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关于加强食品外卖行业管理的建议

  【提案背景】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及电商平台的发展,“网上订餐”受到大众青睐。但是,食品外卖行业迅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 :一是食品安全存在诸多隐患。外卖食品的生产比较分散、隐蔽, 外卖食品生产者或为追逐高额利润,或为扩大销量打价格战,使用质劣价廉的食品原材料,导致地沟油、过期、霉变等食物通过外卖进入公众餐桌,致使食品卫生安全问题凸显。二是配送过程不规范,交通安全隐患多。外卖配送从业人员队伍混杂, 不经培训即上岗。为实现配送快捷,车主往往将电动自行车等非法改装提速,造成许多交通安全隐患。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无商业保险理赔者有之,肇事逃逸者也有之。三是外卖行业管理存在缺失。目前,快递外卖行业作为新兴产业,其食品、交通等安全源头管控举措还不够完善,相关企业责任不明,缺少一套内部完整的信用评价和行业淘汰机制。由于外卖市场本身存在的隐蔽性和市场调节的滞后性,制造了新的政府监管盲区,使餐饮行政主管部门不能完全做到从行政审批到日常管理的全过程监管。

  【具体建议】

  1.加强行业卫生标准建设。卫生监督、市场监管等行政主管部门要研究出台专门针对外卖餐饮配送食品的卫生行业标准。包括菌落总数等指标、检测方法和标准, 餐饮配送箱使用年限、消毒频率、清洁办法,配送人员管理以及标准执行方式和处罚措施等,都应有明确规定。

  2.加强行业督查监管。运用大数据技术,将所有外卖配送餐饮企业纳入行政部门管理。外卖餐饮配送企业要依据行业标准建立严格的执行制度。行政主管部门要建立严格的督查制度,可会同行业协会等定期、不定期对外卖餐饮配送企业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对屡犯不改的要严肃追责,并禁止其从业。

  3.加强行业配送规范化建设。坚持多管齐下,下大力气加强外卖行业配送规范化建设,整顿从业人员和车辆秩序。交通管理部门要制定外卖行业配送交通安全管理规定,明确行业使用车辆的尺寸、装载数量、最高限速以及归属等, 严格执行配送车辆登记上牌上路制度 ; 加强对配送“小哥”准入前的业务培训, 明确从业人员车辆驾驶标准,取得相应驾驶资格证书者方可上岗 ;明确企业责任,凡配送车辆和人员必须购买相应保险,健全企业事故保险和从业人员人生安全利益保障机制。市场监管部门要监督企业完善内部配送考核制度,设置合理的配送免责条款,同时要在年检和银行对企业授信时,对外卖行业用工情况进行审核,对严重违规违法的“外卖小哥”,督促企业落实清退。

  ()


      作者:张徐剑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