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藏汉牵手育雏鹰 同心筑铸共同体

民进岳阳市委会举办“藏汉牵手·爱满中秋”活动。
 
  2018年以来,民进湖南岳阳市委会以家庭亲情为纽带、以文化交融为重点、以主题活动为载体、以基层组织为依托,组织会员与岳阳市一中西藏部的学生结对,打造“藏汉牵手·同心家园”社会服务品牌,铺设了一条民族团结的天路,让雪域蓓蕾绽放在洞庭之滨。
  参与共建共育
  在对口援藏的同时,岳阳市通过承办内地西藏班培养建设人才,为西藏长治久安注入持久动力。
  1985年9月以来,岳阳市一中已承办内地西藏班37期,培育初、高中毕业生4000多名,目前仍有在读高中学生471名。西藏班学生在岳阳市一中就读三年,正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成型的重要时期,受师资力量特别是家庭教育资源所限,学校希望社会各界力量参与西藏班共建共育,让离家万里的西藏班学生感受家的温暖。
  时任民进岳阳市一中支部主委、岳阳市一中西藏部副主任姚金波,向民进岳阳市委会反映了学校这一愿望,希望以此为主题开展社会服务,为学校雪中送炭,与会员本职工作同频共振。这一提议立即得到了热情回应。
  形成育人合力
  “藏汉牵手·同心家园”由民进岳阳市委会发起,通过四年时间的实践,实现了主题化、规范化、常态化。
  民进岳阳市委会基层组织发出倡议,以三年为一个周期,会员自愿参与结对。确定结对家庭后,进行民族风俗习惯、学情、家庭教育方法培训。之后举办结对仪式。结对过程中,明确结对重点是与藏族学生开展文化交流互动,从而建立互亲、互信、共进的和谐民族关系。
  为使结对过程更加规范,民进岳阳市委会向结对家庭推荐了“五个一”主题活动:打一次亲情电话,藏汉两个家庭进行一次视频通话,建立双方之间的联系,增进双方家庭的了解。过一个传统节日,在藏历新年、雪顿节、春节、中秋节、国庆节等重大节日期间,经学校同意并报备,将结对学生接到家中,按藏族习惯过藏族节日,按汉族习俗过汉族节日。在平常的节假日特别是寒暑假期间,鼓励结对家庭带领西藏学生走亲访友,让学生感受家庭亲情,增加情感交流。共读一本书籍,以传统文化、爱国主义教育为主要内容,共同分享读书感悟。走访一次班级,走进班级听课,与岳阳市一中西藏部其他学生进行交谈,增加互相了解。开展一次文旅活动,结对家庭共游岳阳楼、屈子祠、伟人故居,漫步城市街道、小区、工厂、商业中心,感悟忧乐文化,缅怀先辈伟绩,了解城市变化,激发学生立志成才、建设西藏、报效祖国的豪情。
  民进岳阳市委会将“藏汉牵手·同心家园”活动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活动完成情况列入主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市委会班子年度述职内容,每年召开一次结对家庭座谈会。2020年组织编写了《藏汉牵手·同心家园结对实务》,对基本原则、前期准备、活动流程、注意事项、风险研判与防范进行具体说明,提供了常用文本模板。与此同时,建立了市委会委员联系基层组织制度,将市委会委员分成6组,将33个基层组织按行业、区域对应分成6组,建立一对一联系,确保每个结对家庭都有一个支部作后盾。此外,民进岳阳市委会统筹使用组织活动经费,对“藏汉牵手·同心家园”活动经费实施全额保障,完整保存了活动开展以来的所有结对日记、信件文字、影像资料,收集了结对学生毕业后的去向及联系方式。
  社会反响良好
  “藏汉牵手·同心家园”从民族团结的大处着眼,从文化交融小切口着手,为民进就如何结合界别特色进一步开展好社会服务工作,激发会员履职热情进行了有益探索,也为非民族聚居区的地方组织,参与推进城市民族工作提供了先行先试的经验。
  截至目前,民进岳阳市委会已经进行了四批次结对,组织“纪念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征文”“清明祭扫烈士陵园”“迎国庆文艺晚会”“守护好一江碧水”“抗疫物资捐赠”“悦读点亮巴陵”“爱满中秋”“重走茶马古道”集体活动8次,结对家庭开展过生日、过春节、过藏历年、进农村等个体活动420余次。赠阅书籍31套。为岳阳市一中西藏班捐赠防疫、生活资金和物资80余万元。《团结报》、湖南卫视、三湘统战等省级以上媒体报道23条/次。从学校和老师反馈情况来看,参与结对的学生身心更加健康,民族认同感进一步增强。近四年,岳阳市一中西藏部学生20人获评省市级优秀学生或优秀干部。高考淘汰率为零。岳阳市一中以此为主体内容,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模范学校。
  随着活动影响力逐步扩大,民进湖南省委会、湖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湖南省教育厅、西藏教育厅、中共岳阳市委、岳阳市人大、岳阳市政协等,以不同方式参与到此项活动中来。
  近四年,民进岳阳市委会获“民进全国社会服务暨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两个支部获“民进全国组织建设先进基层组织”称号,并创建民进全省先进支部6个。
  (2022年7期)

  


      作者:□葛伟武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