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以学铸魂 笃行实干

  2023年4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广东考察时围绕“以学铸魂”,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对党忠诚”“站稳人民立场”。笔者深刻地体会到以学铸魂,方能笃行实干。
  一、坚守合作初心,坚定政治信念
  以学铸魂,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守合作初心。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百年历史,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的奋斗史,也是一部多党合作史。1948年5月,各民主党派响应中共“五一口号”,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这源于对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的高度认同,这为新中国成立以后,新型政党制度的形成打下了坚实基础。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展现出独特魅力和显著优势。我们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才是最适合中国发展的政治制度。以学铸魂,要从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中,强化理论武装。理论是行动的先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以学铸魂,必须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独特的思想魅力,学深悟透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砥砺政治品格,永葆绝对忠诚
  民进自成立以来,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是民进的优良传统。
  (一)矢志不渝跟党走。马叙伦是著名的教育家、坚定的民主战士、忠诚的爱国主义者。在中国民主革命时期,马叙伦、雷洁琼、林汉达等一批先进知识分子,同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经历了“下关事件”血与火的考验,体现了崇高气节和对共同信仰的绝对忠诚,是同中国共产党荣辱与共、肝胆相照的亲密战友。我们要继承和发扬民进老一辈领导人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始终牢记马叙伦“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嘱托,矢志不渝跟党走。
  (二)坚定不移听党话。持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重点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三)提升本领重实干。以学铸魂,关键是以学促干,要注重运用理论指导实践,强化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增强和党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政治自觉,不断提升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更新思想观念、以认真负责、舍我其谁的态度,以抢抓机遇、谋事在前的思维,切实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人民群众、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
  三、坚守为民宗旨,坚持修德砺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以学铸魂,就是要坚守为民宗旨,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为民情怀。
  (一)要勤修为政之德。站稳人民立场,坚守为民情怀,要始终牢记“三个务必”,坚持不懈地与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自由主义、享乐主义等不良风气作斗争,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在讲规矩、讲政治、守法纪方面下真功夫。2023年是民进“作风建设”主题年,要按照民进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既要慎独慎微管好自身和“关键少数”,又要带好班子带好队伍。在参政党自身建设中,通过开展主题教育,不断完善民进会内监督机制,在常态化监督与内部廉洁学习教育上务实创新,在会员管理上防微杜渐,着力加强队伍建设监督能力。
  (二)提高调查研究之能。调查研究是对自身作风建设的一次检验,是密切联系基层群众,推进理论学习走深走实的过程。要坚持问题导向,虚心向群众学习,真正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真正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特别是要充分发挥参政党参政议政的优势,在民进会内监督工作,乡村治理、乡村振兴、粮食安全、城乡教育公平等国计民生的热点和焦点问题上,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建言献策上出实招献诤言。
  (三)笃行监督之责。要全面提升法治思维,提升依法监督和民主监督的本领,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恪尽职守。坚持法治为了人民、保障人民,作为全面贯彻和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本质要求。要把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突出问题,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将群众期盼贯穿人大监督全过程。坚定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依法履职全过程,不断厚植民意基础、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实施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
  以学铸魂,笃行实干。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沿着前辈的足迹,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作者系民进湖南省委会副主委、长沙市委会主委)
  (2023年12期) 

  


      作者:□李 平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