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李文亮进入了历史

  编者按:2020年2月7日,国家监察委员会决定派出调查组赴湖北省武汉市,就群众反映的涉及李文亮医生的有关情况依法开展调查。同日,新华网评《深深悼念!深深致敬!》中指出,“作为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李文亮以自己的乐观、坚强、无畏,再次诠释了白衣天使的平凡与伟大。对这种向死而生、勇往直前的医者大爱,我们深深缅怀!深深悼念!深深致敬!战斗还在继续。我们必须要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胜利的消息,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3月4日,国家卫健委等部门印发决定,表彰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李文亮医生是其中之一,这正是对李文亮医生工作的肯定和表彰。

  李文亮逝世了!关于他,有的人争红了脸,甚至争得屁滚尿流,想挤入历史,然而历史不要他。有的人也进入了历史,但他留下的却是骂名、臭名和恶名。

  李文亮显然是以清名、令名和尊名进入历史的。

  资料终于证明:新冠肺炎,起码在2019年12月就发生了,并开始了人和人之间的感染,遗憾这个凶讯在当时并未据实宣布。

  李文亮是武汉市中心医院的医生,一旦获悉疫情,便在同学微信群转发、发布“华南水果海鲜市场确诊了7例SARS”“在我们医院后湖院区急诊科隔离”等信息。不久,他又发布“最新消息是,冠状病毒感染确定了,正在进行病毒分型”“大家不要外传,让家人亲人注意防范”。

  这是2019年12月30日的事,到2020年1月3日,他受到训诫,自己也表示在微信群中发有关SARS的信息是不对的,以后会注意的。之后工作正常,并投身一线,接诊新冠肺炎患者。不幸感染,终于不治而亡。

  李文亮本是一个普通大夫,但他的死却惊动天下,万众为之哭泣。不仅医学界致哀,全社会都在致哀,不仅武汉人致哀,全中国人都在致哀,世界卫生组织也表示悲伤。这是为什么?

  中国人无不经历了这场灾难。武汉爆发疫情以后,中国一些省市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接着世界卫生组织也通知这次疫情是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为防控疫情,千门万户遂居家隔离。过年是中国的大节,团聚和热闹是永远的主题,由于疫情,彻底泡汤了。实际上这些牺牲也没有什么,关键是心理上的紧张、焦虑和恐慌。当时感染率在增加,危险时时有,天天有。经济和贸易活动也不得不停止,方方面面,损失巨大。

  伴随这样一个过程,自然而然会问:是否耽误了疫情的防控?为什么不能在萌芽状态堵截、围剿和歼灭疫情?为什么不一边研究、一边决策、一边提醒公众?媒体显示,直到2020年1月19日,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领导还称新冠肺炎病毒传染力不强,不排除有限人传人的可能,但持续人传人的风险较低。几天之后,大约500万人离开武汉,四下而散。问:此举符合防控规则吗?此举是负责任的治理吗?此举是什么意思呢?

  李文亮虽然是在同学微信群作了提醒,范围颇小,不过这是保命的消息,一人获悉,一人保命,万人获悉,万人保命。谁不想获悉这样的消息呢?可惜知者不报公众,知者不但不报公众,还要封锁消息,甚至认为李文亮及其余数位医生的提醒属于造谣,并给其以训诫处理。直到钟南山院士宣布新冠肺炎病毒是人传人的,九州骇然。于是在李文亮逝世以后,就有了一个对普通医生超常的赞颂和悼念。

  李文亮在时代的瞬间,骤然由一个普通医生变成了一个符号,而潮水般的思想和情绪则借他抒发。他并非冲锋陷阵的英雄,然而他像英雄一样进入了历史。实际上这种现象是由某种精神需要决定的。所谓时势造英雄,大约如此。

  历史的规律是,社会发展到了一个阶段,就会孕育一个文化符号,一个文化象征。他们无不存在一个长期孕育的过程,略作观察便能发现李文亮有所不同。李文亮是忽焉而立的,他之所以会忽焉而立,在于集体意志:主要是对自由表达的诉求及其对言论遭阻的抵制。

  李文亮透露疫情信息,让同学及其亲戚朋友注意防范,既展示了他的职业敏感,也展示了他的勇气、良知和奉献。若如此,也够英雄了!

  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张继先,在2019年12月27日发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苗头,遂报告院方,并随院方一起坚持报告上级。由于她最早拉响了疫情防控工作的警报,以记大功奖励她,有其理由。张继先是按规矩办,也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李文亮是不按规矩办,不过也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李文亮的提醒在逻辑上是会产生效果的,甚至他传一人,就是十传百,千传万。李文亮知道这样做的风险,不是义士,他不敢为之。荀子说:“仁者好告示人。”不是仁者,李文亮不会告示。

  (作者系民进陕西省委会副主委、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作者:朱 鸿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