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小信息”点燃履职“新动力”

  骨干信息员梯队建设脱节、普通会员反映信息积极性不高、新会员反映信息技能不强……成为基层反映最为集中的问题,也带来了会员“不愿写”“不敢写”“不会写”社情民意信息的难题。对此,民进宁波市委会客观分析原因,以主题年工作开展为契机,通过完善制度建设、强化学习培训、加强联结协作等途径,做通做深会员思想工作,使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由“个体依赖”变为“集体竞争”,有效破解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三不”难题。
  考核牵引,破解会员“不愿写”难题
  “点赞民进海曙区基层委员会的工作效率!”每月1日,宁波民进基层组织主委微信群总是很“热闹”。民进宁波市委会会定期在这一天公布上个月各基层组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情况,而此次,民进海曙区基层委员会考核得分再度领先,得到其他基层组织主委的纷纷点赞。
  长期以来,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依赖于个别骨干会员作用的现象在各党派普遍存在,基层组织作用发挥不足,一批“潜在信息员”未能得到很好挖掘和培养。对此,今年初,民进宁波市委会专门建立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考核机制,将基层组织、会内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作为考核对象,对年度目标任务作出硬性规定,在每月第一个工作日通报上个月的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情况,并将信息成绩与年底的评优评先相挂钩,鼓励基层组织发挥整体优势、提高履职水平。对照基层组织信息工作的完成进度,市委会还会有重点地对“后进支部”开展“一对一”帮扶。一段时间的“比拼”后,宁波民进信息工作呈现出“争先进位、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支部开展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整体合力不断增强。
  考核牵引下的责任压实,还带动各基层组织创新工作方式,涌现出了“智慧+”“民进带你读经典”等一系列创新实践案例,为组织生活注入了智慧,更为基层组织建设增添了活力。“每月以不同主题组织会员进行头脑风暴,不仅是为了采集信息,更多的是通过高质量的组织生活增强会员的获得感,让会员们明确作为党派成员的责任,牢记入会初心”,获民进全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后,民进海曙区基层委员会主委谢飞红介绍说,“如此,我们的信息工作才能有源源不断的动力”。
  组织保障,打消会员“不敢写”顾虑
  在与基层组织座谈时,民进宁波市委会调研信息处工作人员总会听到一些“畏难”的声音:问题我知道,但是原因很难讲、建议提不出,怎么办?写了信息,产生了督查整改的效果,这会不会给单位“捅娄子”……
  面对顾虑,民进宁波市委会一方面采取“你说我写专家把关”策略,鼓励会员提供想法和信息点,让“想写却不敢写”的会员“先不碰痛点,努力寻找痒点,挖掘需要雪中送炭的盲点”,再通过定期举办的“开明沙龙”或临时组建信息小团队,帮助会员找准信息工作小目标。另一方面着力把会员反映案例的个性化转化为基层问题的共性化,针对一些“藏着”“掖着”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与会员探讨反映的尺度和角度,区分信息反映的层级差异性,鼓励会员们从“行业认可”走向“社会认可”,立足本职,双岗建功,努力追求事业进步。同时,民进宁波市委会将新会员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将学会史、写信息作为入会第一课,教育新会员学习弘扬民进人“开来而继往,明道不计功”的精神,秉承对职业的热情、对行业的敬畏和对专业的良知,积极参政履职。
  以民进宁波市委会换届为契机,市委会还对专门工作委员会进行了结构性改革,增设了参政议政咨询工作委员会、出版传媒工作委员会等专委会,并对组成人员进行了严格筛选,确保有履职热情、有参政能力、有专业水平的会员能够加入相应的工作机构,形成“老带新”“传帮带”的良好氛围,为信息队伍的梯队建设筑牢基础。
  能力培训,化解会员“不会写”症状
  无论是考察新会员,还是走访基层组织、与会员交流谈心,时时刻刻为会员培养信息意识,成为民进宁波市委会领导班子和全体机关同志的共识。
  为提升信息工作能力,民进宁波市委会从机关入手,积极开展机关建设月活动,把撰写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作为考量机关同志工作成效的硬指标,督促机关同志加强政治学习和思考,不断提升机关处理社情民意信息的能力。与此同时,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相关课程列入新会员培训班、骨干会员培训班和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等重点培训班次,并多次邀请宁波市政协、市委统战部和兄弟党派的优秀信息工作者作专题辅导,派遣调研信息处工作人员通过专题授课、互动座谈等方式将培训点对点送达8个区域性基层组织,手把手帮助会员成长。针对会员集中反映的问题,市委会编制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手册》,将社情民意信息相关规章制度、基础知识,以及历年优秀信息范例汇编成册,为会员们信息“扫盲”,让大家对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有了更为清晰的认知。
  随着《有效落实“双减”政策需解决好四方面问题》《关于主动作为,提前完善杭州亚运会仲裁规则的建议》等一批来自“新手”的高质量社情民意信息被民进中央录用,越来越多的会员从“不会写”到“会写”的蜕变中收获喜悦,越来越多的骨干信息员在“传帮带”的过程中收获了强烈的荣誉感和成就感,履职的责任担当在“小信息”的促动下被重新点燃,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也呈现出更有智慧、更富活力的新面貌。
  (2022年7期)
2021 年 8 月 5 日,民进宁波市委会举行“双减”政策开明沙龙。

 


      作者:□本刊特约通讯员 吕 飞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