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双向发力、双岗建功

  2022年全国两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承前启后,意义重大。两会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对当前形势和任务作出了一系列新的科学论断。两会审议通过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等。我们要认真学习这些讲话、报告,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实做好。要通过全面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理论武装,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努力实现汇聚共识和资政建言双向发力、本职业务和民进会务双岗建功。
  一、清醒认识当前形势,始终坚定信心决心
  当前,我们所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严峻复杂,我们要有清醒认识、准确判断,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立场,坚定奋斗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全国政协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时讲话强调: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大国博弈日趋激烈,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们要清醒看到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全球疫情仍在持续,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局部疫情时有发生。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直面问题挑战。在提出2022年工作时,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综合研判国内外形势,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必须爬坡过坎。但是,越是困难越要坚定信心、越要真抓实干。
  着眼于当前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发展仍具有诸多战略性的有利条件。一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二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三是有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四是有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五是有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
  我们之所以拥有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源于我们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百折不挠奋斗的精神支撑,就是自信自强的文化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有了‘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我们就能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就能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历史表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高度自信的政党,中华民族是一个高度自信的民族,中国人民在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了伟大民族精神。
  当前的形势和任务,要求我们既正视困难又坚定信心,我们也能正视困难,坚定信心和决心,迎难而上,砥砺前行,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更加明确当前任务,切实推进履职尽责
  根据全国两会精神和当前形势,作为民主党派地方组织要更加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
  (一)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2022年是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各民主党派实现新老交替、政治交接的关键之年,民进也将召开全国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要把迎接中共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要按照民进中央的部署,扎实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以更加统一的思想认识,更加坚定的政治立场,为中共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二)要着力以高质量建言服务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内容和重要形式。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2022年政府工作任务”所强调的一些重点工作,比如“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新型城镇化质量”“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推进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等等,这些任务和涉及的具体问题,都能引起我们的深入思考和认真研究。我们要结合民进在教育、文化、出版以及其他相关领域人才汇聚的特点和优势,根据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区域重点发展需求,结合苏州实际,组织好调研,分析提出具体可行的政策建议,以高水平调研、高质量建言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中共二十大献礼。
  三、强化双岗建功意识,展现更靓民进风采
  3月15日,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在民进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座谈会上讲话强调,要引导广大会员立足本职、双岗建功,以坚定的信念、务实的作风,积极宣传大政方针,协助党和政府,联系周围群众,关注社情民意,多做解疑释惑的工作,多为群众办实事,增进共识,汇聚团结奋斗的干劲,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贡献民进力量。作为民进地方组织,各位主委、常委、专委会主任、委员等都是兼职,都有本职工作,都在各自专业领域有相当影响力,把党派工作作为一种事业、把参政议政作为一种信念在作奉献。我们要牢固树立兼职也是任职的理念,处理好政务、会务和本职业务的关系。要积极参与国家政务、努力投身民进会务、坚强立足本职业务。我们可以结合自己的专业业务,发挥好自己的专业优势,多调研、多建言、多服务。苏州民进要弘扬好成立66年来所传承的好传统,保持好优势特色,履行好党派职责,实现双岗建功,在本职工作上更出色,在参政履职上多出彩,以双岗建功的优异成绩,展示民进的风采和力量,真正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民进江苏省委会副主委、民进苏州市委会主委)
    (2022年6期)
 

  


      作者:□钱振明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