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打造“海棠花开” 助力共同富裕

  民进山东临沂市罗庄区支部成立于2002年8月,2013年11月成立民进罗庄区总支部,现有会员47人。总支部聚焦“发挥统战优势、助力共同富裕”工作主题,倾力打造“海棠花开”同心共富工作品牌。
  总支部在拥有海棠花外形的建筑罗庄区国际海棠艺术中心建立“抓组织、建阵地、强机制、聚人才、优活动”五位一体助力共同富裕活动阵地,发挥民进智库优势,发挥专业人才在社区共同富裕建设中的“助推者”“示范员”作用,把活动阵地打造成民进助力共同富裕实践样板。
  总支部定期开展社会服务活动,以开展有民进特色的系列主题活动助力共同富裕。以“同心聚力共同富裕”为主题开展“强化履职担当 同心建言资政”活动;结合“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收集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规划“议题设置、协商发起、对话展开、协商结论、进入决策、民主监督”六个建言资政环节,发挥民进在建言资政协商中的主体作用;邀请会内专家学者就“大数据产业”进行调研指导,建立“上下联动”助力同心共富新机制,不断强化使命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助力共同富裕。
  总支部以“三个融入”推动“海棠花开”共同富裕工作品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是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上下功夫。会员专人派驻基层社区,参加社区工作例会,参与社区日常事务管理,在社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工作,助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面提升。二是在融入社区产业高质量发展上做文章。抽调会员全面融入社区产业振兴事业,夯实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助力社区结合实际建设科技园,发展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乡村旅游、田园民宿、体育休闲、研学游相关产业。通过发展集体经济产业,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夯实共同富裕的产业基础。三是在丰富社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上求实效。依托社区全省村情民俗文化展示示范点“十里堡乡村记忆博物馆”和社区建立的城市会客厅“罗庄区海棠艺术中心”文化载体优势,结合民进主界别优势,形成工作合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
  (2023年1期)

      作者:本刊特约通讯员 张宝轲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