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加大晋中野生华北豹生长区域保护力度

  【提案背景】

  和顺县铁桥山自然保护区属于省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山西省境东陲,太行山中段, 清漳河上游。2002 年经山西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2009 年正式运行。铁桥山自然保护区内动植物资源丰富,是一个以保护国家重点野生动物华北豹和油松天然次生林为主的集生态保护、科研监测、宣传教育和持续利用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自然保护区。自保护区建立以来,在森林资源及野生动物保护方面,特别是华北豹的保护与监测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目前仍存在一些问题 :铁桥山省级自然保护区不足以覆盖所有的华北豹活动区域 ;现有的管理体系无法从生态系统完整性的角度出发, 对“山水林田湖”进行统一管理、系统保护; 对结构性的自然资源不合理利用和破坏缺乏抵御能力 ;根据和顺县生态保护协会和猫盟成员近年的调查情况及监控录像显示, 近年来盗猎、盗伐现象屡有抬头,放置电网、动用猎狗和猎枪、盗挖珍贵树木的案件屡有发生。

  【具体建议】

  响应中共中央大力建设自然保护地体系的精神,打造地方级的优质自然保护地。以华北豹为主要的保护旗舰物种,学习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管理模式,将华北豹所代表的太行山生态系统以保护地的模式加以保护,确保在和顺县西部拥有一片可供华北豹种群繁衍的优质栖息地。

  2.在保护地的管理模式上鼓励多种形式的创新,引进国内一流的学术科研单位和民间组织。同时,需要针对公共服务外包管理进行规范的制度设计和安排,充分发挥社区及公众在自然保护中的作用。如可以通过建立的“院士工作站”建成晋中华北豹栖息地天地一体化监测核查体系,通过晋中民进助推,晋中市大力支持,晋中学院提供科研支持,让全世界认识华北豹,擦亮晋中生态文明建设的名片。

  3.在自然保护区进行项目建设要进行科学论证,要保证保护区内生态系统的完整性,确保华北豹栖息保护区不受影响。如必须建设,应把损害降低到最小程度 ; 要认真听取动物保护民间组织的意见和建议,选择最优方案进行高速公路建设,坚决防止损害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进行项目建设的短期行为。

  4.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公众自然保护意识。实施自然保护区媒体宣传工程,和媒体建立联系,完善保护区自身网站和公众号建设,为保护区的全面建设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5.进一步调配政府资源,对人兽冲突、盗猎盗伐等突出的问题加以解决。通过加强调研、明确职责、划定流程和严格检验等多种方法,依法合规地对保护地内的生态保护工作保驾护航。


      作者:王富梅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