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林艳: 调配物资,我在风雪中过了49岁生日

  2月15日,是民进会员、武汉石牌岭高级职业中学体育老师林艳49岁的生日,她是石牌岭职高方舱医院物资保障组成员,是物资“管家”。

  从2月4日至今,她在方舱医院工作已持续半个多月。最早一次是晚上9点30分下班,常凌晨1点了还在联系物资。

  方舱医院的“管家”主要做什么?这些天她是怎么度过的?来听听她的自述:

  

  接到通知就出发

  

  2月4日下午3点,我正在家看新闻。突然,收到学校微信工作群一条通知,得知学校要改建成方舱医院。

  通知上写着,要在两栋教学楼的50间教室和一座体育馆设置800张床位,用于收治确诊的轻症患者。请在汉教职员工返校参与改建工作。

  于是,我换好衣服,戴上口罩,开着亲戚的车,20多分钟就赶到了学校。其他同事和洪山区教育局的工作人员,约70人左右都来了。

  我们先将教室里的学生物品,按班级装到一起,再将用不上的桌椅搬走。

  当晚8点,大家匆忙吃完盒饭,一部分志愿者继续清理物品、打扫卫生。得知有爱心人士买了800套被褥、被套、床垫等要运来这里,我就跑去协助安排召集志愿者。

  2月5日凌晨1点36分,运送物资的大货车到了,所有人去搬运物资。一直到凌晨3点左右,当天的工作才告一段落。

  

  最开始有些忙乱

  

  2月5日,我在家不停打电话、发微信,四处联络爱心人士和机构,期望得到物资援助。

  2月6日,我加入物资保障小组,负责学校这所方舱医院的物资筹集和发放。我是体育老师,自认为身体比较好,但做物资的登记、保管、分发和筹集,还是头一次。

  2月6日早上到方舱医院后,不时有物资运到。那天来了大小40多辆车,我们不仅要搬运、逐一登记造册,还要给捐赠单位开接收函。每一位与我们联系的捐赠者,他们的无畏无私、善良友爱,都让我感动不已。

  由于物资数量和种类大大超出预期,我们就把车库值班师傅的房间改成办公室,将地下车库腾出一部分,作为专门的物资仓库。

  当晚,大家将物资逐一转搬到地下车库,一直忙到次日凌晨,才陆续离开回家。

  说实话,最开始几天,大家不熟悉,有些忙乱。如今,大家对流程越来越熟了。

  

  风雪中过49岁生日

  

  这半个月,有几次经历让人难忘。

  2月15日上午,要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领取成都合信置业公司捐赠的消毒液5吨、防护服和手套等物资。上午10点左右,我们开着一辆面包车到了医院。

  下午1点,物资来了,当时风雪特别大,我们顶风冒雪搬东西。

  这趟物资,面包车运了5趟才搬完。等下午3点,我回到学校地下车库,衣服裤子全部湿透,午饭也没吃,觉得又冷又饿。

  这天,是我49岁生日。家人朋友送来了祝福,方舱医院的同事和志愿者也祝我生日快乐。虽然那天依然忙碌,我觉得特别温暖和开心。

  让我更感动的是那些志愿者和爱心捐助者。捐助者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还有在异乡的华人华侨。一些爱心基金会、公司及个人,也会主动联系我们,问需要什么,他们马上想办法购买,然后运送到位。

  防护服、口罩、手套,卫生纸、方便面等,都源源不断送来。有时我凌晨回家,还有不少爱心人士发微信,问捐助物资事宜。

  我们工作的地点离方舱医院很近,但只要按规定防护消毒到位,就不怕。而且,再危险的事,也需要有人做。

  

  一盘美味的菜薹

  

  从2月6日开始,我多半是深夜才回家,有两次早一点,也是晚上9点30分以后了。

  我和80多岁的父母住一个小区,不同楼栋。每晚9点以后,父母都会给我打电话,问我何时回家。

  只要不是特别晚,晚上10点左右,我都会将抽空买的菜,送到父母家门口,隔门说几句话。父母会等着我,隔门看到我后,才会去休息。

  除非是特别晚,我会要他们别等我。但第二天早上,我一定会接到他们的电话……

  说了不怕大家笑话,有天晚上,我到表妹家门口,拿她种的菜。表妹帮我炒了一盘菜薹,因为她知道我每天回家晚,都是在学校吃饭。

  我回到家,一口气吃完菜薹,才放下筷子,觉得真是人间美味,几天后还回味。

  儿子在国外留学,常微信问候我,我一般没时间回复,有时回复也是简短几句,要他多关注国内、关注家人,为我筹备物资出点力。他还真帮我转发物资求助,进行推荐联络。

  家人的关心,让我觉得更应该坚持下去。

  (作者系湖北省武汉石牌岭高级职业中学体育教师)


      作者: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