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缓解阅读障碍者书荒之困

  阅读书籍是人们接受教育和参与文化生活的主要方式。然而,现实生活中仍有一部分人无法正常阅读书籍,比如盲人、视力低下者等有阅读障碍的人。根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的结果,我国现有视力残疾人约1732万,而阅读障碍者的数量可能会更多。
  2022年5月5日,我国阅读障碍者迎来一条期待已久的好消息—— 《关于为盲人、视力障碍者或其他印刷品阅读障碍者获得已出版作品提供便利的马拉喀什条约》(以下简称《马拉喀什条约》)对中国生效,有望缓解阅读障碍者的书荒之困。
  据了解,这一条约生效的背后,有着民进中央的提案助推。2021年全国两会上,民进中央向政协大会提交了《关于尽快批准加入〈马拉喀什条约〉,充分保障视力障碍者文化权益的提案》,并在此后多次开展赴中国盲文出版社调研等相关推进活动。
  民进中央注意到,我国一直高度重视保障视力残疾人等阅读障碍者平等欣赏作品和接受教育的权利,残疾人保障法、著作权法等对保障视障者享有公共文化服务作出了相关规定,中宣部等部门也推出了“盲人数字阅读推广工程”等公益项目,但视障者的文化权益在实际生活中依旧不能得到很好的保护。
  其原因何在?民进中央在提案中提出一大问题——适合视障者使用的无障碍格式作品匮乏。视障者接受教育、欣赏作品的最有效方式,是将作品制作成盲文版、大字号版或有声读物等无障碍格式版,而这些适合视障者使用的无障碍格式版作品非常匮乏,无障碍格式作品出版存在成本过高、印刷效率低、种类单一等问题。
  当前,我国盲文出版社只有中国盲文出版社一家,每年仅出版约1200种盲文图书,且多为教材教辅、医药保健等。从成本上看,以《红楼梦》为例,32开全套《红楼梦》的普通版本书籍是4本,但做成盲文书是25本;而且盲文书校对过程繁琐,相比普通出版物,盲文出版物还会在“三校”后增加“一通读”,即在三次校对之后,再由专门的盲文专家通读书稿全文,成本远高于普通书籍。
  《马拉喀什条约》正是着眼于解决“书荒”问题,要求各缔约方规定版权限制与例外,以保障阅读障碍者平等欣赏作品和接受教育的权利,其受益方不仅包括视力残疾人,还包括由于视觉缺陷、知觉障碍或身体残疾等其他方面的原因不能正常阅读的群体。
  遗憾的是,一段时期以来,中国作为《马拉喀什条约》的缔约方和首批签署方之一,并未批准加入该条约。在缺乏国际条约的情况下,我国有关法律规定能否适用于外国作品存在不确定性,影响了我国视障者获得国外出版作品的权益。为此,民进中央在提案中建议,尽快批准中国加入《马拉喀什条约》。
  民进中央提出,对我国现行著作权法与《马拉喀什条约》不一致的个别规定进行修改,并在相关法规规章中进行具体规定。同时,建议加大视障者文化权益的财政保障力度,明确财政投入的预算,指定专门机构负责,有计划地将文化作品制作成盲文版、大字号版、有声读物以及叙述影视等无障碍格式版;加大盲人信息工程,促进盲人群体融入信息化时代,消弭和健全人之间的“数字鸿沟”;拓展盲人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在版权方面,设置豁免条款,对视障群体实现有限开放。
  民进中央的提案得到高度重视和积极办理。2021年10月2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关于为盲人、视力障碍者或其他印刷品阅读障碍者获得已出版作品提供便利的马拉喀什条约》的决定。2022年2月5日,中方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递交《关于为盲人、视力障碍者或其他印刷品阅读障碍者获得已出版作品提供便利的马拉喀什条约》批准书,按条约规定,条约于3个月后的5月5日对中国正式生效。
  《马拉喀什条约》是世界上迄今为止唯一的一部版权领域的人权条约。其对中国生效后,将极大丰富我国阅读障碍者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其受教育程度,推动我国优秀作品海外传播,进一步提升我国在国际版权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展现我国大力发展残疾人事业、充分尊重人权的国际形象。
  在推动我国加入《马拉喀什条约》的进程中,民进中央率先呼吁、深度参与。正如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所说,民进是唯一一个把出版传媒作为主界别之一的参政党,把推动出版传媒事业发展作为重要的职责和使命,不断呼吁社会各界更加关注视障人群的阅读权益。
  配合条约落地实施,民进还将开展哪些工作?在中国盲文出版社调研时,朱永新曾有这样一番表述:要在条约落地的过程中继续努力发挥民进作用,积极倡议民进会员提供优质的作品版权,与盲文出版社合作制作盲人文化读物;要精心挑选,推出一百本特殊教育经典书目,与盲文出版社合作推出大字版、有声读物等视障人群阅读版本,充分发挥优秀残障人士成功成才故事的激励作用,关心和帮助残障人士成长;要持续关注视障人群阅读权益,努力推动无障碍电影成为国家标准,通过开展阅读分享等活动,重点关注视障儿童阅读权益,共同做实事、办好事,不断满足视障人群精神文化需求。
  (2022年9期)

      作者:□黄昌盛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