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赵群:征袍自裁请长缨

  在这场无声的战疫里,民进武汉市委会常委、洪山区工委主委、洪山区教育局局长赵群勇挑重任,冲锋在前。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赵群立即与区工委班子成员紧急协商,以民进武汉市洪山区工委的名义,向全体会员发出《抗疫守城 让我们携手并战》 的号召信。在她的带动下,洪山民进会员积极行动,开展公益服务、社区志愿服务、捐款捐物,筹集捐款、物资。期间,她积极协调各方力量,支持鼓励会员赵起等发起人带领的“有心公益”团队做公益,带领二十多位校长捐资购物。在她的关心帮助下,“有心公益”在全市开展关爱因疫情困在家中的孤寡老人、困难群众及福利院的公益行动,向他们捐赠蔬菜、米面等生活物资,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认可。

  2月4日中午,洪山区教育局接到紧急任务,要在24小时内将洪山区石牌岭高级职业中学改建成方舱医院。面对重重困难,赵群在接到任务后,不讲条件、不讲困难,第一时间在全区教育系统和民进洪山区工委中发起动员。从清理场馆、铺设病床,到安装消毒、饮水、隔离设施;从筹集各类生活用品、呼吁社会各界捐赠防护物资,到征集教育系统志愿者承担方舱医院后勤保障工作;从整体工作的统筹部署,到各方的协调安排,她和教育局班子成员一起带领100余名党员干部在24小时之内完成建设方舱医院的任务。

  方舱医院作为中转站,每天都有新的病患住进来,还要将危重病患及时转入专项定点医院。她每天都会详细掌握病患的收治资料、护理流程、接送车辆等情况,以确保各项工作准确无误,及时有效。指挥对接定点医院、街道社区;联系防疫有关部门;详细了解疫情发展情况并协调解决各种突发问题;未雨绸缪,联系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进行筹集、购买物资,每天都要有40车的物资接收。这些都已成为她每日的必修课。为此,她每天都要接听拨打100多个电话。来不及喝水,吃饭时常被打断,声音说到沙哑,耳朵时有鸣响……一批又一批的方舱医院后勤志愿者轮班运转,赵群却每天坚守一线。

  作为区教育局局长,赵群一边关注方舱医院的后勤运作和物资保障,一边心系广大教师和学生的教学情况。她及时组织制发《洪山区教育局关于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妥善做好春季开学相关工作的实施方案》《致全区教育工作者的一封信》《关于关爱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前线医护人员及其未成年子女的倡议书》,全面部署教育系统在开学期间的联防联控、关爱师生、线上教学等工作。一方面通过线上教学保障师生们课业的正常运行,另一方面师生的心理状态也在关注与疏导下稳定平和。她通过组织各校全面统计医护人员子女信息,收集并协助解决医护人员家庭的困难和需求,及时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加强对医护人员子女的跟踪辅导、心理疏导等。目前,区教育局有150多名干部下沉社区,赵群每天都会在微信群里关注他们的健康。

  长缨在手,赤子有情。她说:“当我看到一线的医护人员牺牲,那么多人为抗击疫情默默付出,泪水情不自禁地落下。但第二天,我必须擦干眼泪,坚定信心,调整好心态,精神饱满地投入到工作中。我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我们依旧是那个自信乐观潇洒自如的武汉人。”


      作者:本刊特约通讯员 李 南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