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同心谱新篇 奋进新征程

  2022年7月29日至30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本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在中国共产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立足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着眼新形势下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召开的一次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具有里程碑意义。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百年统战的历史性贡献和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系统阐释了中共十八大以来统战工作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分析了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工作重点、政策举措,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中国化新的飞跃,为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也为民主党派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2022年8月初,民进河北省委会十届二次全会深入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要求河北民进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好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读、融会贯通悟,真正做到强思想、见行动、有实效。河北民进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更好地发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坚定扛起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的政治责任。
  在今后一个时期,河北民进主要从以下三方面做好工作,为奋力谱写统一战线事业新篇章贡献力量。
  一、要学深悟透会议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要完整准确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一根本原则,牢牢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深刻理解关于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新要求,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将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结合“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结合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传统教育、民进优良传统教育,不断拓展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提升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水平、履职质效,为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要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努力提升建言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各级各部门做好统战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学习会议精神与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充分结合起来。要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责之重者,准确把握时和势、肩负的使命和任务发生的重大变化,始终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主动坚决做好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要坚持凝聚共识和建言资政双向发力,着力以高质量履职成效推动凝心聚力,把提高建言资政质效、提升对中心大局工作贡献率作为重中之重,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落实河北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十四五”规划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教育文化事业发展等重大课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提升履职效能,为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要广泛开展社会服务,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效。
  三、要深刻践行会议精神,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要深刻理解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对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要以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目标,落实“四新”“三好”要求,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不断增强“五种能力”,持之以恒提升整体素质和履职能力。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与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深度结合,创新形式,广泛动员,营造氛围,求得实效。要关注会员思想动态,做好网络舆情工作,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要落实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要求,推进网络强会、数字参政党和智慧民进的建设。要强化学习型参政党建设,以学促行、以行践学,引导会员明辨是非、站稳立场,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
  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开辟光明前景、实现美好未来,要靠中华儿女团结一心、共同奋斗。河北民进一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不断增强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奋力谱写统一战线事业新篇章,为开创多党合作事业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河北省委会主委)
  (2022年10期)

  


      作者:□张妹芝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