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联学联践提增政治交接主题教育质效

  福建民进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 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民进中央决策部署,在换届之年持续深入推进政治交接、确保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接续发展、薪火永续的重要举措。民进福建省委会广泛开展以联合学习、联合实践为主要内容的联学联践活动,不断提高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吸引力、生动性,有力推进了高质量凝聚共识、高效率推进履职、高水平提升建设。
  跨组织联学联践联出主题教育广覆盖
  民主党派成员除极少数机关专职人员外多以兼职为主,除了会员身份还有自己的本职工作。人员难集中、时间难统一,是党派组织活动最明显的特点,也是最突出的矛盾。针对这一难题,省委会机关尝试在本党派系统内组织与组织之间、多个组织一起联合开展学习教育、联合开展实践活动,有效解决了因参加人员少活动组织不起来、组织者主动性不强、参加人员积极性不高的问题。2022 年 7 月,福建省委会机关联合省直出版总支、出版和传媒委员会、青工委骨干会员赴福州规划馆参观“习近平在福州的创新理念与生动实践展”,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作出的一系列极具前瞻性、开创性、战略性的实践探索和理念创新;到长乐商务印书馆福州分馆参观《福州名人与商务印书馆史迹展》《四库全书》展,感受马叙伦、周建人、叶圣陶、郑振铎、冰心等民进老一辈与商务印书馆的不解之缘和与中共领导人亲密交往的深厚情谊,参加会员达 40 多人,大家普遍反响好、热情高。此举一出,福建省各地市民进组织纷纷借鉴效仿,掀起了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联学联践的高潮,省直与市委会、市直与基层支部,市与市、支部与支部,福建省262 个基层组织 9 个市级组织普遍参加或牵头组织“联学联践”活动,实现了基层组织开展教育活动全覆盖,极大提高了福建
  省会员接受教育引领的参与度。
  跨地域联学联践联出思想引领新合力
  在探索实践“联学联践”教育模式中,福建民进尝试跨地区民进组织联合开展学习教育和履职实践,以此实现资源共享,推进不同地市的组织之间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工作缩小差距、互相促进。7月下旬,省直一支部、青工委赴宁德与宁德工委联合开展现场教学、调研企业,参观宁德市“摆脱贫困”主题展,组织《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学习体会交流,邀请民进会员、原宁德市电视台台长邢常葆分享时任宁德地委书记习近平的感人故事,极大凝聚了思想共识。一次尝试,广泛响应。省委会采取指引性搭对子和自由组合并行的办法,引领各地市与省直基层组织、省专委会与市属基层组织、各地市之间广泛开展跨区域的联学联践活动,民进厦门市委会的“会员之家”迎来了民进泉州市委会的会员,民进泉州市委会的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现场是厦门市委会原主委、厦门大学教授林仁川作的海上交通史专题讲座,省直师大总支、华南女院支部、商学院支部和福州一中支部会员联合赴永泰嵩口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现场教学等。通过资源互享,让教育有了更多的现场感悟、更深的思想交流、更新的精神引领。
  跨级别联学联践联出履职实践新高度
  民进福建省委会尝试扩大联学联践的范围,省与市、市委会与支部、工委与支部、支部与小组,建立跨级联动、多级联合的教育实践机制,实现以强带弱、以优带中,提高凝聚共识与建言资政双向发力的整体水平。8 月初,省委会将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中期讲评会设在民进龙岩工委召开,主委严可仕率各地市组织、省直和其他部分基层组织主要领导、骨干会员,赴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现场教学,分组深入龙岩各区县围绕对口龙岩市发展定位专项民主监督开展调研考察,把集智聚力真正落实到思想引领和履职工作。以此为引领,省委会联系专委会、基层支部,市委会、工委联系基层总支和支部,总支联系支部,跨地域、跨级别、多级别联合开展学习交流、现场教学、课题研究和社会服务活动,开创了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与履职实践互为推进、互为提升的局面。
  跨党派联学联践联出凝聚共识新效应
  联系广泛是民主党派的特有优势,也是履行职能的基本要求。在日常工作中,各党派内部联系紧密,有着广泛的共识,各党派之间、党派与中共组织之间也联系密切、友谊深厚。6 月,省委会组织“缅怀民主先驱、赓续民进传统”郑振铎主题图片展进入福建中医药大学支部巡展,得到校党委统战部大力支持。受此启示,福建民进各级组织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民进晋江文化支部携手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暨家风家训馆参观学习,民进晋江总支携手市政协等单位举办同心服务惠民活动,民进莆田仙游支部等与中共乡镇党委结对共建,民进南平市委会与本市其他党派市委会联合开展重温革命历史和学习调研活动等等,这些活动给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增添了新的引领,扩大了凝聚共识的广度与深度,联出了“画好同心大圆”的新效应。

  (2023年2期) 


      作者:□谢乐辉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