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油水分离难实行走访建言推动重点督办

    河面上漂浮的一层油污、同事间无意的一句闲聊,这些平常人都不太注意的事情都是他建议中的问题来源。民进上海嘉定区委会安亭支部委员、现任上海某旅游公司副总经理刘瑞明,是嘉定区第六、七届人大代表,担任区人大代表期间,他深入基层,了解民情民意,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自己无意看到的现象、别人无心提到的话,在他这里都可能转化成建议。
  在一次很平常的人大代表视察活动中,刘瑞明经过一条河流,发现河面上漂浮着一层油污,其他人没太注意的时候,刘瑞明却留了个心眼。他回来查找资料,多次去现场走访调查,发现原来这些油污是一些餐馆没有遵守餐厨油水分离的规定所致。将未经分离的污水违规排放进污水管网,乃至直接排放进河道,不仅会引发一系列环境问题,同时也是对环境资源的一种浪费。
  刘瑞明经过调查发现,早在2019年11月,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就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餐饮用油水分离器生产与使用以及信息公示管理要求》,规范餐厨油水分离。但是油脂残渣回收企业员工人力不足,根本没有能力将本区所有餐饮业油脂废渣全部回收。有的餐饮店回收油脂废渣台账成了空白记录本,而对没有按照要求执行的餐饮店最高一次只罚款200元。执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等因素造成了餐厨油水分离难以全面实行。
  针对这些问题,刘瑞明提交了《关于加强本区餐厨油水分离实施监管的建议》。他建议提升和扩大油脂废渣企业产能,同时加大监督管理和执法力度,加强和环保以及工商、公安、城管等部门建立协调机制,齐抓共管。在他的建议下,加强餐厨油水分离成了嘉定区2021年上半年重点督办项目,他多次到餐饮企业后厨,实时监督推进餐厨油水分离实施情况。在多方共同努力下,餐厨油水分离措施得到稳步实行。
  刘瑞明细心关注身边事。“现在人大代表的履职渠道越来越丰富了,群众也能很方便地找到我们,提出问题”,作为一家旅游公司的副总经理,他坦言,因为自己工作的关系,能接触到群众的机会也比较多。正是在与群众接触的过程中,他发现了许多问题,经过对这些问题的调查研究,促成了一个个建议的提出。
  对新一届人大代表履职工作,刘瑞明表示,他将更加积极深入基层,为群众发出更多心声、了解群众诉求,做好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桥梁。
  【建 议】
  关于加强本区餐厨油水分离实施监管的建议
  刘瑞明
  一、背景情况
  2012年12月26日,上海市政府颁布《上海市餐厨垃圾处理管理办法》(市府第98号令),对餐厨垃圾处置体系中的申报、收集、运输、处置等环节进行规范。2019年11月,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餐饮用油水分离器生产与使用以及信息公示管理要求》,对本市油水分离器生产、安装和使用作进一步规范。
  二、现状及问题
  (一)油水分离器效果不甚理想。从目前情况看,油水分离器对油脂回收起到的作用和效果不理想,关键还是要设立隔油池。相对而言,现在水务上要求餐饮单位“采用隔油池和格栅检测井的方法”更有实用性。
  (二)回收企业少,无法满足油脂回收需求。有证照餐饮店及有备案的小餐饮店油脂残渣处置,虽安装了油水分离器,并有指定企业回收,但本区大小餐饮店8000多家,回收企业仅3家,根本无法满足对所有餐饮业废弃物的回收需求,导致残渣积压、《回收台账》记录成空白,因而出现部分餐饮企业偷倒或直排等问题。
  (三)违法成本低,监管难度大。目前上海规定,新开餐饮企业,必须装好油水分离器,才能申办行政许可证,对此前已办理行政许可证的餐饮企业,如果不能按照规定安装,将视作违反相关行政规定,被环保、城管和市场监管相关部门查处核实,一次仅罚款200元,违法成本过低。无证无照小餐饮店缺乏监管,不做油水分离处置,偷倒餐厨废水现象较为普遍,造成环境污染、管网堵塞,相关部门取证查实难度大,执法成本高。
  三、相关建议
  (一)建议采用更加实用的油水分离处置方法。即采用隔油池和格栅检测井的方法。
  (二)扩大回收企业产能,满足回收需求。提升和扩大油脂废渣企业产能,让具备资质条件的企业参与从事回收餐饮油脂废渣服务行业,其产能要与本区餐饮油脂废渣排出量相匹配。
  (三)布设回收服务站点,提高回收效率。建议各街镇参照垃圾分类模式建油脂废渣中转回收小站,划片定点、定时由企业专人负责回收周边小餐饮店油脂废渣,节约企业人手、提高效益。
  (四)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确保监管成效。市场监管、环保、工商、公安、城管、水务等部门建立协调机制,定期联动,督促安装和使用油水分离设施,严查油脂废渣上交回收台账,做到事前告知餐饮业主,依照“放、管、服”改革的要求,既要实现高效审批,更要严格执行环保审批标准。另外,对油脂处置企业服务价格、水平与质量也要有所监督,形成工作闭环,防止二次污染。
  (五)赏罚并举加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不符合要求的餐饮店予以提醒、督促,对油水不分离、偷排的餐饮企业加大处罚力度(餐饮业主与房屋出租人一同承担责任)。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投诉热线和网上投诉平台,建立媒体曝光机制,让餐饮行业在舆论监督下健康发展。
  (2022年7期)

      作者:刘瑞明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