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坚定信心跟党走 同心共筑中国梦

  中共二十大的胜利举行,对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力量、步调一致向前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所作的报告,举旗定向、主题鲜明、站位高远、视野宏阔,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是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成就振奋人心、征途激荡人心、制度鼓舞人心。
  一、“风景独好”的泱泱大国,成就振奋人心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些话语掷地有声、振奋人心,这些变化我们感同身受、倍感自豪。作为一名红土地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见证者,笔者深深地感受到,新时代的伟大变革与历史性成就,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
  二、“风华正茂”的百年大党,征途激荡人心
  从中共一大到二十大,恰是百年风华正茂,这是初心不改的百年,是辉煌建功的百年,也是创造未来的百年。回望19世纪中叶,在西方枪炮的冲击下,中国被迫打开国门,陷入内忧外患的灾难深渊。从那时起,一个“现代化的中国”,成为无数仁人志士梦寐以求的目标。但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才迈上现代化的道路。现如今,铁路进青藏、公路密成网、高峡出平湖、港口连五洋、“天和”驻太空、“祝融”探火星……经过长期艰辛探索实践,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理论和实践的不断创新突破,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打破“现代化就是西方化”的路径依赖,蹚出了一条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新路,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也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实践反复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引领中国人民前进的核心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引路人,是历史的必然选择,是中国人民的正确选择。百年大党,恰是风华正茂,未来可期。
  三、“风雨同舟”的民族大义,制度鼓舞人心
  毛泽东同志曾把统一战线同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一起概括为中国共产党克敌制胜的“三大法宝”。在民族危亡的生死关头,中国共产党秉持民族大义,倡导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广泛团结各党派、各民族、各阶级、各阶层、各团体以及海外华侨华人等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风雨同舟,共赴国难。正是空前的团结,奠定了坚实的人心和力量。统一战线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发挥了重要的法宝作用。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出台一系列重要法规文件,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不断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统一战线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在2022年7月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
  作为统一战线成员,笔者有幸经历统一战线工作的生动实践,见证了统一战线事业的蓬勃发展。特别是从2021年6月开始,受中共中央委托,在中央统战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共同支持下,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开展为期5年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其中,民进中央对口江西省。一年来,民进中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联合有关部委的同志,会同相关方面的专家学者,聚焦水污染防治、农业面源污染、长江保护法律法规落实等重点内容,进厂矿车间,走田间地头,访河流湖泊,密集开展集中调研、专题调研、随机调研与定点调研,足迹覆盖江西省各个设区市、多个市区县,既注重听取相关职能部门情况介绍、组织专家座谈研讨、实地考察生态环保项目,也深入现场明察暗访、直接听取基层群众意见呼声;既注重问诊把脉、查找问题、发现问题,又注重提出建议、提供方案,和地方共同致力于解决问题,有效助力一湖清水入江、一江春水东流,积极助力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建设出新彩。期间,笔者和江西民进会员一道参与,在沟通联络、调研走访、服务保障中,深刻感受到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显著优势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独特魅力。
  民进江西省委会将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很长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迅速兴起学习热潮,持续学深悟透践行,切实把江西民进各级组织和江西民进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和干劲凝聚到实现中共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一、切实以中共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凝聚共识
  民进江西省各级组织和会员将深刻认识中共二十大的重要意义,切实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凝聚思想共识。民进江西省委会领导班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深入主题教育联系点开展宣讲,扎实开展“二十大精神暖人心”系列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农村、校园、社区宣传中共二十大精神。持续推动“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扎实开展,继承和发扬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团结带领江西民进会员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推动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永做中国共产党合格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二、切实以中共二十大精神提升能力、塑造形象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参政党建设有关文件精神,自觉对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目标、原则和要求,积极探索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的举措方法,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为把江西民进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而不懈努力。抓住领导班子建设这个关键环节,不断完善江西省委会议事决策制度。加强教育培训与推荐培养,建设一支德才兼备、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后备干部队伍。指导支持市级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强化机关服务意识和能力,营造和谐团结的机关氛围,努力把机关建设成为温暖高效的“会员之家”。充分发挥江西民进书画院、同心合唱团、摄影协会、企业家联谊会等社团组织和江西省叶圣陶研究会作用,增强组织活力,扩大组织影响。
  三、切实以中共二十大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中共二十大报告站在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的政治高度,强调支持民主党派更好履行职能。我们将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部署,围绕中共二十大确立的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以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履职重点,进一步发挥民进的界别优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增进民生福祉等,就全面建设“六个江西”、深入推进“双一号工程”,加强政治协商能力建设,组织开展好年度大调研、重点课题调研和立项课题调研,形成更多的参政议政精品、产生更大的社会效果,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全力配合民进中央对口江西省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并发挥自身优势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公益宣传活动,讲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故事。倾力投入对口九江市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民主监督工作。巩固拓展“1%工程”社会服务品牌,丰富教育、文化、卫生、法律等服务活动,积极服务群众、服务社会、服务国家。
  蓝图已经绘就、方向已经明确、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奋勇前进,努力争创新时代“第一等的工作”,交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江西民进答卷”,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不懈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奋斗!
  (作者系全国人大代表、民进江西省委会主委)

  (2022年12期) 


      作者:卢天锡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