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一花独放不是春 百花齐放春满园

  民进长沙市委会始终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转思路、育人才、健机制、求实效”达到从“依靠几棵大树”到“培育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整片森林”的目标,有力推动了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质增量,成绩斐然。2021年民进长沙市委会获“民进全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年年获评民进湖南省委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一等奖”,每年被市政协评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转变思路,从“依靠几棵大树”到“培育整片森林”
  长沙民进高度重视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自2015年开始,民进长沙市委会主委李平、专职副主委李素娥带领的市委会领导班子没有沉浸在过去的成绩中,反而意识到长沙民进信息工作的隐忧。以2015年为例,长沙民进全年向各级单位报送信息约150条,参与撰写人数仅50人左右,其中大部分以会内专家和机关干部为主。同时随着各级部门对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愈来愈重视,要求越来越高,各兄弟党派和区县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越做越好,长沙民进也感受到了更大的责任和压力。
  因此,自2015年开始,民进长沙市委会迅速转变思路,把从“依靠几棵大树”到“培育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整片森林”确立为未来五年信息工作的总体目标,思路决定出路,理念决定前途,经过五年的努力和耕耘,社情民意信息数量和质量均创下了历史新高。2021年报送信息500多条,参与撰写人数上升至170人,其中9条被全国政协采纳,24条被民进中央采纳,9条被湖南省政协和省委统战部采纳。
  培优人才,撒下“培育整片森林”的种子
  人才是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核心要素。长沙民进深知选拔和培养优秀人才的重要性,多措并举重点抓好五支队伍。一是发挥领导班子的示范带头作用。为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强化使命担当,出台《市委会常委、委员履职考核办法》,要求每名市委会委员年内撰写1篇高质量的信息,年底对信息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评分,并在全会上通报结果。几年来,形成了主委班子成员带头,常委、委员积极撰写的良好氛围。二是选优配强基层班子。长沙民进以2015年、2020年两次基层组织换届为契机,经过严格推荐、选拔和任命程序,选优配强了工委和支部班子。各工委分别配备1名分管信息工作的副主委和1名协管信息工作的工委委员,各支部配备1名主抓信息工作的委员。三是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定期邀请会内德高望重的老领导、老同志深入基层指导和传授经验;邀请会内有影响力的信息专家进行授课、分享交流履职经验;通过各级领导班子的层层示范带头作用,带动各支部和会员共同参与,逐步提升撰写信息的整体意识和水平。四是加强骨干队伍建设。精心挑选出26名骨干会员担任长沙民进特邀信息员,每两年进行队伍的优化和调整,邀请省、市有关专家进行专题授课和一对一辅导。以2021年民进中央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为契机,市委会进一步创新举措,要求各工委参照市委会的做法,建立8~10名骨干信息员队伍,定期开展培训、交流、研修及工作调度,提升了他们撰写信息的能力和信心。每年对会内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委会成员、基层组织负责人等常态化开展培训,以学习培训促履职能力的提升。开展“每月撰写一篇社情民意信息”等机关“五个一”学习活动。五是充分激发新人的履职热情。每年新会员培训班上,他们都会收到一个“大礼包”,即开展一次信息专题培训;赠送一本如何撰写信息的“锦囊”;下达撰写一篇信息的工作任务;加入一个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交流群。通过系列举措的实施,近年来长沙民进涌现出一批参政议政的新能手。
  
2022 年 1 月 21 日,民进长沙市委会举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总结表彰会。
  如何让整片森林更加茁壮成长呢?亟需配套充足的肥料、阳光和雨露。因此,长沙民进通过健全四项机制来浇灌整片森林。一是构建沟通反馈机制。参政议政处注重发挥职能处室的枢纽作用,定期与各工委、支部主委交流信息工作。经常保持与执笔人的沟通,就信息选题、稿件质量、写作要求等进行反馈。二是健全考评机制。自2016年以来,长沙民进将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纳入对各工委的年度考评,年初下达信息工作考核任务,年底针对完成数量和采纳情况进行评分,并将其作为各工委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三是落实督导机制。近年来,长沙民进坚持年初制定信息工作计划,每月发布信息工作重点,定期通报并调度工作进展情况,形成月度小结、年终总结的整体推进机制。召开工委主委联席会议,对信息工作进行通报讲评,对后一阶段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四是创新激励机制。近年来逐步提高信息采纳奖励标准,也始终坚持把信息工作完成情况作为政治安排、实职推荐的考量指标和重要依据。各工委相继出台信息工作考核奖励办法,把基层工作经费的70%用于参政议政。
  历时五年,长沙民进完成了从“依靠几棵大树”到“培育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整片森林”的蜕变,结出了累累硕果。但长沙民进也深知,信息工作仍有许多不足。相信不久的将来,凭借各项机制的不断健全,方式方法的不断创新,长沙民进的人才队伍将会越来越壮大,信息工作质量将继续提升。
  (2022年9期)

  


      作者:□盛 敏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