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国潮新消费老字号新出路

 
  国货老字号是城市记忆的“活化石”,杭州自古繁华,商贸历史悠久,老字号品牌资源众多。2022年底,杭州共有老字号企业174家,其中中华老字号39家,浙江老字号174家,杭州老字号156家。这些老字号是杭州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是高质量建设一流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高质量推进国际新型消费中心的重要抓手。但是这些老字号在发展中也面临一些困难。
  首先,政策支持力度小。缺乏系统性、制度化的保护与支持政策,传承发展老字号的资源力量有待整合。杭州2020年9月出台的《关于支持历史经典产业保护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只对工艺美术、丝绸、茶叶、中药4类产业3年内给予财政支持,食品加工、商贸服务、日用制造、餐饮美食等老字号则不能享受政策。对“杭罗织造技艺”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张小泉剪刀锻制技艺”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财政支持力度有待提升,相关宣传也往往展示功能多、营销作用小,公益性强、市场性弱,投入成本大、收益回报小。
  其次,经营困难掣肘多。经营上,部分老字号缺乏现代企业经营理念,固守传统思维,推广能力不足。税负上,老字号主要集中在手工制作企业,通常归为工业,税负较重。同时,这些老字号线下、线上空间布局都不容易。线下,老字号“进不起”历史街区、“进不了”产业园区、“进不去”名店。线上,电商入驻费成为不少老字号“触网”的最大制约因素。工艺传承不畅、人才断档缺失是制约老字号发展的普遍问题。
  再次,认定工作依据缺。有些老字号对商标保护意识薄弱,被盗用、冒用商标商号等侵权事件屡见不鲜,维权艰难,迫切需要从法律层面加以保护和引导。同时,又要及时吐故纳新,促进杭州老字号企业向好向优发展。2014年,杭州市在清理政府权力清单时,取消了市级老字号认定工作,而国家和浙江省的认定工作仍在继续正常开展,现在省内未开展市级认定的只剩下杭州和台州。
  老字号的价值在于“老”,而出路在于“新”。
  迭代老字号新支持
  制定专项扶持政策,从资金、税费、用地、人才等方面支持老字号企业发展;将老字号发展与杭州国潮品牌战略有机结合,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鼓励发展较好的老字号企业开展资本运作,支持符合条件的老字号上市,借势国潮消费新趋势,加快创新发展,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创响中国杭州品牌。
  加强规划集聚发展,鼓励特色商圈、旅游景区和各类客运枢纽引入老字号旗舰店、体验店,推动大型商场设立老字号专区专柜,促进特色国潮消费;放宽对临街老字号店铺装潢管理要求,允许老字号按照传统或原有风格对门店进行修缮,保留符合要求的传统牌匾;合理放宽老字号户外营销活动限制,支持老字号开展店内外传统技艺展示、体验和促销活动。
  创意品牌传播系统,结合国潮消费新特点,创新老字号品牌LOGO,将企业传统、地域文化、新潮时尚等元素融合在一起,建立起包含品牌故事、品牌名、品类名等内容的品牌传播系统;鼓励运用数字化技术保存展示老字号发展史料,建设体现行业特色的“老字号数字博物馆”。
  激发老字号新活力
  文化记忆、工匠精神是老字号最具标识性的IP,在传承精华的基础上创新,把老字号打造成“新国潮”“新网红”,是老字号焕发新生的钥匙密码。鼓励和支持老字号将传统经营方式与现代服务手段相结合,积极推进标准化改造。
  创新产品服务,深入挖掘老字号传统文化和独特技艺,创作富含时尚元素、符合国潮消费需求的作品,运用先进适用技术创新传统工艺,延伸老字号品牌价值。
  跨界融合发展,引导老字号将传统经营方式与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升级营销模式,发展新业态、新模式,营造消费新场景。推动电商平台设立老字号专区。鼓励将符合条件的老字号纳入旅游路线进行重点推介。
  鼓励集聚发展,引导历史街区突出“国”味,鼓励老字号入驻,营造原汁原味的老字号街区场景,丰富街区的历史文化氛围。
  注入老字号新动力
  引导老字号建立适应市场经济的现代企业制度,推动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积极引进各类社会资本,提升老字号管理水平和发展活力。支持经营业务相近或具有产业关联的老字号整合重组,打造老字号企业集团,培育行业龙头。支持大中型企业依法合规控股、收购、兼并老字号,鼓励以品牌作价入股方式,解决部分老字号注册商标专用权、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问题,为老字号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保障。鼓励老字号开展人才培训和技艺交流,对老字号传人、技术骨干、经营管理人员的培训给予补助。
  推动老字号立新法
  杭州启动老字号立法工作起步最早,但进展缓慢。建议2023年将老字号保护立法转为正式项目,尽早出台老字号保护地方性法规,规范相关经营主体行为,健全老字号保护促进体系,恢复老字号认定,推出老字号退出机制,建立老字号动态管理机制,从法律层面融合推动杭州老字号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

  (2023年7期) 


      作者:□姚 伟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