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双向开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提案背景】
  近年来,长沙市主动担当湖南省开放崛起新使命,打造开放高地新引擎,开放型经济得到长足发展。但与发达先进地区相比,仍然存在许多不足:开放意识仍不强烈;平台作用尚待发挥;开放主体结构不优;开放通道发展较慢 ; 开放型人才保障不足;引进外资仍是短板。
  【具体建议】
  1. 强化干部开放意识 , 夯实开放型经济的基石。破除封闭保守的思维,提升长沙作为国际性开放城市的定位,让开放深入人心。可依托党校行政学院,定期开展开放型经济课程培训,开展促进城市开放的大交流大讨论。引导各地加快树立开放意识,加强与沿海城市的干部交流,感受开放差距。
  2. 实施双向开放战略,充实开放型经济的内涵。高质量的开放型经济必须是全方位开放,既包括对外资开放,也包括对内开放。建议将引进优质的内资企业与引进外资企业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在招商引资政策上同等对待。鼓励优质内资企业扩大再投资。及时掌握和跟进重点湘商投资动向,引导省外湘商将总部企业搬迁到长沙市。
  3. 瞄准招商引资重点,增强开放型经济的动力。以中非经贸博览会落户长沙为契机加快长沙对外开放的步伐。一是以园区为载体,引进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加工贸易企业和大型专业贸易促进机构,形成新的外贸增长点。二是加强产业链招商,力争三年内全面形成以先进制造为引领的制造业引资格局。三是充分利用“泛珠合作论坛”“沪洽周”“港洽周”等重大经贸合作平台,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的联系。四是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对接沿线国家,大力推行网上招商、中介招商、委托招商、专业招商、商业化招商、全民招商等方式。
  4. 创新政务服务措施,优化开放型经济环境。积极争取扩大服务业开放先行先试政策,拓展现代服务业引资领域,力争尽快实现外资服务业全覆盖。鼓励境外投资者以其在境内所得利润或其他合法资产对已有企业增资;鼓励本土企业通过境外上市、发行债券等方式拓宽使用外资渠道。大力引进企业紧缺的电子商务、外贸等战略性新型人才,着力解决长沙市开放型经济发展人才瓶颈。与国内外顶级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等展开多种形式的国际交流合作,培育本土精英人才。全面启动企业家开放型经济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培育和打造一批高素质企业家群体。
  5. 探索产城融合试点,构筑开放型经济的高地。借鉴郑州、苏州外向型经济发展的经验,依靠长沙新的高端产业的优势产业,积极培育专业园区,依托一批开放带动性强的优势企业带动出口。可学习苏州建设新加坡工业园的做法,在长沙打造一个中德、中非产业园让长沙产业优势与招商引资有机结合,同时有目的有计划地推进产业园区专业会展,让会展经济的外部效应更加凸显。

      作者:民进湖南省长沙市委会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