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履职尽责,努力推动环保事业发展

  2019年6月4日,第五届湖北省环境保护政府奖揭晓,民进湖北省委会调研室获“湖北省环境保护政府奖” 集体荣誉称号,该奖是湖北省层次最高的生态环境保护政府奖项,民主党派部门首次入选。

  近年来,民进湖北省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不断拓展参政议政新领域,围绕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积极建言,为湖北省环境保护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益参考。

  组织高度重视 成立专业队伍

  民进湖北省委会一直高度重视生态环保工作。每年年初,民进湖北省委会都专门召开主委会议选定当年的重点调研课题,这些课题中必定会有生态环保类项目。进入课题实施阶段,省委会召集会内外专家召开座谈会,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率队调研,力求取得成果,取得实效。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湖北省委会主委周洪宇高度关注生态环保领域工作,每年都会提出生态环保领域的意见建议。例如 2016 年起周洪宇连续三年向全国人大呼吁加快制定长江保护法。

  省科技厅副厅长、民进湖北省委会副主委杜耘是省委会资源环境领域的领军人物,他长期关注湖泊环境、环境灾害监测、湿地生态等方面的问题,结合自身研究方向开展参政议政工作,提出了许多高质量的建议,为省委会参政议政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在生态环保领域持续建言献策,提出有价值、有分量的建议。民进湖北省委会注重生态环保专家队伍的打造与激励,由调研室进行摸底,整合会内参政议政资源,建立起环保专业人才数据库。将专门工作委员会进行扩编,增强能力 ;将生态环保人才从之前的科技委员会中调整出来,成立了民进湖北省委会资源环境委员会。修改《民进湖北省委会重点课题经费管理办法》,完善课题管理奖励制度 ;坚持对参政议政成果进行表彰奖励,有效激发湖北会员参政议政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发挥人才优势 提升建言水平

  参政议政工作是民主党派的中心工作, 要想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人才保障是关键。省委会凝聚了一批生态环保界专家,其中以水资源和湿地保护方向最为卓越。

  民进湖北省委会第三届、第四届主委蔡述明,从 20 世纪 60 年代开始从事长江流域湖沼学、湿地生态学、自然资源综合利用与保护研究工作。他将科研成果与参政议政有机结合, 提出过许多重量级的提案、建议。由于从事湿地保护工作成果显著,2005 年他代表中国科学家获得了国际湿地最高科学奖“拉姆萨尔湿地保护科学奖”。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博士生导师、民进湖北省委会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王学雷立足本职,双岗建功。他长期关注生态环保建设的热点问题,如长江经济带建设与绿色发展、汉江生态经济带生态建设,大型水利工程生态环境影响以及重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他提出的建议多次作为参政议政素材向民进中央报送,作为省委会集体提案向省政协大会提出,极大推动了省委会参政议政工作在生态与绿色发展领域品牌建设。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博士生导师、民进湖北省委会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何报寅常年从事环境遥感、全球变化、区域可持续发展等研究。他执笔的《卫星遥感显示斧头湖和西凉湖富营养化严重,建议重点加快拆围工作》得到省人大副主任的批示并要求省人大有关专委会认真研究,促进水污染防治条例的落实,有效推动了水污染防治条例在湖北省的落地生根,促进了斧头湖和西凉湖富营养化问题的尽快解决。

  扎实推进履职 增强建言实效

  近些年,随着生态环保领域成为民进湖北省委会参政议政的优势领域,民进中央也多次来鄂开展调研、召开论坛。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是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色品牌,民进湖北省委会在历次论坛上都派代表参加, 并在论坛上作主题发言,为长江大保护竭诚尽智。

  2018年10月,民进中央来鄂开展推进长江保护法制定实施的调研。民进湖北省委会积极配合,做好调研的参与、协调服务工作。调研结束后,王学雷、常建波教授向省委会提交了两篇加快推进长江保护法的立法建议,调研室进行修改整合后以《关于制定长江保护法的建议》为题提交民进中央,民进中央将其作为党派提案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出,并被全国政协列为重点办理提案,推动了长江保护法立法进程,为建立健全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法律体系作出了贡献。

  在省委会领导下,调研室协助资源环境专委会起草《关于持续推进湖北“两江”经济带环境污染综合治理的建议》《关于深入推进我省跨区大型湖泊生态保护工作的建议》在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作为集体提案提出,被省政协立案,得到省环保厅等的回复肯定 ;《加强污水源头治理,严控污水直排入湖》的建议作为省政协十一届二十次常委会发言材料,为解决湖北省环保事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供了党派专业视角,为湖北绿色发展作出了贡献。

  生态环境保护道远且长,民进湖北省委会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意识,履行参政党使命, 鼓励湖北民进会员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为“美丽湖北”建设再立新功。


      作者:张 琨 李 晋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