供基础数据及资料。
  2.落实好学校的主体责任。建立学校校长近视防控总负责制,明确一名分管副校长具体抓用眼健康和视力保护。积极按照“双减”政策,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引导学生合理使用电子产品,控制使用时长,保护视力健康,防止网络沉迷。学校每日保证眼保健操正常开展,强化体育锻炼时间。学校要把学生视力防控纳入正常的教学体系,每月安排不少于一节的用眼健康课,推广视力保护器材,引导学生养成科学正确的书写阅读习惯,加大学生近视心理疏导和关心关爱,开展“视力防控进校园”,聘请大型公立医院专业的眼科专家定期做视力保护知识讲座和视力综合性检查,加大校园内用眼健康教育和近视防控科普宣传力度。发挥好家委会的作用,引导家长参与,按照“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的原则,全面提升学生视力防控水平。
  3.建立多部门协作防控机制。地方政府和教育部门在学校中落实责任人,把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视力健康情况纳入考核指标,明确奖惩措施。教体部门要推动体育馆、足球场、游泳馆等各类公共体育场馆向青少年开放。财政部门要积极支持相关部门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经费保障。卫生健康部门要加强指导,鼓励、支持和引导学校开展视力防控和用眼健康宣传教育,要培养一批青少年视力健康方面的专业医务人员并建立专家库,支持有条件的县区成立防近视学会,加强师资培训,形成多部门协作防控机制。政府和相关部门,学校和社区要利用“6·6爱眼日”开展系列用眼健康和视力保护防控宣传活动,引导全社会关心关爱和关注青少年及学生的用眼健康和视力保护。

  4.强化验光配镜行业市场监管。目前社会上验光配镜行业良莠不齐,盈利化倾向严重,加上信息不对称,消费者利益受损时难以维权。市场监管部门和质监部门要严格监管验光配镜行业,研究制定行业规范,整顿行业秩序,查处一批违法违规和扰乱市场侵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并予以曝光警示。引导成立验光配镜行业协会,强化行业自律。加大镜片和眼镜生产、流通、销售领域的管理,强化验光配镜行业广告宣传监管。 

(2022年7期)


      作者:徐 聃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