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在信息化时代洪流中再立新功

  信息化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巨大机遇。2022 年是民进信息化建设主题年。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徐州民进以民进中央《2022 年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方案》为引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在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时代洪流中顺势而为、履职尽责、再立新功。2022 年,民进徐州市委会被评为民进信息化建设先进集体。
  信息化建设是开展民主党派工作的必然要求和重要能力,在实际的工作中,徐州民进严格照《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的要求,“用好网络手段”,以高质量的履职成果扎实推进信息化建设的高质量发展。网络强国战略、大数据战略以不可阻挡之势席卷中国大地,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带来的不仅仅是一场技术变革,更是一场思维变革。而在实际工作中一些不足也显现出来,徐州民进的网站版本过低、页面老旧,内容和版块的设置单调刻板,已经明
  显不能够承接时代的发展,不能够适应工作的节奏,不能够满足会员的需求。于是,徐州民进机关同志主动请教专业技术人员,经过详细的调研走访,又与会员反复沟通后,向领导汇报了改版徐州民进网站的想法和规划,并得到了肯定和支持。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精心筹备和多方努力,当年的 7 月 8 日,徐州民进网站顺利完成升级改版,正式上线运行。升级改版后的网站布局大气、风格清新,设有新闻动态、参政议政、组织建设、会员风采等栏目,致力于为徐州民进会员提供更加便捷的互联网平台和网络服务,成为宣传徐州民进的重要阵地,展示会员风采的重要窗口,也标志着徐州民进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新开端。
  2018 年 3 月,徐州民进机关同志赴南京参加全省宣传工作会议,并作为先进单位作了交流发言。会议期间,有幸聆听了信息化建设工作专家的讲座,这场高屋建瓴的讲座给了参会同志深刻的启发,他们发现了工作中的一个新亮点——微信公众号。2018 年的中国,随着智能手机、移动互联、5G 技术的应用普及,微信公众号以其方便快捷、灵活多样的优势迅速占据了广泛的宣传阵地。徐州民进机关同志敏锐地捕捉到微信公众号在党派工作中不可限量的发展趋势和广阔前景。会议结束后,徐州民进机关同志第一时间向领导汇报了创建徐州民进微信公众号的想法。
  信息化建设对时间和效率的要求也促进着工作速度和节奏。当月,徐州民进机关同志就完成了政府机关公众号的开户申请、材料递交、审核认证、签约培训、在线测试等一系列筹备工作。3 月 9 日,徐州民进官方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开启“指尖上”的履职模式,成为展现民进风采、发送民进声音、记录民进脚步、讲好民进故事的新的有效平台。徐州市政协原副主席、民进徐州市委会原主委孙红旗在发刊寄语中欣喜地写到:“嘤其鸣矣,求其友声”,徐州民进有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搭建了会员学习政策、掌握信息的桥梁,畅通了社会各界关心徐州民进发展、了解徐州民进工作的渠道,同时也是徐州民进在信息化建设工作中,迈出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
  信息、数据已经成为发展的重要资源和要素,也是决策的重要依据,主动掌握信息、充分拥有信息、善于分析信息,决定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构成了必要的工作能力。传统的组织工作也迎来了一个新的契机——民进全国组织信息管理系 。
  徐州民进必须与时俱进,加大组织工作的信息化建设力度,利用好先进的管理系统,全面改善技术能力和工作制度,并通过持续有力的建设,全面提升组织工作的信息化水平,为自身建设和履职尽责提供有力支撑。
  随着徐州民进组织发展和会员增加,会内信息技术应用要求明显提高。徐州民进机关同志主动加强业务学习,充实信息化知识,深入理解信息化建设的规律和要求,积极探索实践,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组织工作的全过程,推动业务流程再造和工作模式优化,实现会员个人信息和履职成果高效利用,促进会员服务和管理流程的数字化、智能化。同时,积极配合民进中央、省委的工作要求,不等不靠,把握建设机会,注重能力提升。通过丰富渠道、拓展内容、创新方式,打造服务会员、服务组织、服务机关的信息化支撑应用体系,促进徐州民进各项工作的信息化建设常态化、规范化。
  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正如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所说:我们要跟上国家信息化建设的步伐,坚定不移按照中共中央提出的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政策部署,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主动顺应数字化转型趋势,以信息化建设为民进组织赋能,体现自身建设新面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2023年2期) 


      作者:□ 陈  颖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