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让父爱陪伴孩子成长

  投壶、蹴鞠、射箭、点茶、插花……由民进浙江宁波市象山县支部发起的第九季“父亲联盟行动”——“唱名东华门”活动在象山影视城惊艳亮相。父亲联盟的55对父子(女)上演了一场“父子齐上阵,赢取功与名”的趣味赶考之路,在游艺过程中感受宋韵魅力。
  支部成立于2013年4月,现有会员23人。2013年下半年,支部在调研中发现,父亲在家庭教育中缺失的现象较为普遍,不利于孩子的全面发展和完整人格的养成。时任支部主委王安静任分管教育的副县长,副主委杨盛昂(现主委)曾任学校校长,副主委宋厘国任县家教所所长,还有多名会员来自教育界。通过调研、讨论、交流,支部决定以“父亲”这一角色为突破,推动家庭教育健康发展,于是“父亲联盟行动”概念应运而生,并持续开展至今。
  为使项目更加精准有效,支部特别邀请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上海终身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家成教授分析前期调研成果,就“父亲联盟行动”的理念、价值、策略等开展专题研讨,并对“父亲联盟行动”进行概念设计,制定了实施目标和策略。由李家成教授担任学术顾问,支部专门拟定了《父亲联盟行动宣言》,号召每一位父亲要更加明确自身责任,担当起家庭中父亲的责任。
  每年举办“父亲联盟”启动仪式,已成为象山县具有标志意义的盛会和展示平台。从第二季开始,每季“父亲联盟行动”还会评选出30位“好父亲”并开展优秀经验分享。至今已有210余位“好父亲”得到表彰,并作为代表交流经验。
  为呼吁父亲给予孩子更多的陪伴时间,更多地参与孩子教育,让孩子在父爱的阳光下幸福成长,支部还在全县授牌成立了12所“父亲联盟行动”试点学校,由各学校创造性地开展“父亲联盟行动”项目并进行实践研究。比如石浦中心幼儿园成立了“爸爸俱乐部”,设置“爸爸”运动队、实验室、考察团、志愿营等团队。同时通过不同类型的论坛、研讨活动将父亲教育的经验进行交流推广形成长效机制。
  实践过程中,“父亲联盟行动”由支部发起、呼唤,逐渐演化成一个发展型组织,父亲志愿者们开始自行组建、运行、发展,在社会上引起了父亲积极参与教育的共识,链接妇联、共青团、兄弟民主党派力量,和社会公益组织、协会等社会力量的参与,共同推动县域范围内科学教育理念的提升。
  在多方支持下,自2014年起,“父亲联盟行动”先后开启了“运动”“探索”“阅读”“人文”“朗读”“国学”“诗词”“重走长征路”“宋韵”九季主题活动,获得好评。丰富多彩的活动既践行着联盟行动的使命,也推动了家校合作工作蓬勃发展。
  (2023年1期)

  


      作者:张银雪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