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衷心拥护“两个确立” 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2022年全国两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参政党必须以真抓实干的作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在国家大局中找准立足点、切入点、结合点,奋力谱写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学懂弄通全国两会精神,深刻认识两会的重大意义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有利条件”,强调“八个坚持”,为我们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作为参政党成员,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五个必由之路”是植根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的规律性认识,是具有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论断;深刻领会“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是综合研判国内外形势、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特别是新时代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判断。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两会精神一体学习、一体贯彻,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认识新时代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扬历史主动精神,迎难而上、敢于斗争,砥砺前行、奋发有为,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奋进新征程。要把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大任务和重要内容,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上来,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等,切实把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融入到履行职能的过程中,用两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聚焦两会目标任务,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
  把两会精神落到实处,关键是要准确把握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做到有的放矢,精准有效履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等9个方面的主要任务。
  作为贵州民进会员,要紧紧围绕两会提出的重要目标,精准聚焦9个方面的主要任务,认真吃透《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实质要义,牢牢抓住《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为贵州带来的历史机遇,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要紧紧围绕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深入调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见,高质量履职。要立足本职、双岗建功,积极宣传大政方针,协助党和政府,联系周围群众,关注社情民意,多做解疑释惑的工作,多为群众办实事,在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的过程中彰显履职风采。
  三、团结一致,埋头实干,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强调,各方面工作都要围绕迎接二十大、开好二十大、贯彻二十大精神来谋划和开展,这是今年各项工作的中心任务。要如期完成既定目标,必须加强团结。团结要有圆心,这个圆心就是中国共产党,固守圆心才能万众一心。参政党要提高政治站位,每位成员都是加强团结的重要力量,所联系群众都是团结的对象,人人重团结,人人求团结,人人促团结,把更多人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把更多力量汇聚到共襄伟业的历史进程中。作为参政党成员,要发扬埋头实干、艰苦奋斗的精神,干字当头、统筹谋划、扎实推进,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关于做好各项工作的决策部署,抓好贯彻落实。
  今年是民进各省级组织换届年,要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引导广大会员深入学习民进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历史传统,深刻认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凝心聚力。要把讲政治、守纪律、重程序作为换届工作的首要原则,认真筹备、精心组织,确保政治交接顺利圆满。要继承弘扬民进优良传统和老一辈领导人的崇高风范,将政治交接贯穿换届工作的全过程,进一步提高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夯实组织基础。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我们越来越近,更需要我们团结一致、埋头实干,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切实担负起把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对参政党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和各方面。唯有奋斗,方能致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以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民进贵州省委会原主委)
  (2022年6期)

  


      作者:左定超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