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夯实参政议政基础 小支部可有大作为

  3月1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圆满闭幕。民进北京海淀水利支部会员王东胜撰写的《关于加快制定双碳目标下新能源发展的国土和环境管理政策的提案》成为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民进界别提案。
  这个年轻的支部,自2017年成立以来,一直将参政议政工作作为支部工作核心要务。支部班子认真贯彻落实民进中央、民进北京市委会各项指示精神,强化思想认识,落实人员责任,细化量化工作任务,夯实工作基础,力争每年在参政议政工作上都呈现新气象、作出新作为。支部会员践行使命初心,积极参政议政,立足水利,建言献策,在第十三届全国政协会议期间交出了一份可圈可点的答卷。
  支部成立伊始,在民进北京市委会的支持下,支部承担了当年的主委课题,所形成的《关于进一步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提案》转化为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民进中央党派提案,并被大会确定为重点督办提案。由课题成果提炼撰写的《用千年水文化助力文化中心建设》专题报告,得到中共北京市委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2018年1月在中共北京市委机关刊物《前线》杂志全文刊载。2019年,该文获北京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民进北京市委会成为北京市第一个获此奖项的民主党派。
  支部调研成果《关于系统推进不可移动文物防灾减灾工作的提案》转化为2021年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民进中央党派提案,并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的通知》(国办发〔 2021〕43号)中得到具体体现,促成应急管理部与国家文物局联合开展文物灾害风险普查工作,一定程度上对不可移动文物资源防灾减灾工作起到促进作用。
  近年来支部会员围绕民进中央的有关工作部署,围绕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治理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撰写的《关于协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小水电长效环境管理的提案》作为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民进中央党派提案,直接推动了长江流域水电能源领域“不搞大开发,要搞大保护”向纵深发展。
  此外,针对共治共享的背景下提出的《关于加强资源环境监测数据公开共享的提案》为民进中央党派提案提交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交的《关于加快制定双碳目标下新能源发展的国土和环境管理政策的提案》成为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民进界别提案。
  对一个成立刚满五年的支部,在民进北京市委会的领导和指导下,支部会员奋发图强、勠力前行,积极履职尽责。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支部将不负殷切期望,落实各级组织的工作要求,再接再厉,正道笃行。
  (万金红)

  (2022年9期)


      作者:万金红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