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强基固本激活力 以“家”凝心聚合力

  2022年,民进日照市委会创新工作举措、凝聚会员力量,把“会员之家”建设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自觉对标“四个一流”,注重“三个坚持”,实现“会员之家”全覆盖,基层组织和会员履职活力实现新提升。
  坚持建设规范化打造思想教育基地
  2022年4月,市委会在已建成东港区支部、岚山区支部“会员之家”的基础上,着力推进“会员之家”建设。将“会员之家”建设纳入主委会议、全委会议议事日程,进行全面部署;召开“会员之家”建设推进会,各基层组织积极行动、比学赶超,形成了合力推进的浓厚氛围。坚持由点及面、有序推进,班子成员按照分工,调研指导“会员之家”建设工作。
  在“会员之家”建设之初,市委会明确提出要突出“会员之家”的政治功能,统一民进会史内容展示、统一“会员之家”牌匾、统一民进报刊订阅,充分彰显民进元素,传承民进优良传统。文艺二支部以“会员之家”为依托,牵头承办市委会民进会史图片展,让会员重温民进历史,感受民进优良传统,进一步坚定了“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信念。
  坚持内容特色化,打造组织生活家园
  发挥“活动家园”作用,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市委会注重“会员之家”内涵建设,丰富组织活动,创新内容形式,发挥主界别优势,整合会内外资源,为组织生活注入新活力,进一步增强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
  在推进“会员之家”建设中,市委会始终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量力而行、实用为本。市直一、二支部共建“会员之家”,设计会员“双岗建功”荣誉展示区和“书香民进”阅读区,激发会员的履职热情;教育一支部、曲阜师范大学日照校区支部会员以高校教师为主,“会员之家”建在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既有民进会史展示,又有支部活动风采、会员荣誉榜,会议设施齐全,空间宽敞、格调简约,成为召开市委会全委扩大会、开展学习研讨交流的新场所;文艺二支部涵盖书法、绘画、音乐、传媒等界别,坚持先行一步、精心策划,专门设计艺术创作区、阅读区、会员风采墙,成为会员们喜爱的“温馨之家”;文艺一支部“会员之家”选址在地平线艺术学校,注重发挥会员优势,突出书画作品展示、诗歌鉴赏分享,浓厚的艺术氛围与学校办学特色相得益彰,先后承办市委会“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书画笔会、“春联万家·奔赴新征程”等活动。
  坚持活动常态化搭建参政履职平台
  发挥“履职平台”作用,立足界别优势,以履职尽责的自觉行动、高质量的工作成果彰显责任担当。“深入实施‘会展+’战略,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等6篇调研成果,得到中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
  阵地建设是基础,活动开展是生命。各基层组织以“会员之家”为载体,开展了一系列主题丰富多彩的活动。东港区支部、岚山区支部建立常态化学习制度,完善活动档案,在“会员之家”先后召开中共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主题教育推进会、年度重点工作部署会等,将政治理论学习和贯彻落实工作部署有机结合。卫生支部发挥专业优势,联合市妇幼口腔医学中心,举办“全国爱牙日”公益活动,通过沉浸式亲子体验活动,宣传口腔保健知识。经济一支部、二支部“会员之家”建在商务区,会员们在这里共商发展、研讨交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责任担当。在教育二支部“会员之家”,教育界别的会员围绕创新实验室建设、推动“双减”落实、学前教育等课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倾心助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点亮六一 共护未来”“同心关爱”“书画进社区”等以基层组织为主体打造的社会服务品牌活动遍地开花,彰显了日照民进的社会责任感。
  “我们有了自己的家!”“会员之家”建成以后,各支部组织活动有了固定场所,会员的归属感显著增强、参政履职的积极性持续提升。

  (2023年7期) 


      作者:□朱 娜 滕 蕾 张宝轲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