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儿科用药痛点问题亟待解决

  【提案背景】
  儿科用药痛点一直存在,最普遍莫过于“剂量靠猜、分药靠掰”导致的分不准不安全问题。2021年7月9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关于规范申请人儿童用药申报信息备注的通知》,进一步鼓励儿童用药的创新研发,优化儿童用药沟通交流和受理审评效率,完善儿童用药品种信息的记录与统计。但相关问题仍然存在:儿童用药在集中采购目录中占比低;儿童用药缺少安全性资料和用药量参考,说明书也是“说而不明”;儿童用药成人化,甚至随意改变药物剂型、增加剂量。
  【具体建议】
  1.在国家鼓励研发儿童用药,规范申请人儿童用药申报信息的同时,设立儿童基药目录,基本儿童药品使用说明。国家在有利于儿童药品申请、注册、临床试验、政府审批的环节给予药企更多指导,让企业有更大的动力研发新药。在药品集中采购时,适当扩大儿童用药采购比例,对儿童用药给予更多的价格政策扶持。
  2.建立儿童用药再评价系统。利用现有的药物资源,通过安全性、有效性、服用剂量等评价,使更多的上市药品合理应用于儿童,满足临床需求。必要时再进行儿童药物代谢动力学等方面的研究,充分研究文献资料对增加说明书中儿童用药内容很有帮助,极大拓展儿童用药范围。
  3.合法有序推进儿童用药临床试验。给予儿童服用没有经过确认的药物,这本身就是对下一代不负责任的行为,我国早在2004年已经开放了儿童临床试验基地的审批。在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政策和法规的前提下,应鼓励推进具有创新手段的儿童临床试验,积累翔实的临床资料,这才是解决儿童安全、正确、合理用药的关键。
  4.随着“三胎”政策的落地,建议从提高人口出生率、优化儿童成长环境的角度出发,适当提升儿童用药、儿童专用药品的医保报销比例。在“孤儿药”等罕见病童用药上给予更多的医保支撑,相关部门可以“走下去”,直接对接相关短缺儿童药品厂家,核算药品价格成本,以托管生产方式委托生产,以此既能保证相关药厂的合理利润,也可缓解“孤儿药”全国性的用药紧张问题。
(帅宇周) 
  (2022年7期)

      作者:帅宇周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