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用团结凝聚力量 以实干践行使命

  全程收看聆听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心潮澎湃,豪情满怀,斗志倍增。报告主题鲜明、总揽全局,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气势恢宏、催人奋进,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体现了全党意志和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是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的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是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时代宣言,是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的最强动员。身处这个伟大时代,有幸见证中国共产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亲历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由衷感到无比振奋和骄傲。
  报告从十六个方面,对过去五年和新时代的十年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赢得历史性胜利作出全面总结,对“中国号巨轮”保持过去良好的发展势头,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破浪前进,无疑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和意义。报告用“六个必须坚持”深度提炼总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波澜壮阔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的实践经验,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使命担当深刻指出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系统全面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锚定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报告立足新的历史方位,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胸怀国之大者,情系民之所盼,围绕经济建设、科教人才、人民民主、依法治国、文化建设、民生福祉、绿色发展、安全稳定、国防军队、祖国统一、人类命运、党的建设十二个方面擘画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报告用“五个必由之路”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党和人民的奋进历程昭示的重要认识,五方面内容句句精辟,饱含深意,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又一次丰富和发展,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指明了方向。走好“必由之路”,是对党和人民奋斗历史的最好致敬,更是赢得未来、创造新的伟业的关键所在。
  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又一次新的飞跃。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深刻认识到,只有坚持好、维护好“两个确立”,中国共产党就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演进互动的复杂条件下,坚持正确前进方向,乘风破浪不迷航,不断把中国共产党和人民事业推向前进;就能始终把握发展规律,运用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谋划事业发展、应对风险挑战,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更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靠团结而兴,实现最广泛的大团结大联合,是统一战线的安身立命之本,更是统一战线永恒不变的主题,学深悟透中共二十大报告精神,对鼓舞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在新征程上坚定奋进信心,凝心聚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理论引领和实践指导意义。作为统一战线成员,我们要牢牢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围绕中共二十大报告所确立的主题而凝心汇智聚力,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工作,推动多党合作事业行稳致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高站位更强担当更大作为奋力提升新型政党制度湖南实践效能。
  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我们“一起来想、一起来干”,这是信任,更是激励。湖南民进各级组织和全体会员将始终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贯穿今后五年的重大政治任务,按照中共二十大指引的前进方向,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高思想共识;以党为师,从严治会,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全面提升履职效能。我们将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高扬团结奋斗的旗帜,始终坚守团结合作初心,教育引导全体会员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体现到具体行动上,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围绕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目标,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着力构建“以党为师,从严治会”长效机制。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建言资政,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
  (2022年11期)

  


      作者:潘碧灵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