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推动全民阅读进农村提升农民综合素质

  【提案背景】
  农家书屋工程是党和国家实施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五大重点工程之一,是开在农民家门口的“图书馆”,为推动文化扶贫、提升农民综合素质、增强农民文化自信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但有些农家书屋存在重建轻管的情况,对日常运行缺乏相应的监管机制,存在“弃管书屋”和“形式书屋”的现象,没有切实对应农民的需求和当地产业发展的需求,效果亟待加强。
  【具体建议】
  1. “管理”为农家书屋赋能。制定农家书屋的管理制度、奖惩标准,对江西省农家书屋进行评比,奖优罚劣,树立标杆,带动一般,督促后进,推动农家书屋规范建设和发展。提高管理人员知识与技能的综合素质,建立一支合格的管理员队伍,发挥他们在农村文化建设乃至乡村振兴中的特殊作用。
  2. “硬件”贴合农村实际。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投入力度,通过财政适当补助解决图书管理员的报酬。加强调研,切实了解基层农家书屋的运行情况,出台接地气、更加务实的农家书屋管理制度。将农家书屋的选址与村级办公活动场所、党员活动室、家族祠堂、学校相结合,提高书屋的利用率和综合效能。
  3. “软件”贴合农村大众。图书的选用一要符合地方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需要,选择实用的致富技术类图书;二要较浅显的健康保健类科普图书;三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少儿读物;四要农业科普类、少儿类、生活类杂志,常更常新受大众喜欢。
  4. “服务”便于书屋管理。加强图书管理员的培训,学会分类和借阅登记,能够进行简单的新书宣传,懂得必要的图书保护知识和方法等。组建阅读志愿者服务队伍,鼓励和发动文化素质较高、热心阅读公益服务的人员加入阅读志愿者服务队,如大学生志愿者、当代乡贤等。
  5. “数字化建设”提质增效。加强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整合资源,结合省市图书馆的分馆建设,借力数字内容资源,丰富农家书屋的数字化阅读品种。

 


      作者:民进江西省委会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