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立足开明嘉苑 助力文化惠民

  民进浙江温州市鹿城区基层委员会(前身为鹿城总支部)成立于1997年,现有会员212名。2015年获“民进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016年被评为民进全省“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多次被评为民进全省“优秀基层组织”。
  自2018年始,民进浙江省委会基层组织活动场所“开明嘉苑”陆续在基层委员会五个会员单位挂牌。以此为平台,基层委员会充分发挥教育、文化界代表人士和相关对口联系单位优势,切实履行党派职责,提升自身形象,积极开展文化惠民系列活动,开明嘉苑真正起到了学习之家、联谊之家、履职之家的作用,成为基层委员会有温度、有深度的“文化共富”主阵地。
  基层委员会充分发挥开明嘉苑学习之家的作用,让它成为集聚人心与厚植文化根基的学习场所。会员们在开明嘉苑学理论、谈民生、议热点、体民俗,并以此为依托积极举办“开明大讲堂”,邀请著名学者来温州讲座。2018年至今已成功举办八期,受益者从党派内部逐渐辐射到会外团体,为有更多文化需求的民众搭建文化惠民平台。
  每到节日,基层委员会都会组织新老会员在开明嘉苑举行联谊活动。教师节、中秋节、国庆节,会员们齐聚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意坊,听骨干会员讲解城市新面貌,分享城市建设新景观;端午节、重阳节,会员们欢聚新农村建设基地,听老会员讲会史,听新会员聊入会体验,包粽子、种绿植,情意浓浓;春日冬日,新老会员一起慰问红军烈士遗属,送教“同心服务基地”……基层委员会组织的各项活动,都融入了浓厚的传统文化体验,凝聚了会员们的爱国爱乡情怀。
  随着开明嘉苑建设的不断深化,“开明沙龙”逐渐成为骨干会员开展提案交流、信息撰写的活动平台。基层委员会经常邀请专家作社情民意信息撰写讲座,使会员们的理论水平和参政议政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如林拾蓬执笔的《关于七都整岛开发建设的思考研究》获2020年度鹿城区党政系统优秀调研课题一等奖;蒋樨执笔的《借鉴南京夫子庙景区建设模式,打造温州市文化地标》、《关于弘扬市树市花文化,打造具有城市个性的名城旅游胜地的提案》(市政协优秀提案)、《提升江心屿诗岛文化,带动瓯江山水诗路高质量建设》(市政协大会发言)等,都获得了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大部分提案内容被采纳,有的还被列入“十四五”温州城市文化建设的重点项目。
  (2022年11期)

  


      作者:蒋 樨 赵海燕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