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牢记合作初心 携手担当使命

  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不知不觉,多党合作事业已经走过了70 个年头。70 年来,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勠力同心、团结奋斗,共同走过了不平凡的光辉历程,多党合作事业取得了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在中国共产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 各民主党派也启动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这无疑是多党合作领域的一件大事,是民主党派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民主党派,必须充分认识主题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扎实有效开展活动,把主题教育活动贯穿自身建设的全过程,担当起新时代的使命任务。

  一、重大意义

  2019 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 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 70 周年,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 意义重大而深远。正如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所说的,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是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重大举措 ;是加强新时代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生动实践 ;是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新型政党制度的必然要求 ;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民主党派成员头脑的迫切需求 ;是坚守政治信念,巩固政治共识的迫切需要 ;是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使命的迫切需要。作为民主党派,一定要充分认识主题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党派中央对主题教育活动的部署要求上来,从“讲政治、识大局、严要求、善履职”几个方面着手,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努力增强搞好主题教育活动的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性。

  二、初心不改

  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是对民主党派的一次初心不改的思想洗礼和使命教育,必须把主题教育活动扎实开展好,抓出实效,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加强党派自身建设,才有能力担当起新使命。如何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笔者有几点思考 :

  (一)学懂政策。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上糊里糊涂,必然导致行动走样。所以,要做好主题教育活动各项工作,关键在于学懂政策,这是基本前提,只有这样才能理解活动的重要性、紧迫性,才能真正提高思想认识,统一思想,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1.要深入学习领会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有关意见等三个重要文件精神。这三个文件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制定的系列文件中的重要文件,是指导我们在新时代做好民主党派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要反复学、认真学、深入学,学以致用。

  2.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总书记在新年茶话会上,在看望各民主党派中央的有关活动中,在全国两会上,就如何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这些系列重要讲话是指导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必须深学笃用。

  3.要吃透主题教育活动工作方案。方案中对主题教育活动的目标任务、基本要求、工作原则、组织实施等内容都有明确规定,讲得一清二楚,一项一项抓好落实。

  4认真学习中共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多党合作史,认真学习多党合作政策、理论和优良传统,民进会章、会史,只有这样才能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初心所在,才能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才能真正做到以党为师,一心一意参政为民,以人民为中心,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初心贯穿于履行职能的全过程,始终做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二)弄通要求。我们要按照主题教育活动的要求准确把握,逐一对标对表,做到心中有数,方可有的放矢。

  1.弄通“四新”“三好”要求。“四新”就是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三好”就是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四新”“三好”是习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殷切期望,是主题教育活动中的目标要求,必须始终坚持和践行。

  2.弄通中国共产党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要求。深化对多党合作初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性质地位的认识。

  3.弄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

  4.弄通增强“四个认同”的要求,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5.弄通正确认识把握大局,自觉服务维护大局,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的基本要求。

  6.弄通加强自身建设的要求。按照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 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标准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7.弄通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要求。要端正思想作风,改进工作作风,严格纪律教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教育监督管理,树立作风优良和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8.弄通学习教育、履职尽责、查找不足、整改提高四个基本要求。

  (三)做实活动

  1.绝不能搞形式主义。活动中的规定要求,要一项一项做实,坚持两手抓、两促进, 切实防止“两张皮”。

  2.把学习教育、履职尽责、查找不足、整改提高四个基本要求贯穿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全过程,不断提升主题教育活动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3.检视剖析“五个能力”的短板。要深刻检视剖析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中存在的短板,明确努力方向。

  4.统筹抓好各项工作,相互促进提高。不能因为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就认为可以忽略其他的工作,一定要学会统筹兼顾,把主题教育活动和其他工作结合起来抓,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推动各项工作干得更加出色,在双岗上发挥更大作用。

  5.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调查研究, 深入基层一线,掌握一手资料,做好成果转化,向党委政府反映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待,提出建设性意见。

  6.边学边查边改,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成员反映强烈的问题等列出清单,认真研究,逐项整改。针对问题, 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确保整改到位,提升能力和水平。

  三、使命担当

  现阶段,民主党派必须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的伟大战争,为 2020 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这是党派当前最重要的使命。民主党派应从以下几方面发力,担当使命 :

  (一)扶贫先扶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到 2020 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在贫困地区,必须补上这个短板。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 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充分发挥教育主界别的优势,积极协调各方,集中会内教育力量和教育资源投向脱贫攻坚战场,以教育精准扶贫为切入口,帮助贫困地区提升教育水平,通过支教、培训、一对一引导贫困户子弟进职校学技能、帮助就业等方式,补齐脱贫攻坚中的教育短板。

  (二)加强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党和国家赋予各民主党派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推动脱贫攻坚取得最后胜利的重要手段,是丰富民主监督形式、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的成功探索,是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力促进。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攻坚拔寨、啃硬骨头的关键阶段, 要根据中共中央脱贫攻坚的新要求,聚焦监督重点、明确监督导向、创新监督方式,紧紧围绕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人口脱贫、严格落实现行扶贫标准、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提高脱贫攻坚质量等问题开展民主监督,帮助贫困群众真脱贫、脱真贫。在具体工作中,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摸清真实情况,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不断提高民主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共同为脱贫攻坚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深入调查研究,为党委政府精准施策当好参谋。民主党派应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掌握第一手资料,围绕脱贫攻坚中的难点热点问题深入研究、深入分析,在精准施策、持续脱贫、脱贫质量等方面,形成具有可操作性、科学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在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提供有益参考,充分发挥参谋助手的作用。

  新时代、新形势、新使命。要牢记合作初心,携手担当使命,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扎扎实实搞好主题教育活动,把“五种能力建设”“四新”“三好”要求贯穿自身建设全过程,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系贵州省政协副主席、民进贵州省委会主委)


      作者:左定超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