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和衷共济齐向前 团结奋斗谱新篇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百年统战的历史性贡献和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系统阐释了中共十八大以来统一战线工作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分析了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历史方位,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工作重点、政策举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阐明了新时代统战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深刻的历史洞察力、重要的理论引领力、强大的实践指导力,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指导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百年共绘同心圆,风雨同舟行大道。一百年前,中共二大作出《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议决案》,这是中国共产党关于统一战线的第一个专门文件。2021年,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坚持统一战线列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重要历史经验之一。2022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也是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提出一百周年。一百年对历史长河不过沧海一粟,但是,这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推动中华民族实现了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整个国家、民族、社会面貌焕然一新。这一百年,统一战线作为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百年奋斗史已经有力昭示: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把握统一战线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战略意义,大力推动统一战线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从治国理政的战略高度对统一战线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推动统战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统一战线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巩固、深化和拓展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的基础上精辟提出了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对鼓舞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在新征程上坚定奋进信心,凝心聚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理论引领和实践指导意义。
  在中国共产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重温时代叙事中爱国统一战线事业的发展与进步,收获与成果,感悟伟大思想,感怀伟大精神,感奋伟大成就,我们步履坚定、豪情满怀。历史一再证明,把绝大多数人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夺取事业胜利的强大力量源泉。
  现在,统一战线面临的时和势、肩负的使命和任务发生了某些重大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统一战线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统一战线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我国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统一战线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我们要牢牢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凝心聚力,增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一、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
  统一战线是不同力量组成的政治联盟,要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实现共同的政治目标,就离不开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统一战线因党而生、伴党而行、与党同兴。中国共产党砥砺奋斗的一百年,也是统一战线建立、巩固、发展、壮大的一百年,历经民主联合战线、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发展成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百年党史证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统一战线成员自觉作出的历史选择,也是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只有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工作才能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不断增强党在统一战线中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就能更好把各方面力量团结凝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不断巩固统一战线“众星拱月”的生动景象。只有始终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才能把各方面力量团结凝聚起来,致力于共同的事业,确保正确的前进方向,有效彰显统一战线独特的价值和作用。统一战线归根到底是要服务党的总目标、总任务,服务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现在,中国共产党所处的历史方位、面临的内外形势、肩负的使命任务发生了新的变化。越是变化大,越是要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新征程上,要心怀“国之大者”,把统一战线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大局中来思考,找准工作坐标,找准服从、维护、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这样才能有效提升统一战线对党和国家的战略贡献和价值。
  二、必须始终高扬团结奋斗的旗帜
  统一战线的本质是大团结大联合,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凝聚人心、凝聚共识。百年来,党坚持人民创造历史的唯物史观,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中国实现了从四分五裂、一盘散沙,到高度统一、民族团结的巨变。中国人民心聚在了一起、血流到了一起,共同书写了抵御外来侵略、推翻反动统治、建设人民国家、推进改革开放的英雄史诗。新中国成立前后,民进积极参加了新政协的筹备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的制定,参与中央人民政府的组建,为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在建设新中国的征程上,特别是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民进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为科教兴国、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崛起等国家战略的实施,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共十八大以来,民进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调研、积极建言,在共同见证庆祝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活动中,在共同亲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伟大实践中,在共同落实中共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素质参政党建设中,我们始终与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增强了政治能力、为民情怀和履职本领。
  三、必须始终坚守初心、勠力同心开创多党合作事业新局面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我国发展面临着难得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立足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新的历史伟业,百年统一战线恰是风华正茂,民进77年合作初心历久弥坚。长期积淀的宝贵经验告诉我们,必须坚持不断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自觉,必须坚持继承和发扬民进优良传统,必须坚持夯实筑牢系统高效的参政党组织体系,必须坚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会战略,必须坚持积极作为实干创新,必须坚持以党为师全面从严治会。当前,民进正在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这是坚持以党为师,与中国共产党携手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也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新”“三好”要求,把民进建设成为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时代需求。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展望新征程,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建言资政,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参政党地方组织,我们必须深刻理解把握会议总结和提出的统战工作成绩经验、重大理论创新、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制度安排,特别是深入学习领会会议关于多党合作的新要求,准确把握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根本原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目标举措、构建新型政党制度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的时代要求、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原则方法等,不断彰显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和特点,助力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
  一是迅速掀起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广泛凝聚奋进共识。牢牢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轴,坚决扛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贯穿今后各项工作始终,学出忠诚信仰,学出责任担当,学出奋进动力,不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中共湖南省委决策部署上来。持续巩固深化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会议精神作为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团结引领各级民进组织和民进会员,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从中国共产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及多党合作史和民进会史中不断汲取智慧力量,在政治交接中确保信念不淡化、方向不偏移、传统不中断。注重梳理总结和转化运用新型政党制度理论、实践和制度机制等创新成果,进一步深化对多党合作事业特点和规律性的认识理解,以新征程上的担当作为更好彰显新型政党制度优势,更好释放新型政党制度效能,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自觉把“国之大者”作为“责之重者”,致广大而尽精微,谋长远而务当前,弘扬亲密合作的光荣传统,广泛宣传党的百年伟大成就,讲好红色故事、新型政党制度故事、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故事,以好声音赢得共鸣,用正能量汇聚合力。
  二是以党为师、从严治会,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系列部署,围绕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目标,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着力构建“以党为师,从严治会”长效机制。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会员发展质量,严把入口关特别是政治关。持续加大内部监督力度,积极学习借鉴中共党内监督建设经验和纪检监察工作方法理论,探索建立适应湖南民进自身特点的会内监督规章制度体系,突出加强作风纪律和主要负责人的监督,强化内部监督理论、制度的宣传和廉政警示教育,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抓牢“关键少数”,带好“绝大多数”。彻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守会内政治生活准则,发扬民主作风,持续改会风转文风,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各级组织作风建设。与时俱进完善会务工作制度体系,有效维护制度权威性和严肃性。
  三是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全面提升履职效能。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找准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进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聚焦中共党委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社会各界关切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高建言献策质量。巩固优化民进湖南省委会专题常委会议机制,推动形成各级组织相互配合、各有侧重的履职整体格局,打造有影响力、创新性和民进特色的工作平台。聚焦湘江生态环境保护主题,认真组织对口郴州市、永州市的监督性调研,以民主监督实效赋能美丽新湖南和生态强省建设。持续擦亮“文化惠民·同心共进”“民进名师同心讲坛”“西部教师培训”“春联万家”等社会服务工作品牌,突出教育文化界别特色,推动惠民帮扶活动深入开展,有效助力乡村振兴,不断增强为群众办实事的能力。
  站在新的起点,瞻望新的征程,湖南民进将在民进中央和中共湖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继承和发扬“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民进优良传统,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勇担使命、携手前行,对标对表、创先争优,以真抓实干的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民进十三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
(2022年9期)

  


      作者:□潘碧灵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